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秋月一点提升助攻手全面激活 发球亦制造梦幻开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23: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6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二轮比赛争夺全部结束,中国女排以3-1力挫日本女排斩获首场胜利。二传魏秋月相对于前一场在传球调度方面呈现复苏的迹象,攻手的进攻点得以被均衡地激活,而凌厉的跳飘球更是力助中国女排在第三局赢得4-0的强势开局。

  昨日中国女排以0-3不敌意大利女排的赛果,根源倒不是以前老生常谈的接发球质量问题,而是在于二传与攻手之间的配合难言顺畅,同时魏秋月的战术传球思路过于套路化,一传到位就是副攻前排快球背飞,出现接发球困难时就高高甩到四号位寻求强攻突破,显然容易被对手的拦网体系所识破,导致中国女排的一攻和防反基本上完全陷入被动。

  此番再战日本女排的关键战役中,二传魏秋月在传球视野方面相对于以往有所进步,体现在能够主动求变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势,比赛伊始首先利用副攻薛明的三号位高快球打开局面进行中央施压,随后利用主攻陈丽怡的四号位平拉开长线进攻,以及副攻马蕴雯的背飞斜线,在短短4个开局得分中就充分利用前排三点位置进行轮番轰炸,这对于牵扯日本女排的拦网布防颇具效果。

  首发接应李娟的进攻得分能力不强是事实,但是二传魏秋月却没有完全放弃过这一进攻点,先是突然调整到一号位后攻被拦,而后在三号位跑第二点前交叉没有一攻拿分,然后二号位两次调整强攻也没有成功穿越。不过,在后续比赛中逐渐重拾信心的李娟突然爆发,先后六次成功突破日本女排的拦网,加上在端拦网环节的三个得分进账,终于通过实力表现回馈了魏秋月的信任。

  在二传魏秋月的有效传球调度下,副攻薛明和马蕴雯在网前充分发挥出自己的高度优势,分别在主动扣球方面各自拿下11分和9分,加上主攻王一梅和陈丽怡利用前后排的攻势,先后斩获的17分和15分,让中国女排在总决赛次战东亚魔女的比赛中,各个进攻点均被稳定地成功激活。

  当然,二传魏秋月在处理困难球的时候还存在着掌控能力的薄弱,第一局中国女排暂时以23-24处于落后的局面下,背传给副攻马蕴雯的快球位置就由于过于近网而只能进行推攻,好在当时日本女排场上出现凌乱出界丢分,让中国女排得到了喘息机会。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魏秋月四号位的调整传球过于扎网,主攻王一梅只能凭借个人能力调整,连得五分才勉强帮助中国女排以两分的微弱优势在首局获胜。

  魏秋月本场比赛的亮点还体现在二号位的端拦网成功拦截日本女排的进攻两次,并且能够捕捉到网前战机突施二次球,有效地打乱了东亚魔女的防守后防布局,而在第三局伊始的发球轮次更是利用卓有成效的跳飘球持续发威,上演了直接发球得分和成功破攻的好戏,随后利用主攻王一梅的强攻暴扣,以及副攻薛明的两次单人拦网封杀,一度帮助中国女排以4-0确立起比分的领先优势。

  二传魏秋月在传球调度方面所呈现复苏的迹象,对于中国女排提升本次大奖赛总决赛的名次大有好处,但是拖着膝伤的双腿进行超负荷的比赛运转却不是长久之计,放眼年底的女排世锦赛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切实地历练和培养替补二传必须尽快地提升到日程上来。

  (紫薇星)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