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娱乐圈的体操美人:刘璇成功范例 杨云摆脱尴尬身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08:27  东方体育日报

  体操圈出美女,所以在走上娱乐道路的体育明星中,体操美女占了大多数,其中不乏名气响亮的,像是刘璇、杨波、杨云等。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体育娱乐都得刻苦

  运动员转型最难的在于有从头开始的勇气,我走娱乐路线,几乎所有的本领都要重新学习。很多人说娱乐圈是很浮躁的地方,但是我没有改变自己的个性来迎合这个环境,娱乐的东西对我永远是工作状态,我身后有团队帮我打理,目前看来没有什么不适应,我讲求实力,依旧独来独往,不混人际关系。”

  精致的五官,甜美的笑容,奥运冠军的头衔,“璇美人”算是体育明星向娱乐明星转型的成功范例。说起刘璇,国人更多记得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她以轻灵的跳跃夺得了奥运会平衡木冠军的瞬间,无论是甜美的外形,还是她那幸福、激动的泪水,都足以成为她最大的财富。

  2001年从国家体操队退役后,刘璇毅然步入与那个艰苦、清寂的训练场格格不入的娱乐圈,她用“甘苦自知,冷暖自待”来形容自己的心境。面对纷繁的娱乐圈,刘璇淡定依然:“我只信实力,独来独往,不会改变自己的个性迎合娱乐圈的游戏规则。” 

  “可能一直以来娱乐圈给大家的印象都不太好,所以任何一个运动员转向娱乐圈,人们就会先入为主地认为这是不好的。有的时候,你可以给一个运动员设计目标,目标很简单,就是拿冠军,但是运动员也是人,有七情六欲,你不能设计他的喜好和他的人生。”在刘璇看来,自己选择娱乐圈和李宁选择经商、邓亚萍选择从政工作一样,只是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

  进入娱乐圈以前,刘璇和很多运动员一样,简单、安静、社会经历少。就算后来进了娱乐圈,刘璇仍然很“挑剔”:受不了太闹的环境,不喜欢去迪厅,也不喜欢参加派对,可以说是与娱乐圈格格不入。以前做一个客串主持,她都要自我斗争好久,看到现场人多就开始心慌。她享受演戏的过程,却极度讨厌电影的宣传活动;她可以在《名声大震》上百分之百投入地唱歌,却在接受主持人采访的时候说不出几句话。她能给出的选择娱乐圈的唯一解释就是“把娱乐当成工作来做”,而她“喜欢这份工作”。

  2005年,刘璇考虑良久之后,选择了李宁旗下的经纪公司,成为专职签约艺人。先后主演过电影《我的美丽乡愁》、电视剧《终极目标》与《夜半歌声》等,担任过《体育星风暴》、《北京2008》等节目和各类晚会主持人,还有拍摄过许多公益性或商业的广告,推出许多首单曲等,我们可以名正言顺地给她冠上娱乐圈的“全明星”。

  刘璇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体育和娱乐兼顾”。在别人看来两种水火不容的东西,她觉得自己可以都做好。她可以一边在娱乐圈发展,一边做裁判工作,游走在娱乐和体育的世界里,刘璇的生活比其他人更加多姿多彩。

  既然是半路出家的体操运动员,要融入香港娱乐圈在外型及内功跟上节奏就必不可少,2008年通过优才计划获香港身份证的刘璇比任何内地明星都快一步包装自己。去年,刘璇正式签约TVB,并且力压陈法拉成为台庆剧《女拳》的女主角,大有跻身香港一线女星行列的气势。

  现在,刘璇逐渐在适应着娱乐圈的生活,并且在学习中成长。她经常看港台地区的综艺节目,学习小S和蔡康永等人的主持风格,虽然这样的风格在大陆行不通,但是她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而看香港的节目还提高自己的粤语水平。

  “运动员转型最难的在于有从头开始的勇气,我走娱乐路线,几乎所有的本领都要重新学习。很多人说娱乐圈是很浮躁的地方,但是我没有改变自己的个性来迎合这个环境,娱乐的东西对我永远是工作状态,我身后有团队帮我打理,目前看来没有什么不适应,我讲求实力,依旧独来独往,不混人际关系。”刘璇说,她的奥运冠军经验,让她在娱乐圈受益良多,“体育和娱乐唯一的共同之处是必须刻苦。体育有一个动作指标,而娱乐的选择和变化更多,不确定的因素更多。我是非常理性的人,很能控制自己,身处浮躁的环境仍然可以很平稳,所以我想未来我会走得更好。”

