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项目介绍--摔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18:29  新浪体育
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项目介绍--摔跤



  新浪体育讯 摔跤是一项古老的奥林匹克运动,只限男子选手参加。据传中国在公元前几千年就有类似摔跤的游戏,但历史有记载的比赛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08年。在古代奥运会上摔跤是主要比赛项目,当时运动员身上涂油在沙地里进行比赛。

  首届现代奥运会于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当时就把摔跤列为了正式比赛项目。如今的古典式摔跤可以说是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摔跤运动的再现。

  在8年之后的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上,设立了规则更为自由的,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随便摔”的自由式摔跤项目。自由式摔跤在19世纪的英国和美国非常流行,经常是集会和节日等热闹场所的娱乐项目。

  俄罗斯是古典式摔跤强国,在这项比赛中,运动员只许用手臂和上身攻击或搂抱对方身体的上半部分;很多国家在自由式摔跤项目上都有优势,上届亚特兰大奥运会该项目有17个国家的选手获得奖牌,在自由式摔跤比赛中,运动员可以用腿攻击对手,攻击目标可以是对方腰以上或以下的部分。

  赛制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摔跤比赛形式由以前的双淘汰制改为小组赛。20名参赛选手分成6个小组,有四名选手的两个小组第一名直接进入半决赛,有三名选手的四个小组第一进行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获胜者争夺冠军,半决赛失利者争夺铜牌。

  古典式摔跤:48-54KG、58KG、63KG、69KG、76KG、85KG、97KG、97- 130KG自由式摔跤:48-54KG、58KG、63KG、69KG、76KG、85KG、97KG、97-130 KG

  运动员一提起摔跤选手,人们自然会想起俄罗斯人亚历山大-卡里林,他是第一位获得三枚奥运会古典式摔跤金牌的选手。这位100公斤以上级选手最出名的就是所谓的 “卡里林托举”,他曾经把电冰箱搬上了他寓所的8楼。

  “卡里林托举”就是他把对手从地面上举过头顶,然后摔下去。他连续7次在世界锦标赛中夺冠,并有望连续第四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起源沿革  摔跤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竞技体育运动,希腊、埃及、中国以及日本等国家的古代文明中都有摔跤的文字记载。古代奥运会在公元前776年诞生之时,摔跤就是其中的一项比赛,而且一直是历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现代摔跤运动起源于希腊,古希腊人非常崇尚摔跤运动。相传,神话中的英雄捷谢伊——雅典民主奠基人,从雅典女神那里学来了摔跤规则,从而发展了摔跤运动。当时有人这样说:“摔跤是最完善、最全面、最协调的一项运动,它是全部体育运动的结晶。”当时希腊有许多著名的哲学家、诗人和军事将领都是摔跤手,如古希腊著名的唯心主义哲学家柏拉图,就是当时的摔跤名将。

  在奥运会中占有重要比重的摔跤项目,分为古典式和自由式两个跤种,又统称国际式摔跤。

  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第5届现代奥运会时,国际业余摔跤联合会(FILA)正式成立。根据该会章程规定,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被列为国际比赛项目。国际摔联的成立极大地推动了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使摔跤运动在五大洲得以蓬勃发展。

  迄今为止,国际摔联拥有153个会员协会。分布的情况是:亚洲33个,欧洲45个,非洲34个,美洲28个,大洋洲13个。国际摔联管理和负责古典式、自由式摔跤的所有赛事。

  古典式摔跤的起源、沿革

  古典式摔跤,起源于古希腊,以前被称为希腊罗马式摔跤。

  公元前2世纪末,罗马帝国出兵侵略希腊。占领者在征服希腊之后,将自己国家原有的摔跤和希腊式摔跤相结合,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与创新,产生了希腊罗马式摔跤。因为希腊罗马式摔跤出现于希腊奴隶制繁荣阶段,该时期在历史上被称为希腊古典时期,所以,这种摔跤最初被称为古典式摔跤。这项运动在希腊的不断发展和在欧洲其他国家的推广,对古典式摔跤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8世纪90年代,法国一些喜爱这项运动的人自动组织职业班子,到许多地方巡回表演。后来逐步演变成为一种比赛,使古典式摔跤逐渐发展起来。

