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项目介绍--合气道(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8:30  新浪体育

  运动本质根据合气道的创始者植芝盛平的说明,合气道“合气”一词的含义表示与气合一,亦即与天地之气合一;更简单的说,就是与大自然相契合。如果能够透过合气道,由自己的动作中描绘出大自然的极致,就表示已经感悟到合气道技法的极意了。在自我与自然合一举动时,将能显现如稳如泰山般的安定感,以及美与和谐极致。

  由于如此,合气道的动作以不会相逆的圆周运动为主,在不违逆自然道理的精彩动作中,涵蓄着无根的可能性,形成合气道的核心技巧。

  同时,合气道的锻炼方式也是遵循着与自然合一的主旨在运作,有对手诚如无对手,彼此相对应。在练习当中,对方与自己经常和合一致,如果双方未能合致,变成彼此对立,就违背了自他一体的自然法则。

  正因为如此,合气道的锻炼方法不可能像其他的武道一样采取竞技的方式,如果改采比赛竞技的锻炼方法,势必会形成互相对立的动作,产生与身心合一、体现自然极致的合气道的修炼方式相违背的性能。

  合气道的锻炼方法对于人格的形成也有很大的影响。众所皆知,合气道呈现在身体上的动作几乎与意念一致,如果从意念影响动作、动作影响意念之身心合一的立场来看,想要透过合气道来修炼心性的话,心中必须具有坚定的信心才行。无疑,这对于培养成为外柔内刚、圆满自如的社会人帮助很大。想要学习合气道的人必须充分理解合气道的特质,为求能够更进一步了解,必须努力修炼,亲自去体会合气道的蕴意(深奥之处)。主要特点一是重视“气”。“气”的内涵丰富,既表示客观存在的自然之气,也表示抽象之气,如杀气、灵气、生气、霸气等等,还表示维持生命活动的抽象力。中国古代思想家淮南子对气的定义为“气乃生命之本也”;古印度哲学中称气为“卜拉那”,也认为气是宇宙的本源,是生命活动的根本。合气道认为气是维持生命活动的根源性力,极为重视“气”的修炼。

  二是讲究气、心、体的统一。植芝盛平认为“合气”的本质是:借助绝妙地活用作为生命原动力的“气”,使五体活性化,从而达到随心所欲地运动、也即心身如一的境界。

  三是以礼为重。立足于日本传统文化的合气道,以非常注重其精神性而有别于其它武道。合气道在锻炼心身的同时也磨炼了人性,故而又是修行的“行”。因此,合气道注重礼仪。礼仪贯穿合气道练习的始终。

  四是合气道的技法是用顺应自然规律的动作构成的,符合人体的运动规律,全面、均衡、和谐。尽管合气道不注重胜负之争,但本身却有独特的技击防身作用,其技法讲究立体进攻,即可以立式出击,又可“坐式”出奇制胜,而且不凭拙力,能够巧妙利用对手的力量,借力发力。造诣深者,则能随心所欲。当遭到暴徒突然袭击时,快速敏捷地避开攻击的条件反射动作自然就会发生作用。对于女性来说,遭到暴徒突然袭击时,不仅仅需要以弱胜强的技术,能够沉着冷静地对付意外的心理素质也很重要,这些都能够通过修炼合气道得到培养。因此,合气道尤其适合作为女性防身术。现在敌人并非都是暴徒一类,失去控制的汽车、高处落下的建筑材料等都是生存的敌人。

  在技术上,合气道的特点非常鲜明。合气道是一种在防守中制服对手的武道,而不是主动攻击他人的武道。所以,合气道没有主动进攻的技术。而在防卫中,合气道虽有很高明的技术,在运作当中,还是提倡尽量制而不杀。

  合气道的技术动作中,没有很强硬的动作,都是柔和技术。在发力方面,合气道所运用的是一种“流水式”的发力方式。流水柔和,但能无坚不摧。合气道的发力也是如此,其技术能使对方强硬的攻击受到有效的缓冲,消除其威力,达到以柔克刚的效果,最终将对手制服。在整个技击过程中,良好地运用合气道者可保持身心调和,呼吸平静,可在反击中获得轻松的感觉。

  合气道的技术,是良好地运用科学原理,借用对方的力量,因势利导,最终制服对手的技术。从表面上看,运用合气道者,往往轻松自如,没有任何紧张感,而其实运用控制技术时,却是有稳健的力感。