  杨云 老公人脉+科班出身=光明前途

  说到杨云,都知道那是“杨威太太”,而现在已经身为人母的杨云,却不再是全职太太,她更多地出现在各类娱乐节目中,摆脱了依附于老公的尴尬身份,一跃成为娱乐圈的女主角。

  同样出身国家女子体操队,同样在退役之后去重点大学进修,刘璇的成功给杨云做了很好的先例。杨云和刘璇的条件颇为类似,一样亮眼的外表,一样渴望成为明星。杨云的起点也不比刘璇低,她曾经在好莱坞投拍的美国电影《女孩向前冲》当中出演角色,并是片中唯一的一个亚洲演员,杨云在这部片子当中的表演被评价为清新自然,而且举手投足间流露出她的天赋。

  老公杨威对杨云的演艺梦想一直都很支持,他跟娱乐圈很多明星都关系匪浅。张学友、陈奕迅等人原本都受邀参加他们的婚礼,这无疑对杨云在娱乐圈的前途开辟了光明的道路。作为传媒大学主持专业毕业的科班生,杨云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以前从事过相关行业,对于圈内的种种比外人要更加了解,相信这一切都是在她对自己的娱乐事业规划之内的。

  最近,产后复出的杨云以靓丽的短发造型,频繁出现在《美丽俏佳人》、《勇往直前》等娱乐节目中,并且客串演出了新锐制片人郭东的电影《丹妮的童话》,还获得了不错的评价,相信在家人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杨云的“星路”会越走越宽广。

  练体操是被选择

  唱歌是我的梦想

  练体操是被人选择的,好在没有辜负我的教练和父母。但唱歌是我的梦想,我很幸运现在又实现了这个梦想。”

  在体操界,因为“杨波跳”,让她的名字永远留在了史册上,但是在娱乐圈,十几年来,她的名字还没有被更多的人所知道,但是凭借着对歌唱的热爱,她仍执着地艰难前行。

  在国家队时,杨波就是出了名的好嗓子。每当体操队里有演出的时候,杨波总是会被推上台。她参加过运动员歌手大奖赛,在参赛者中还有邓亚萍和李永波,她的歌喉是最有潜力的。

  退役之后,她先在北京外交学院培训英语。香港星光唱片公司在听过杨波的歌后,觉得她很有潜力,通过李宁找到杨波,希望她成为该公司的签约歌手。同时被看中的体操明星还有李小双。李宁找到她:“愿不愿意出唱片?”她不假思索地答应了,因为她爱唱歌。后来,杨波来到厦门大学开始本科学业,专业是广告。一次,音乐电视Channel V频道访问她,导演问杨波愿不愿意到Channel V做主持。杨波接受了这个邀请。主持并不是她的第一选择,但是杨波下意识地将做主持人当作以后做歌手的桥梁。

  因为缺乏经验,杨波与Channel V并没有正式签约。两年之后,她离开了Channel V,在多家地方电视台主持娱乐节目。在做《同一首歌》嘉宾主持时,她遇到了刘璇的经纪人赵晓媛。在几次闲聊中,赵晓媛决定帮她打造个人单曲。杨波还为此拍了一部写真画册,正式推出个人的单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初涉歌坛,没人为歌曲制作以及宣传提供资助,全部费用都由杨波自己解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其实也是从现在开始积极一点的。转型对我来说真的很困难。从世界冠军到大学生,感觉原来付出的努力在这个地方就感觉不到,成绩上再努力也赶不上别人。我以前挺强的,做回平常人之后,真的适应不来。”

  签约西索国际文化传媒公司之后,杨波在中关村的第三极书局发布单曲《我的眼里流着你的泪》。发布会上,杨波泪流满面:“练体操是被人选择的,好在没有辜负我的教练和父母。但唱歌是我的梦想,我很幸运现在又实现了这个梦想。”

  她拥有惊人的体操天赋,却并不曾真的热爱过这项运动,她说《过客》的歌词就像是写她自己:“流完最后一滴泪就走得头也不回,生怕转过身就反悔。我只是过客,你的一生不是我,总要去面对醒来的一切。”

  提到唱歌这条路,杨波说那是自己的梦想,一路走来幸运中也饱含艰辛。对于退役运动员来说可选择的道路可能有很多,而对于现在的选择,她说:“做教练可能会相对顺利一些,但至今仍不后悔。”杨波没有指望通过演唱能够成名成家,也从不奢求要做到什么水平,她只是沿着自己心里的那条路,慢慢却很努力地前行着。

  现在的杨波和一个搭档合作经营着一家文化公司,不光做音乐,同时还在组织慈善活动。作为过来人,她更希望能够帮助那些刚退役还有些迷茫的运动员。


相关专题:2010年体操世界杯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璇 杨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