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3比0大捷始于6比0攻击波 一改慢热面貌焕然一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20: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香港站的第二场比赛中直落三局击败了德国队,取得了本站比赛的两连胜。这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一改首场对阵泰国队的比赛中进入状态慢的毛病,从比赛一开始就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仅在第三局出现稍许波动,最后以3-0的比分取得完胜,既得益于全队出色的技战术发挥,也和自身的饱满的精神状态分不开。

  中德之战的前一天,中国女排在香港站的第一场比赛中苦战四局才艰难击败了泰国队,面对着成都站上曾以3-0的比分击败过的对手泰国队,中国女排从比赛一开始显得不是很在状态,不但第一局就以16-25告负,第二局也一度12-19落后7分,形势岌岌可危,好在中国队在关键阶段挽救两个局点,最终以27-25逆转,才避免了0-2的尴尬。随后的两局比赛,中国队以25-23和25-15再下两城,最终3-1成功逆转。但是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着实让大家虚惊了一场。

  但是时隔一天之后在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从一开始就迅速进入比赛状态,并在开局阶段掀起了6-0的强劲攻势,为第一局的取胜奠定了基础,而这也可以被视作是中国队拿下全场比赛的冲锋号。

  首局一开始先由中国队的魏秋月发球,李娟扣球命中,随后魏秋月发球直接得到一分,依靠着王一梅两记重扣连续命中,中国队4-0领先,德国队马上叫了暂停;暂停后魏秋月继续发球表演再拿一分,薛明的反击快攻得分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6-0,随后德国队依靠打手出界才艰难拿得到了本场比赛的第一分。

  开场的领先让中国女排气势大振,随后的比赛中牢牢掌握着场上的主动权,并以25-14先下一城。第二局一开始中国队也是开场就取得了4-1的领先,并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最终以25-19拿下第二局比赛的胜利。第三局赢得艰难,但是依然依靠王一梅的发球,28-26拿下。

  除了在比赛中精神状态始终非常饱满之外,在惠若琪受伤后中国女排新阵容的磨合也渐入佳境,全队从进攻、拦网、防守到串联、反击等环节转化比此前流畅,尽管在比赛的过程中中国队也出现了失误,但是相对此前的比赛已经明显减少。不但像王一梅这样承担了较重进攻任务的高个攻手在比赛中奋力防守,此前比赛中几位状态起伏较大的的主要保障队员也尽职尽责:替补惠若琪的年轻主攻陈丽怡在目前的阵容中承担了一定的一传任务,但是本场比赛的到位率有所提高,直接接飞的情况很少,而第一局张娴的一次脚踢球防守将球垫到对方场地,最终帮助队友赢得反击机会得分的防守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从3-1逆转击败泰国队到3-0完胜德国队,在主力惠若琪因伤无法上场打比赛,中国女排在澳门站连续输给多米尼加和巴西队之后,中国队在香港站连续取得的这两场胜利颇为关键,特别是对阵德国队一役,中国队自身的技战术水平得到了全面的发挥,能够拿下比赛既有助于全队增强自信,也能够为即将到来的总决赛调整好心态。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尽管中国女排3-0完胜德国,但是第三局出现的波动依然值得警惕,双方在第三局之所以出现胶着,一方面因为德国队状态有所提升,另一方面也因为中国队在一传方面出现波动,一攻效果相对前两局有所下降,而在防反环节又没有有效拦防起对手的一些进攻,从而导致被动。这也为中国队敲响了警钟,香港站第三场面对实力强大的美国队,中国女排依然要从自身做起,力争少失误,打出自身的特点,并争取从比赛伊始就开始向对手施压,掌握主动权。

  (宏景)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