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项目介绍--跆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8:37  新浪体育
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项目介绍--跆拳道

跆拳道

  新浪体育讯 跆拳道起源于朝鲜半岛,是其民间流行的一项运用手脚技术进行格斗的传统体育项目。1955年,“跆拳道”一词正式诞生,其中“跆”指踢击,“拳”指拳击,“道”则是代表道行和对礼仪的修炼。1973年5月,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世界跆联)在汉城成立,1975年世界跆联被国际体育联合会接纳为正式会员,1980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世界跆联。上世纪70年代起,韩国以进入奥运会为目标对跆拳道进行了大胆革新,并获得成功。2000年悉尼奥运会跆拳道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首届武搏会跆拳道比赛将和北京奥运会一样,男、女都按体重分设四个级别,分别为男子58公斤、68公斤、80公斤和80公斤以上级以及女子49公斤、57公斤、67公斤和67公斤以上级。

  跆拳道比赛中,运动员要穿道服,戴头盔,穿上护甲、护腿等护具,用脚或直拳击打对手的合法部位,即只能击打对手被护具包裹的锁骨以下、髋骨以上的躯干部位和头部(禁止用拳击打对手头部)。比赛在边长10米的场地上进行,每场比赛3局,每局两分钟,局间休息一分钟,通过计分和判罚分胜负。如果打满3局平分的话,则要打加时赛,加时赛实行“突然死亡”,谁先得到1分即获胜。用脚踢击对手躯干部位一次得1分,有效击打对手头部则得2分。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武搏会跆拳道比赛将采用电子记分系统,运动员着电子护具,当运动员击打到有效部位时可自动计分。今年5月,世界跆联宣布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启用电子护具,以减少裁判争议。

  跆拳道以腿法为主,攻防转换速度快,运动员常大声自我激励,观众看到漂亮的击打,无论是否得分,也可以大声地称赞“好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