  自由式摔跤的起源、沿革

  在古典式摔跤兴起的年代,欧洲又出现了另一种摔跤——自由式摔跤。这种摔跤与古典式摔跤基本相同,差异之处在于选手可以用手臂抱对手的下肢,还可以用腿绊,其技术比古典式更为丰富。19世纪,英国人制定了较为明确的自由式摔跤规则,所以自由式摔跤最后定型于英国。

  女子摔跤的起源、沿革随着奥运会在全球范围内影响的不断扩大,以及体育运动本身所体现的公平、公正、顽强、拼搏的特征,女子体育运动在这一领域不断地扩大和发展。过去被视为女子运动禁区的许多项目,相继得以开展,女子摔跤便是其中之一。1984年国际业余摔跤联合会(FILA)承认女子摔跤运动。但女子摔跤只设立自由式一项,其规则几乎和男子自由式摔跤一样。1989年8月,在瑞士举办了第1届世界女子摔跤锦标赛。从此以后,女子摔跤每年都举办一届世界锦标赛。发展史  奥运会古典式摔跤发展史

  在古代奥运会中断1500年后的1896年,摔跤找回了在奥运会中的位置。现代奥运会的组织者在寻找与古代奥运会有直接联系的体育项目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选中了摔跤运动。因为它曾在古代风靡世界大多数地方,从希腊、巴比伦到印度、中国和日本。所以他们原封不动地模仿古希腊和古罗马摔跤手的遗风,重现了“古典式摔跤”。

  在古典式摔跤比赛中,摔跤选手只能用双臂和上半身去攻击对手,也只能扭抱对手的这些部位。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1届现代奥运会上,就设立了古典式摔跤项目。

  奥运会自由式摔跤发展史

  18世纪末,另一种更加自由的摔跤形式风靡了整个英国和美国。这种自由式摔跤,被称为“想抓哪就抓哪”的运动,而且在这两个国家里成为了人们在集市和节日里常见的节目,甚至成为流行的娱乐职业。

  1904年,在圣路易第3届奥运会上,增添了一项摔跤项目,名为“自由式摔跤”。自由式摔跤允许选手用腿来压迫、挑起和绊倒对手,也允许扭抱对手腰部以上或腰部以下的部位。在最初的比赛中,选手们不分级别都在一起参加比赛,这样体重较重的就占有一定优势,比赛中经常出现大块头轻松战胜体重较轻的选手的场面,比赛呈现一边倒的局面。此后,摔跤比赛开始按体重分级别进行。

  女子摔跤的发展

  直到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女子摔跤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为了女子摔跤能进入奥运会,国际业余摔跤联合会(FILA)做了大量的工作。最主要的手段是,减少男子摔跤的级别。最早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各有10个级别,后来各压缩成8个级别,后来又各自减少一个级别,这样各项就只有7个级别了,这才使得女子摔跤能够进入奥运大家庭。奥运会女子摔跤只设立4个级别的比赛。

  场地 设施 器材  比赛场地

  在奥运会比赛中,必须使用国际摔联认可的摔跤垫。垫上有直径9米的圆圈,沿9米圈内有1米宽的红色区带,该区域也是比赛区的一个组成部分。圈外由1.5米宽的边缘区所包围。正式比赛所用垫子如后图所示。

  下列几个部分构成摔跤垫子的不同区域:

  ——中心的红色圆圈为摔跤垫中心区(直径1米),是比赛开始、比赛结束和裁判员宣布胜负的地点。

  ——红色带以内的区域(直径7米)称为中心比赛区。

  ——红色带区域(宽1米)称为红色区,属于比赛区边缘地带,出红圈就被视为出界。

  ——红色带以外的边缘区(宽1.5米)称为保护区。

  比赛时,将垫子放置在搭制的台子上,但台子的高度不得超过1.1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