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10比25没有打垮女排 总决赛日子不好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09:22  体坛周报

  这是我连续第二年到香港来看中国女排征战大奖赛,回到曾经征战的赛场,看当年带过的队员在球场拼杀,心情还是很激动的。

  这次到香港,最深的一点感受是这里的球迷真的很热情,过去我带队在这里比赛,注意力全都在比赛当中,我听得到球迷在呐喊,但是完全没有精力去享受。这回我好好享受了一下香港球迷的激情,大家玩人浪玩得最热闹的时候,我也跟着玩了一把,我还跟着现场主持人的号召,使劲鼓掌为中国队加油。

  今年的香港站,中国女排两胜一负,成绩还算说得过去,但是状态起伏很大,在一场比赛中经常前后表现判若两队,在场边观战,很多时候禁不住为他们捏一把汗。

  像上来第一场对泰国,我想很多人都没想到我们上来被泰国队先赢了一局,第二局一度也打得相当被动。当然必须承认,泰国队确实进步了,球打得不错,但是我感觉中国队如果调整好自己,完胜泰国还是不成问题的。

  和美国队的比赛也是一样,抛开技战术的因素不谈,我们对待这场比赛的心态就不够好。太想打好,绷得过紧,但是情绪却没能激发出来,我就发现,陈丽怡一向在比赛中很有激情,可是小孩这场比赛上来被拦了几下气势就被压下去了,过去打了好球都高举着手,挥拳头,和美国这场球前两局,完全蔫掉了。还好10比25输掉第二局以后,队员没有被打垮,反而激发起自己来,看大梅、马蕴雯的表情,就知道她们豁出去了,陈丽怡又开始打好一个球就把手臂举得高高的,那个时候,就又看到了取胜的希望。

  从技战角度来说,我感觉中国女排和美国队这场球,处理最好的环节是发球,到位球的强攻马马虎虎,但是一传不稳定,反击能力有待提高,小球串联还是粗了一些,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能力。

  反观美国队,新周期这支队伍经过人员调整,应该说实力不俗。年轻球员的能力非常突出,特别是那个19号接应,很有实力。另外这支队伍新老结合也做得很好,这站比赛的自由人,在美国国家队打了快十年了,除了她,一主攻一副攻两个老将带四个新人,有能力给任何一个对手构成威胁,一旦打疯不得了。

  不过这支美国队波动比较大,整体捏合串联不熟练,从整体能力来说还赶不上郎导带的那支。以前那支美国队实力很平均,很粘,现在年轻队员多,也需要成长过程。可以预见,美国队现在这帮年轻队员成长起来,将很可怕。

  今年大奖赛分站赛看下来,感觉巴西队的情况是最好的,进入总决赛的对手比去年要更强,中国女排接下来在北仑遇到的挑战将会更大,日子肯定不好过。不过希望大家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自己的训练水平拿出来,力争打一场进一步。  

  (特约陈忠和述评 马寅整理)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