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点开花摧垮德国拦防体系 女排完胜昭示未来发展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18:33  新浪体育
多点开花摧垮德国拦防体系女排完胜昭示未来发展路

李娟扣球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1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进行了次日的比赛较量,中国女排气势如虹以3-0零封德国女排喜获两连胜。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有三人得分超过两双,丰富的技战术进攻套路成为完胜欧洲劲旅的关键所在,而这也是中国女排未来必须坚持的发展方向。

  对比昨日与泰国女排的苦苦激战,中国女排次日再战欧洲劲旅德国女排则在赛前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体现在比赛进程中就是在接发球环节的质量有所改善,特别是前两局的一传高到位率,让二传魏秋月在进行战术组织时显得游刃有余,全面盘活了中国女排的前后排进攻点,得以基本上控制了整场比赛的进攻节奏。

  高点快球施压实现网前牵扯

  得到接应李娟和自由人张娴在接发球方面的保驾护航,二传魏秋月充分地发挥出两名高大型副攻的网前快球优势,并且在组织快攻节奏方面也注意自身的变化,并不是一味追求速度,而是审时度势地根据比赛情况改变传球的高度和飞行弧度,从而帮助副攻球员有效地躲避开德国女排的拦网盯防。

  膝伤暂时未能痊愈的薛明,首发出场尽管没有恢复到以往的巅峰状态,但是三号位的高点短平快下手仍旧犀利,并且在落点和线路方面注意变化,同时还与二传魏秋月注意时间差、位置差的战术配合,通过个人的进攻战术经常打得德国女排有些措手不及,5个网前快攻得分起到了应有的牵扯作用。

  马蕴雯的背飞绝杀在本场比赛中再度凸显出杀手本色,长距离的远网背飞即使面对重兵把守,仍然保持着不俗的扣球成功率,而不失时机地背溜快速偷袭,以及处理网前乱球的主动吊球,更是能够抓住德国女排后排的防守空当实施痛打。特别是在二传魏秋月处理一传冲网被迫调整三号位的高球时,副攻马蕴雯能够及时地更改背后跑动路线,直接利用高度优势进行网前暴扣拿分,显示出极强的临场应变能力。

  跑动梯次偷袭丰富进攻套路

  除了依靠高大型副攻的单兵作战外,二传魏秋月在接发球质量有所保障的前提下,注意增加中国女排整个战术体系的跑动进攻比重,以前排副攻快球作为第一吸引进攻点,接应李娟随后跑二号位背溜和三号位前交叉进行第二点的进攻偷袭,同样收到不错的进攻效果,如此能够激活老将在本场比赛中拿下6个扣球得分,魏秋月在战术组织方面所制造的面对单人拦网或者空门机会功不可没。

  主攻陈丽怡受限于自身的高度劣势,在网前尽量避免硬碰硬的强攻突破,而是增加内切到三号位的进攻机会,在减少参加此轮接发球任务的同时,通过在四、三号位的短球偷袭,最大限度的地摆脱德国女排二号位高大拦网的布阵,如此主动地进行战术进攻点转移,可以一扫对阵泰国女排一役下球率有限的尴尬。

  前后立体暴扣摧毁德国队拦网

  受惠于右翼快攻战术的全面激活,主攻王一梅的高拉开进攻、以及陈丽怡的平拉开突击,更多地得到了网前面对一对一拦网的扣球机会,即使需要进行被迫的调整强攻时,王一梅的高度和力量,陈丽怡的速度和线路,也能够通过各自的技术优势突破拦网,两名球员因此能够在主动扣球得分方面依次拿下15分和11分。

  与以往前排进攻受挫才被迫进行调整后攻不同的是,二传魏秋月在一攻时也尽量加强后排一号位和六号位的进攻机会,主攻陈丽怡和王一梅在后排轮次,以及接应李娟轮换在一号位时,先后都参与过后排进攻进行施压,这样主动地增加后排进攻点,对于德国女排的拦防布局方面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这样中国女排就可以通过前后排的全面爆发,牢牢控制着比赛的走势最终三局锁定胜势。

  主攻王一梅、陈丽怡和副攻马蕴雯首发三局,依次各自进账18分、12分和17分,成为中国女排本场比赛总得分超过两双的三名球员,全面压制了隔网而对的德国球星科祖希(单人拿下12分)。从完胜德国女排的比赛中不难看出,中国女排只有全面地盘活前后排进攻点,力争坚持“以多打少”的战术思路,才能在与欧美劲旅的对峙中占据主动最终赢得制胜机会,这也是中国女排未来在战术体系设计方面需要遵循的发展道路。

  (紫薇星)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