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拳击需狠抓基本功 放下冠军架子一切从零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4:41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自5月底结束了亚洲女子拳击锦标赛之后,成绩不甚理想的中国女子拳击队便重新开始集结,备战将于9月9日在巴巴多斯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

  本届亚锦赛上,中国队在被列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51公斤、60公斤和75公斤的3个级别上,均与金牌无缘,在其他级别上也受到朝鲜和印度等世界女子拳击强国的强力阻击,这些足以说明我们在今年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上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

  为此,亚锦赛后,中国国家女子拳击队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总结,查找问题和差距,力争在备战世锦赛的过程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莅临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女子拳击队要狠抓基本功,放下曾经的世界冠军架子,一切从零开始。因为中国队表现出的主要问题还是基本功不扎实,或者对基本功的理解认识浅薄。

  常建平认为,基本功包括技术、战术、体能和拳击理论等几个层面。中国拳手表现为直拳、勾拳不到位,不像样,直拳远了打不着人,近了乱打。另外,组合拳精准度及节奏感不够,运动员下肢力量不足等。这些看似简单的东西真正做好并不容易,需要上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来认识。

  常建平说,既然是基本功,就应该上升到一种功夫的角度去看待,即具有功夫的色彩,很规范,需要练到一定火候才能称为具备了基本功,绝不是只会“秀”几下 所谓的“勾、摆、直”拳那么简单。而丰富对拳击理论的知识和理解,即拳击的制胜规律,领先和落后了怎么打,如何将领先优势变成胜利的结果,知道如何对付右 势、左势(左撇子)以及高个、矮个怎么打等等,都需要运动员平时多看多学多用多钻研,比赛时才能做到胸中有数,才能打出和发挥平时训练的效果及水平。

  常建平认为,中国女子拳击具有一定的实力,但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后,世界各国水平提高很快,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困难也很多。但只要我们刻苦训练, 科学运筹,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拳击冲金争银还是有机会的。而即将开始的巴巴多斯女子拳击世锦赛,将是对中国女子拳击的一个考验和检验。

  据拳跆中心拳击部副部长李正平介绍,前段时间,中国女子拳击队采用了不同级别组进行分散训练的方式,其中54公斤级的张琴和75公斤级的李金子随总教练 张传良等在贵州清镇训练,而48公斤级的罗娇玲、51公斤级的任灿灿、57公斤级的杨颜滋、60公斤级的董程、64公斤级的杨勤勤、69公斤级的杨婷婷、 81公斤级的王蕊蕊和+81公斤级的李云飞等,均在北京体育大学集训。

  目前,中国女子拳击队在世锦赛前根据级别组在北京、宁波、贵州等地进行转训做调整,世锦赛前在北京再集中,从训练情况看,运动员精神状态良好,效果不错。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