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亮投身娱乐圈4年至今不悔:我也是认真演戏的演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08:22  东方体育日报

  浪漫的七夕节夜晚,好丈夫好父亲身份的田亮刚刚结束一顿温馨的家庭聚餐。拨通田亮电话的那刻,田亮正在开车回家的途中,一句“稍等”,他停车对叶一茜说:“茜茜,你来开车吧,我接个采访电话……”于是,老婆变成司机,他则坐到后座与女儿在一起,伴着爱妻的笑声和女儿的牙牙童语,电话那一头的田亮,言语间流露出的都是浓浓的幸福。在家人的陪伴下,一切的困扰和非议都变得不再重要,当年的阳光男孩已经完美地实现了他从体育到娱乐,从争议主角到贤夫慈父的转变。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田亮 “围城”中坐享其成

  无论事业如何成功,在田亮眼中,家庭永远是第一位的。有的时候,田亮在外地拍戏,叶一茜会带着宝宝来探班,第一眼看到妻女的感觉经常让田亮体会到感动的滋味,田亮说,当茜茜抱着孩子,跟孩子说:“快叫爸爸!”那种感觉就叫做“幸福”!

  如今田亮坦言,拍吻戏报备,收入上缴,用钱需申请。当年的阳光帅哥,如今真是心甘情愿的围城中人。

  女儿是田亮最珍贵的宝贝。由于平时忙于工作,休息的时间有限,但是只要有空,田亮大多数时间都用来陪伴女儿。“就是陪她一起玩,其实并没有刻意地教给她什么不可以做,但她很懂事,让我很放心。和女儿待在一起的时候,就享受快乐的每一刻。女儿很乖,很懂礼貌,她是我的小公主。”田亮说,虽然是女孩,但女儿胆子特别大,动作也特别快,“她知道我是练跳水的,经常会在家里的沙发上练‘跳水’。她经常这样,‘爸爸,我要跳水了’,然后就头朝下做动作和造型,学我在电视里的样子,非常可爱。我现在就是希望她像小树苗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以后她想做什么,可以完全凭她的兴趣和意愿来选择。”

  “因为我身后是一个家庭,这就需要我在前方更加努力地冲锋陷阵。现在在剧组,或者外出参加活动,我都每时每刻挂念着妻子和女儿,空闲时打电话,听到她们的声音,就觉得很开心,有很实在的幸福感。我在事业上所做的努力,都是为了让我的家人平安幸福。好丈夫和好父亲都是我努力的目标,现在我的工作一直排得很满,留给妻子和女儿的时间很少,这是我比较内疚的地方。我心目中的好丈夫和好父亲就像一座山,让家人随时都可以依靠,在身边觉得踏实和安全,现在我还做得不够,需要更努力,为她们创造舒适和安定的生活。”新好男人的田亮说道。

  自悉尼开始闪耀,在雅典达到顶峰,跳水王子田亮本该在北京续写精彩。从这个角度而言,田亮最终转投娱乐圈,既是无奈、也是遗憾。不过,在经过短暂的沉迷和波折之后,2008年身为人夫、人父的田亮,在娱乐界焕发新春,日渐积淀的品位助他成为时尚新宠。在一次计划外的退役之后,曾经的跳水王子,最终还是在娱乐界找到归属。

  转折 除了跳水最想尝试表演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记者博扎说,“田亮,绝对是跳水界百年难遇的天才。他站在跳台上,就是王者。”他的一番评价有着绝对可靠的数字支持——田亮曾三度参加奥运会,收获两枚金牌;取得世锦赛、世界杯以及各种国际、国内跳水比赛的总计七十多次胜利。众所周之,跳水项目上,国内竞争远甚奥运会,然而自1998年至2005年10月,凡是有田亮参加的全国比赛,金牌非他莫属。

  2005年是田亮人生的转折。手握2004年悉尼奥运会金牌的田亮,怎么也没有想到,在2005年1月,被游泳中心宣布开除出国家队,调整回陕西队。整个2005年,田亮到底能不能重回国家队都是被讨论的热点,最后,十运会的金牌也没能打动教练组让他重回国家队。2007年3月26日,田亮正式宣布退役。和跳水的这场分手长达两年多,成为最漫长的告别。

  在众多的选择面前,田亮依然步入了演艺这条路。“选择做演员,也是几经考虑决定的。因为除了跳水,这么多行业里,表演是我最有兴趣和最想尝试的,虽然不可避免会有很多挑战,但我觉得可以去克服。既然选择这职业,我就会百分之百投入去做。其实我是个比较追求完美的人,不管跳水还是表演,都得付出极大热忱,因为表现好坏是很多人看得到的。”田亮说,在转折面前,他经过了慎重的思考,所以投身娱乐圈四年,他至今不悔。

