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决赛让马琳涅槃重生 3个月来战绩似返老还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23: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消息,2010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苏州站落下帷幕。在男子单打的决赛中,马琳与张继科大战七局,最终后者以4比3胜出、夺得自己职业生涯首个巡回赛冠军。落败一方的马琳虽然继续着单打“冠军荒”,但本次比赛的他的表现足以证明,这位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不仅宝刀未老,还正在逐渐恢复竞争力。

  在莫斯科世乒赛之前,如今的一切恐怕都是不可想象的。在“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当中,马琳前三阶段的比赛都是首轮即遭淘汰,两次是输给从前的双打搭档陈玘,一次是输给八大重点中唯一没有世界冠军头衔的郝帅。此后的“奥运三虎大决战”,马琳先后以相同的比分负于王励勤和王皓,两战皆墨、早早出局,加上国乒预报的名单中并没有他的名字,当时舆论普遍认为他进军莫斯科的可能性十分渺茫。

  不仅仅是对内比赛,曾经被认为“外战天王”的马琳,在北京奥运会后更是陷入长期的“冠军荒”,即便在公开赛中也是一直未有斩获。今年年初的西亚之行,或许是受了此前王励勤在卡塔尔站结束“冠军荒”的刺激,马琳在随后进行的科威特公开赛也杀入了男单决赛,可惜面对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许昕,马琳在占尽优势、一度手握三个赛点的情况下居然被对手逆转,遗憾地与久违的冠军擦肩而过。与其说是马琳的年龄增大、技术落后的弊端开始显现,倒不如说是拼命三郎再也拼不出那种气势更为令人担忧。

  幸亏马琳还算是幸运的,通过与王励勤的那场生死PK战,他最终搭上了前往莫斯科的末班车,谁也没有想到,这居然会成为他涅槃重生的起点。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在此前中国女乒失利的情况下,中国男乒背负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他们的对手德国队、或者说是波尔的难缠程度,绝不亚于新加坡女乒和冯天薇之于中国女队。在那场比赛中,马琳出色的发挥成为中国队夺冠的关键,他也凭借此役证明自己来莫斯科并不是“搭顺风车”。在获胜之后英雄般的礼遇中,马琳逐渐找回了昔日的自信,那些鼓吹他退役的声音也逐渐平息下来。

  此后在乒超联赛中,马琳给人的感觉更是焕然一新。虽然从前“得马琳者得天下”那种风光不再,他所在的卫冕冠军宁波队甚至不被列为夺冠的热门球队,但马琳个人的表现却是八大主力中最稳定的之一,26场比赛取得20场胜利,让他在男单胜率榜上仅次于今年风头正劲的张继科、排在第二名,甚至压过了马龙、许昕这些年轻的球员。而且与那些年轻的主力们相比,马琳所输的“意外球”也要少一些,没有很大的起伏。他的出色表现也让宁波队改变了赛季刚开始时在降级区挣扎的尴尬局面,逐渐爬升到中上游的位置,如今甚至已经挤进了前四名、有望进入争冠组。

  即便只是看本次中国公开赛,马琳也表现出了让人吃惊的稳定状态。按理说,经历了乒超高密度、高强度的比赛,球员的精力体力消耗都很大,特别马琳又是一名老将,加上打法本身就更耗体力、经常每次比赛都要上场两次,他要维持稳定的发挥应该很难。然而回顾他本次比赛的晋级之路:先是在1/8决赛4比1轻取陈玘,随后又在1/4决赛4比0横扫韩国削球高手朱世赫,表现比起乒超中有过之而无不及。半决赛中,他又成功“复仇”在科威特让自己冠军梦碎的小将许昕,而且是在先失一局、第二局又一度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表现神勇依旧,30岁的马琳似乎倒有了“返老还童”的迹象。

  不过,最终在决赛中输给张继科、无缘打破“冠军荒”,让马琳的这次“爆发”显得有些美中不足。然而,与此前碰到张继科就没辙相比,本场比赛马琳有了更多应对的办法,甚至一度以大比分3比2领先,最后两局也都仅仅是以两三分之差惜败,说明有得打,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事到如今,恐怕很少有人会再叫嚣“马琳退役”了,因为这位老将已经用实际成绩说明,不管是外战还是“内战”成绩,他都不比那些年轻人们逊色,在伦敦奥运周期,“拼命三郎”依旧具备十足的竞争力。(殷雨)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