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体坛之梅兰竹菊 王一梅桑兰李菊各领风骚受热捧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 施绍宗 杨敏

  国人素喜用梅兰竹菊来形容个人修为和品行,梅兰竹菊在中国国画中也被称为“四君子”,有相当多的作品是以它们为题材,象征着君子清高的品德。“君子”一词多为儒雅纤纤、淡泊名利、洁身自好、品格高尚之意。而无论是梅的傲雪独立,还是兰的幽香素雅,或者是竹的虚心劲节,抑或是菊的耐寒隐逸,无一不是君子的美德,无一不是君子的节操。

  梅,傲雪清高者也;兰,孤芳幽沁者也;竹,操节高洁者也;菊,隐逸傲霜者也。近日,体坛频现有君子之风的人或非君子之为的事件,本期《三言二拍》便借用梅兰竹菊,纵论体坛球品、棋品、人品。

  梅,傲雪清高

  王一梅

  梅西

  李斌:说起梅花这种品性的人,在体育圈并不算太多。梅花给人的感觉就是寂寞的、独立的。但体育项目大多是团队项目,要是这么“傲雪独立”,可能不是很受待见。

  杨敏:这样的人确实少,但我想王一梅身上就有很多与梅花相似的特性。梅花开得特别早,王一梅的出名也一样,不满20岁就坐稳了中国女排头号主攻的交椅。

  李斌:但你说到现在,她除了名字里面有梅之外,好像没有太多和梅花有关的特点。

  杨敏:梅花耐寒,经霜傲雪,王一梅也算是吃得苦中苦的人。现在王宝泉并不太看重王一梅,希望她在加强进攻的同时也拥有一定的防守能力,于是让她苦练后排,结果不慎扭伤了腰。这一伤,就是好几个月。在伤病缠身的日子里,她想过了放弃。但在8月8日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最后一役,王一梅成为中国女排击败荷兰女排的关键小姐,这一朵寒梅绽放得很及时。

  施绍宗: 这确实很有梅花傲雪的特点,不过说到梅花,我第一印象想到的就是梅西。

  李斌:说到品质,梅西的确很符合这种特点。之前梅西在巴萨青训营吃过很多苦头,而且因为身高的问题并不被人看好,但他最终熬了过来。就这几天,有人说他不适合当队长,他也没有去争辩。之前马拉多纳下课,他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马拉多纳的人,很符合君子品性。尤其重要的是,高手总是寂寞的,他如果再冷上几分,绝对有西门吹雪的感觉。

  兰,孤芳幽沁

  桑兰

  布兰科

  杨敏:那么兰花呢?第一印象是君子兰,但总是给人感觉太脆弱了。

  施绍宗:说到兰,最为人所知的自然是前中国体操队员桑兰。孔子以“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困穷而改节”的气质,象征不为贫苦、失意所动摇,仍坚定向上的人格。我觉得桑兰就是这样的。

  李斌:桑兰身残志坚,我一直认为她是中国体育界的标志性人物。

  施绍宗:桑兰在12年前意外受伤造成瘫痪,但她并没有就此屈服,而是艰难而又坚毅地开辟了新的人生道路,成就了另一种辉煌。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世人对桑兰又有了新的认识。日前,桑兰透露当年的受伤实有内情,准备打一场跨国官司。

  杨敏:这个事情有很多不同看法,有人就批评桑兰不该“秋后算账”,但我们还是应该设身处地为桑兰想一下,如果当时发生的一切确有人为因素,即使是在12年后,桑兰追究责任以讨回自己的权益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这反而反映了她性格坚强的一面。

  李斌:我想到的兰花还有一种君子的品质。法国队新主帅布兰科就有着这样的君子之风。法国足协处罚在世界杯闹事的法国球员,布兰科就声明支持阿内尔卡等4名受到处罚的球员,认为处罚并不是最佳方案,他一直主张对肇事球员小惩大戒。很多新教练上任之后,都喜欢拿犯事的球员开开刀,以表示自己的权威和眼光。但布兰科认为埋怨没有任何用处,与其沉迷过去,不如开创未来。这种不计前嫌的君子之风,颇有中国的古韵。

  竹,操节高洁

  大竹

  英雄

  施绍宗:布兰科的问题我没有发言权,但我认为一个新教练能够做到这一点,和足协对着干,确实是有他独特的魄力。那么我们说过梅花和兰花了,竹呢?无论春夏秋冬,竹子总是四季常青;无论寒冬酷暑,竹子总是俊秀挺拔。

  李斌:在我的印象中,像竹子般坚韧和空灵的人,在足球圈内其实并不少,但要联系到名字里面也有“竹”的,好像确实很难找到。

  杨敏:这可能是围棋界的专利了,我记得围棋界有一个大竹英雄。

  施绍宗:是的,今年已68岁的日本著名棋手大竹英雄身上就有竹子刚直与长青的品格。我觉得这个人物,倒是完全能够从梅兰竹菊的艺术层面去看,他喜欢赢棋的时候还布局出一个造型。大竹当年是世界超一流棋手,但他是个非常谦逊有礼的人。大竹英雄虽然拿过世界冠军,曾经雄霸过日本棋坛,但大竹最为人称道的是他对围棋的艺术追求,被誉为“美学的大竹”。他对棋型非常敏感,他曾说:“宁愿认输也不下恶型。”因此在大竹的棋谱中几乎找不到难看的怪招,这是一种求道的信念,在这一点上他与创立“宇宙流”的武宫正树有相似之处。大竹的这一特点严重影响了他的胜率,但大竹棋才非凡,因此在残酷的胜负世界中,以“棋盘艺术家”之誉而拥有很多棋迷的大竹也占有一席之地。大竹的棋感很好,思路敏捷,落子如飞,但是韧劲不足,往往形势稍有被动就中盘认输,其实很多棋只要坚持下去并非没有胜算。

  菊,隐逸傲霜

  李菊

  菊地直哉

  杨敏:现在说到菊花了,菊花在古代可是文人骚客的挚爱。

  李斌:但现在菊花这个词,在网络上很有贬义。一看到菊花就想到菊花残满地伤。今天要说的这个名字中有“菊”的球员,确实也是个败类。

  杨敏:败类?那真是菊花残了。

  李斌:那就是日本球员菊地直哉,这哥们长得有点像花儿,但做的却不是好事。在日本国奥的时候,他就爆出向未成年少女“买春”的性丑闻。而且他到现在已经和多名未成年少女发生关系。当时出事的时候,他公开道歉,结果后来还是有这个嗜好。

  杨敏:中国乒坛有个叫李菊的名将,只是,李菊人如其名,其运动生涯确实带着遗憾。

  施绍宗:悉尼奥运会女双冠军吗?都奥运冠军了,有何遗憾?

  李斌:菊,尽得陶潜之爱。虽金之烨烨,银之灿灿,千种风流,焉待人说。况其隐逸闲边,脱俗之贵,甚不在话下。无奈开在多事之秋,即便遗世独立,亦被风尘染,有心无心,情巢难筑,多情薄情,冷寂一心。

  杨敏:以上确实挺像李菊的写照。李菊在2003年重返国家队后发挥出色,但无奈菊花开在多事之秋。雅典奥运会之前,李菊悄然无声地离开国家队。在乒羽中心公布奥运会名单的前两天,中国女队曾进行了一次投票,李菊独得11票,高居榜首。后来在一篇李菊的专访中,她坦言自己对落选感到“遗憾,委屈,不太理解”。

  李斌:中国乒乓球队太强了,对于人员的选择肯定有一定的标准。李菊啊,也许真的是名字决定命运。


更多关于 王一梅 李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