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塔扼杀德国王牌马蕴雯游刃有余 堪称女排中流砥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18:53  新浪体育
双塔扼杀德国王牌马蕴雯游刃有余堪称女排中流砥柱

马蕴雯背飞

  新浪体育讯 在今天中国女排与德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双塔组合马蕴雯和薛明发挥出色,与队友筑起了一道道网前屏障,完全抑制住了对方的强攻。马蕴雯的进攻打的更是顺风顺水,几乎如入无人之境,成为中国队刺破对方防线的一把利刃。

  双塔筑网上长城令德国王牌哑火

  昨天中国女排险些输给泰国队,在拦网方面竟然比矮自己近十公分的泰国队少了三分,中国队拦网移动慢、软的问题暴露无遗。然而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的拦网的表现却脱胎换骨,两位副攻手马蕴雯和薛明拦网的判断和移动相当出色,频频与两侧的队友组成双人拦网,针对德国队的主攻手进攻节奏慢的特点,她们在拦网时注意了慢起跳,很好地抑制住了德国队的几位主要得分手的进攻。

  第一局比赛一开始薛明和王一梅的双人拦网就连续三次撑起了德国队进攻王牌科祖什的强攻,随后又干脆地拦死了她的进攻。中国队有了这样强悍的拦网,不再让科祖什的二号位强攻和一号位后攻轻易突破,中国队能够拦防起球,这样就有了防反的机会,而王一梅和陈丽怡的反击强攻、马蕴雯的反击快攻成功率又很高,这样中国队的一攻压力就明显减小了,相应接一传的队员的心理压力也明显减小,无论是一攻还是防反都打的很流畅,应当说拦网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在去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与德国队的比赛中,德国队接应科祖什进攻独得27分,当时中国队对她的后攻和二号位强攻几乎毫无办法可言。而今天中国队用拦网最凶悍的王一梅和薛明两名队员来对付她的强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薛明今天状态不错,拦网判断出色,多次拦死科祖什的强攻,在对方转移到四号位进攻时也能迅速移动过去封住对方主攻手的进攻。前两局科祖什进攻只得到了5分,整场比赛30次进攻只得到了11分,中国队对她的成功的抑制要归功于出色的拦网,对此薛明功劳不小。

  马蕴雯的表现更是出色,她的长短背飞和背溜进攻几乎如入无人之境,德国队几乎毫无办法。魏秋月不但在一传到位时多次传给马蕴雯打背飞得分,而且组织了多次防反中的背飞和前快,马蕴雯也毫不含糊,多次干脆利落地砸在对方场地内得分。第二局中段时魏秋月在防反时传了一个中间的半高球,并不擅长三号位进攻的马蕴雯果断下手砸在对方场地内得分,显示了很强的能力和自信心。

  整场比赛马蕴雯进攻24次得到15分,成功率高达62.5%,进攻次数和主攻手王一梅并列全队最多,几乎被当作一个主攻手来使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成功率如此之高更是令人赞叹!全场比赛她扣拦发共得到17分居全队第二位,也是中国队取胜的一大功臣。

  马蕴雯成中国女排中流砥柱

  目前这支中国女排在进攻方面最值得信赖的队员无疑是马蕴雯和王一梅,马蕴雯作为一个两轮两点攻副攻,所承担的压力是相当大的。本场比赛陈丽怡承担了较多的一传任务,她在四号位时后撤接一传时,德国队多次将球发给她接,陈丽怡一传接的尚可,但接完一传以后上步进攻略慢而来不及上步打平拉开,这时二传手魏秋月的第一选择就是传给马蕴雯打背飞突破,即使一传半到位或是接出低位一传时,魏秋月也常常传出远网背飞,而马蕴雯的确是一个信赖的队员,面对远近不同的球依然打的顺风顺水,常常轻松突破对方防线得分。

  第三局时中国队的一传一度连续不到位,魏秋月组织了不少强行背飞,由于传这种球的难度很大,魏秋月传出了一些扎网球,马蕴雯也没有轻易失误,在无法发力的情况下几次抹吊或轻打对方后排空当得分,多次度过了困难轮次。

  马蕴雯尽管不是每场比赛在数据上都象今天这样如此强悍,但她却是中国队为数不多对付各种风格的队伍都能保持着进攻高命中率的队员之一,正是由于她在进攻方面的稳定表现,中国队才能多次度过困难的两点攻轮次,其作用不可低估。

  过去马蕴雯在串联方面经常出现失误,但在今天的比赛中对方的吊身后球或是窝果球也被马蕴雯防了起来,小技术的进步也体现了马蕴雯近来苦练的成果,本场比赛她的不足之处是在比赛中一些拦网的起跳时机掌握稍欠,需要进一步加强。(冰雪季节)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