  演艺 记住我是认真的演员

  三年时间,拍了三部电视剧、一部电影。从运动员转型到演员,靠的是知名度;做一个好演员,还需要热情。作为运动员出身的田亮,始终相信水滴石穿和天道酬勤的道理。

  虽然他的戏饱受争议和困扰,特别是田亮出演《牛郎织女》时,有人说,田亮是世界冠军,徒有名气,没有演出经验;也有人说,像田亮这般有名气的影视新人该多给些机会,毕竟谁都有第一次;更有人说田亮现在搞体育不行了,搞影视圈也没多少实力,不如和叶一茜在家呆着哄哄孩子,没准还能培养出个跳水冠军……这些质疑田亮都承受了下来,他一直在坚持中努力前行。终于,在新剧《无懈可击之美女如云》中摇身一变,田亮扮演的时尚富二代石坚受到了公众的普遍好评,就是他进步的证明。接下来田亮的愿望是拍一部功夫片。

  “现在的规划就是多拍好的作品,让大家认可我,回头再说起田亮的时候,希望大家除了记着我是奥运冠军、跳水健将,也能记得我是一个认真演戏的演员。”从奥运冠军到演艺明星,田亮在娱乐圈不知不觉已经“摸爬滚打”了三四年,他也经历了由“绯闻王子”到“贤夫慈父”的人生转变。

  成功就是好人说你好,坏人说你坏

  东方体育:进娱乐圈三四年的时间了吧,能讲一讲当初退役的时候怎么想到要当演员,进娱乐圈?

  田亮:应该说是巧合吧,当时是无意间了解到这个行业,自己也想试试不同的人生。

  东方体育:这么多年过去了,回想当年对当时“被退役”还会不会有所遗憾,或者有什么不甘心?

  田亮:这个话题就不谈了吧,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东方体育:进入娱乐圈以来,面对观众的争议时,你自己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是否曾经想过要放弃?有没有后悔入这一行?

  田亮:作为一个公众人物,首先就要学会面对来自两方面的声音,在我看来,只要“好人说你好,坏人说你坏”那么你就是一个好人,你的人生就是一个成功的人生。至于我自己,我就是努力做,经历过,不留遗憾,现在说后不后悔,还有点早。

  东方体育:在娱乐这个圈子里,对你来说,最大的挑战和困难是什么?

  田亮:还没遇到太大的困难,运动员有个优势那就是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所以只要调整好心态,我想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

  东方体育:在你的人生中,经历了两个重要的阶段,跳水和演戏对你来说,哪一个更难一些?

  田亮:跳水和演戏是两种不同的辛苦,体育是需要从小就开始磨练,必须有艰苦的训练过程,才有机会取得成绩,所以说,体育的苦更直接一些。做艺人,也许不用磨出水泡,但是也是一个非常“耗人”的工作。

  东方体育:有了家庭、有了女儿之后,会不会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一些?你是如何来平衡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呢?

  田亮:其实,男人有责任感也是一件挺幸福的事。至于工作和家庭的平衡,只要自己知道哪个是第一位的,自然就很容易平衡。

  东方体育:那在你心目中,哪个是你的第一位呢?

  田亮:当然是家庭。

  东方体育:在娱乐圈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能不能对自己的转型做个总结,有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田亮:之前没有设立过明确的目标,所以也就无所谓是否达到预期。我只是在自己的新职业中,努力去做,这其中的心态很重要,结果固然有好有坏,但是在入行之前,我已经考虑清楚了,无论好坏,我都能够承受。

  东方体育:你和妻子叶一茜都是圈里人这一点会不会对你造成困扰?比如说,一方有了负面的新闻,很难不波及到另一方。

  田亮:每一个家庭都会遇到各种情况,夫妻之间互相提醒,互相扶持地去渡过难关,才是真正的夫妻。像我们同处娱乐圈,很多事情都知道,也互相了解,当一些不可预见的事情发生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相信彼此,一起面对一起承担。

  东方体育:在事业和家庭上,对于未来,你还有什么目标或者愿望?例如说,再要一个宝宝?

  田亮:一切顺其自然吧(笑)。

  争议 两人承担痛苦减半

  两个人分享,快乐就会加倍;两个人承担,痛苦就会减半。同在娱乐圈的田亮、叶一茜夫妻,承受的争议和负面新闻影响的冲击,比其他人更加猛烈一些。不过,好在两个人能够互相理解,互相扶持。当年的阳光男孩,也在不断的磨难中逐渐变得更加成熟和有担当。就拿前段时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无照餐厅事件,田亮也在第一时间做了妥善的处理。“就靓厨餐厅之事我想做三点说明:1.我和我太太不是靓厨的股东或者经营者。2.股东和经营者是我们的好朋友,所以我们推荐过给友人并且经常去用餐。3.这件事造成的不良影响我代表股东朋友们向大家道个歉,并且会抓紧时间完善一切手续,成为一个舒适、可口的餐厅。”田亮说,作为公众人物,要比一般人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他希望用自己的诚意,来化解人们的误解。

  现在,田亮还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所占的比例甚至超过了他在娱乐圈的工作。“在慈善公益方面,我一辈子都不会退休。有了女儿之后,我觉得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比以前重了很多,愿意多为孩子们做点事。”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田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