  合气道是一种综合性的武道,包括徒手技术和剑、杖、匕首等兵器技术。所有技术中,动作都较为平和,没有腾空跳跃等动作。其徒手技术可分为当身技、投技、固技三大类。其中投技、固技是主要部分。在投技、固技中,拿摔制服是技术的核心。其徒手技术的延长就是各种兵器技术。

  合气道没有个人演练的套路,所有技术都是以实际生活中碰到被人犯时的形境为根据进行练习的。所以,合气道的技术特别实用。运动技法合气道是一种后伐先制、以击打掐拿要害部位,抓筋拿脉,分筋错骨为主要手段,将打、摔、拿为一体,刚柔相济,阴阳相变,周流圆活,以巧取胜的一种实用技术。它与中国的传统武术中的太极、摔跤、擒拿等技法颇为相似。具有丰富的内容和深邃的机理和哲理,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实用价值。

  合气道以技法种类上大至可以分为:徒手、徒手对兵器、兵器对兵器、兵器对徒手。合气道训练没有固定套路练习,而是模拟日常可能遭受攻击的各种状况下的自卫技术练习,从一开始就是人与人对练,所以实用性很强。训练科目包括:徒手对徒手、徒手对武器、武器对武器、武器对徒手、单人对单人、单人对多人等。对练式的训练方式便于练习者很快掌握合气道技法,并能很快学以致用。由于长期的重复性训练,使练习者较易掌握技术,并以技术弥补体力上的不足。

  技法特征

  观看合气道的动作,相信许多人会对其中和谐匀称的圆形身法(捌法)感到折服。其动作深富节奏感,整个过程如同溶入大自然一般。

  合气道是从深受日本尊崇的民族文化之一的日本武术发展而来,是在碰触到对方的瞬间就能够压制住对手的凌厉技法。由于合气道的动作经常以侧身的站立姿势为准备动作,摆脱了对手从正面攻击的路线,并能进入对方的侧面死角,表现出入身的动作技巧出来。

  以下与其他的武道进行简单的比较:

  柔道是互相抓住对方的上衣前襟,在有限的范围内斗技决定胜败,因此在那些技法中很难看到如合气道一般一接触到对方的瞬间就能崩解对方。

  另外,以一拳必倒的拳击和脚踢为主的空手道,在其技法上很难看到如合气道一般余韵不绝的流程。

  合气道与日本的传统武道——剑道的特征相较,合气道虽然也会以剑进行练习,但是如果仅以体术的动作为基准进行合气道的剑法操作,未能某程度地学会合气道的话,那么拿在手上的剑只不过是一根棍棒而已。

  一如创始者生前所言“合气道不仅仅是体术而已。手上拿剑,就成为合气剑法;拿杖,就成为合气杖法。十八般武艺,若未能经由合气道的训练运用自如的话,就不能说是真正修炼此道。”成如其言,剑道的剑理与合气剑法的原理相当吻合。

  可是,从体术出发的合气道之剑法,是配合体术的剑法,充分表现出以体为剑的姿势,与现代的剑法有显著的差异。

  另外,在合气道上还可以看到柔道、空手道、剑道所有没有的技法,亦即变化多端的关节技法。除了一部分之外,关节技法在柔道是被禁止的,合气道的关节技法却异常的多,最重要的是藉由这些技法锻炼关节,可以培养出能够充分发挥合气道动作的强韧体魄。

  从这样的角度看来,惟一能够在技法上找到与合气道共通点的是在日本各地的古武道所遗留下来的多数古流柔术,或者剑术流派。虽然如此,这些古武术除了一部分之外,几乎未在社会上普及,只有极少数的人们勉强保守着其源流而已。

  合气道独特的与自然合一技法,以及动作柔软绵密,都是在其他武道上看不到的。总之,合气道技法的特征是取与大自然合一的圆形身法,以及藉由武艺性的凌厉入身技法来表现。然而,形成这些动作的各个技法,包括在自然之中无限衍生出来的诸如入身技法、关节技法等,由众多技法所构成。

  想要学习合气道的人必须充分了解前述的特征而后加紧练习,才是提升技法的捷径。 相关知识 合气道基础动作

  起式(预备式)、入身、膝行、受身、单手取转换法、四方斩转换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