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励勤打破3年多来一魔咒 国际赛场终突破王皓大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23: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消息,2010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苏州站继续进行。在刚刚结束的一场男单1/4决赛中,两名中国选手王皓和王励勤上演了精彩的七局大战,最终王励勤在0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上演大逆转,跻身四强的同时也终结了3年多来国际比赛逢王皓不胜的尴尬,而后者则继续着十一运会后单打无冠的低迷。

  虽说头顶着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的光环,但王励勤如今在中国男乒三大主力当中处境最为不妙的:继与马琳生死PK落败、无缘莫斯科世乒赛之后,这次男乒主帅刘国梁公布的世界杯团体赛参赛名单又没有他的名字。最糟糕的是,在正在进行的乒超联赛中,王励勤的个人战绩在八大主力当中排在末段,仅仅比垫底的陈玘多出一个胜场,而且在与马琳、王皓、许昕、郝帅等主力队员的交手战绩上处于明显的下风。与他同为男乒“两老”之一的马琳现在明显走在了他前面,后者不仅在莫斯科世乒赛上扮演了救兵式的角色,而且目前状态稳定,在这次比赛中也刚刚4比0横扫韩国削球名将朱世赫,王励勤如果再不奋力追赶,恐怕会被进一步抛离。

  在中国男乒几名主力当中,比起近年才崛起的马龙,王皓更算得上是王励勤这几年来的“克星”。因为王励勤在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中才刚刚战胜过马龙,可他上一次在国际赛场战胜王皓,却已经要追溯到2006年底的国球大典,即第一届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上了,当时王励勤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王皓、杀入决赛,并最终在决赛中击败马琳、捧起冠军奖杯。当王励勤在萨格勒布第三次捧起圣勃莱德杯时,他在晋级的路上并没有遇到王皓,后者是在半决赛中输给了马琳,而自那次比赛以后,王励勤就陷入了长期的低迷,在与王皓的交锋中更是屡屡吃到败仗。

  随手翻越两人的交战记录,不难找出这样的记录:2007年日本公开赛半决赛,王皓4比2王励勤;2007年中国公开赛(南京站)半决赛,王皓4比3王励勤;2007年中国公开赛(深圳站)决赛,王皓4比2王励勤;2007年瑞典公开赛半决赛,王皓4比1王励勤……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世界乒乓球团体总冠军赛等比赛中,王皓也在跟王励勤的对垒中一一胜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去年横滨世乒赛的男单决赛:在王励勤打出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好不容易逆转马琳、晋级决赛之后,却在决赛中被王皓打得完全没有还手之力,最终输了一个0比4,惨遭“剃光头”的同时,男单三连冠、创历史四冠的梦想也就此破灭,王励勤因此失去了一次最好的涅槃机会。

  在这次苏州公开赛之前,尽管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劝大家对王励勤不要太苛刻,因为“现在对他而言,能打出水平就好,要努力度过难关”,但他也提到,苏州的比赛是很重要的一站,之所以给王励勤报了名,就是给他一个机会证明自己。“希望他打出好成绩,重新为自己争得机会。”不管刘国梁是不是想表达“最后通牒”的意思,但实际上,随着王励勤年纪的增大,如果他状态再没有起色,机会越来越少那也是必然的。偏偏王励勤这次运气也不太好,跟“克星”王皓抽在了一个1/4区,这意味着两人在1/4决赛中就要早早相遇,王励勤进不去四强的可能性很大。

  在技术层面上,王励勤对王皓是处于下风的,加上近几年来糟糕的对战成绩,这场比赛对于王励勤来说确实很艰难。不过王励勤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在今年卡塔尔站男单半决赛遭遇马龙的时候,也很少有人觉得他能取胜,可他不仅赢了,最终还结束了自己长达两年多的单打冠军荒。这一次王励勤再次上演了奇迹:大比分0比2落后,他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尽管对方随即又拿下了第五局,但王励勤并没有气馁,以11比3、11比8连胜两局,最终以4比3赢得了这场焦点之战。这场胜利让我们看到了王励勤的拼劲,也让我们明白了,他的坚持,并不只限于口头上说说而已。(殷雨)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