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愤怒竟显得颇为无奈 郎平:带中国队会失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10:53  上海青年报

  昨晚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首场比赛,差点再度让中国女排陷入万劫不复之地:在和泰国队的比赛中,她们几乎让去年的亚锦赛决赛那一幕再度上演。尽管最终顶住压力的中国女排上演了大翻盘,以3:1取胜,但所有人都已惊出一身冷汗。

  技术粗糙心理崩溃

  曾有教练表示,中国队无需走日本队和泰国队的“亚洲路线”:防守练得再好,面对实力更强大的欧美球队还是没用,而中国队打欧美队要比打更熟悉自己特点的日本泰国要轻松不少。然而,随着中国女排在欧美强队面前屡屡碰壁,如果亚洲称霸这最后一道底线不守住,王宝泉难保不会成为又一位下课的中国女排主帅。

  昨晚,王宝泉就差点要听到呼声了。在前不久的大奖赛成都站中,中国女排3:0横扫泰国队,但昨天泰国队却脱胎换骨,在首局就紧逼着中国队的比分。而从13:14开始,泰国队打出了无比的气势,让中国队乱成一团,16:22时王宝泉终于忍不住叫了暂停,却丝毫没能奏效,已经陷入慌乱的中国队被对手打出了一波12:2的高潮,最终以16:25这样耻辱性的比分丢掉首局。

  第二局大部分的时间,中国队都毫无起色,糟糕得可怕的一传是这样表演的:要么直接垫飞,要么给出一个谁都难拿的别扭角度,所有队员都似乎看不到希望。在一传狂乱的时刻,拦网也没能给中国队带来希望,1米9级别的拦网阵容,在泰国队的后攻面前不堪一击,泰国队几乎所有的进攻队员都能找到拦网队员之间的空隙。薛明已经被逼得动作走形,她的进攻竟然屡屡出现低级失误,而这是心理崩溃的前兆。

  在这无比粗糙的技术面前,是泰国队细腻的技术在闪现。这样的一幕,总是让人印象深刻:中国队连续四次进攻,但泰国队的保护非常到位,防守滴水不漏,最终还能抓到机会给中国队致命一击。技术暂停时双方的场面对比也十分说明问题:泰国队员们在打打闹闹,替补队员上来给主力按摩放松,个个笑逐颜开,而中国队集体垂头丧气,无比沉重。等到泰国队大比分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很多女排球迷都绝望了,在各大排球论坛哀叹声一片。

  王宝泉难为无米之炊

  中国队的转机出现在第二局的后半程,利用泰国队领先后的放松,加上李娟逐渐找到一传的感觉,她们开始逐渐追近比分,并开始在局点上展开拉锯战。最终,之前失误不断的王一梅在关键时刻也终于展现了一次球星的超强个人能力,不调整的连续起跳进攻,终于帮助中国队完成了大逆转,最终27:25艰难拿下次局。后面的两局,一传调整好的中国队不再惧怕泰国队,25:23、25:15轻松获胜。

  只不过,看过这场比赛的人,恐怕都不会为这个胜利感到高兴:强队不会像泰国队这样在关键时刻突然崩溃,她们只会源源不断地给中国队施加压力,直到将中国队打倒在地。郎平也应邀抵达香港看了这场球,但她也看得表情沉重。记者曾问她是否有可能再度出任中国队主教练,她笑着说:“我可不希望睡不着觉。”她的意思是,带中国队压力太大。而对如今这支技术粗糙、基本功差的中国队,压力更是不可估量。

  赛前泰国队主教练基亚迪邦曾放出豪言:“希望复制去年亚锦赛决赛一幕,所以我们的目标是胜利!”而这在昨天的赛后,显示并不算大话。王宝泉已算尽力,他昨天的愤怒也显得颇为无奈——作为国家队人才的培训大本营,联赛给出的队员只能有这样的阵容,联赛的急功近利,任谁出任国家队主帅都无奈。

  本报记者 陈宏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