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的前世今生:前身远东运动会 中国成绩优异

  “中国近代体育之父”张伯苓。

  “中国奥运之父”王正廷。

  杨秀琼(中)站在第10届远东运动会的领奖台上。

  有“美人鱼”之称的杨秀琼。

  当年参加第5届远东运动会的中国篮球队。

  亚运会是如何诞生的?中国与亚运会又有哪些历史渊源?

  亚运百日谈·起源篇·1

  编者按:8月4日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的大日子,从今天开始,一直到亚运会开幕,本报隆重推出《亚运百日谈》百期系列专栏,纵论即将迎来60大寿的亚运会,从历史故事到最新动态,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亚运全貌,为广州亚运全面升温。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第一届亚运会原定于1950年举行,后因故推迟到了1951年举行,但从第2届亚运会开始,4年一届的亚运会全部安排在双数年份举行。不过,亚运会走过68年之后将回到原点——在单数年份举行。今年,亚奥理事会发布了一项令世界体坛惊讶的重大决定:第18届夏季亚运会将推迟到2019年举行,夏季亚运会从此全面改至单数年份举行,2014年韩国仁川亚运会将是最后一届在双数年份举办的亚运会。亚奥理事会对此的解释为“提前在夏季奥运会之前一年举行”,也就是第18届亚运会将安排在2020年第32届奥运会之前一年举行。

  “亚运会之父”桑迪博士

  亚洲运动会(Asian Games)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每4年一届,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相间举行。最初由亚洲运动会联合会主办,1982年后由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主办,自1951年第一届始,迄今共举办了15届,已经有9个国家承办过亚运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承认亚洲运动会为正式的亚洲地区运动会。

  历史上首届亚运会在印度举行,印度的桑迪博士作为亚运会的主要倡办者被称为“亚运会之父”。亚运会的前身是远东运动会,1948年,当时印度的体育领导人桑迪认为远东运动会不足以体现亚洲体育运动的水平和亚洲人民的团结精神,主张创办一个所有亚洲国家和地区参与的亚洲运动会,为此,他遍访了参加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亚洲各代表团。

  1949年2月13日,来自亚洲各国体育组织的代表在新德里签署了亚洲运动会联合会宪章,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其任务是:按期主办亚洲运动会和亚洲冬季运动会,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鼓励和引导亚洲体育运动的发展。

  亚运会的前身——远东运动会

  远东运动会被认为是亚运会的前身。远东运动会是亚洲最早的地区性综合运动会,由菲律宾、中国、日本三国发起,从1913年到1934年分别在菲律宾、中国、日本三国共举办10届,前5届采用“记分制”,后5届改为“锦标制”,最初届期为两年,第8届时改为3年,最后两届为与奥运会交叉并行,再改为4年,比赛项目有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钢球、棒球、拳击以及自行车等。1934年,日本坚持把“满洲国”拉入远东运动会,中国提出抗议并宣布退出远东运动会,远东体育协会宣告解体,远东运动会亦随之停办。

  远东运动会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菲律宾马尼拉每年2月举办的“嘉年华会”。1911年1月,菲律宾体育协会派遣会长布朗访问中、日两国,提出组织远东地区性体育组织,并每隔一年在远东各大城市轮流举行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建议。经三方商议,成立了一个名为“远东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地区性体育组织,并定于1913年2月在马尼拉举办第1届运动会。1920年,远东奥林匹克委员会获得国际奥委会承认,并遵嘱更名为“远东体育协会”。

  记者眼中的远东运动会

  1927年8月27日下午,《申报》社的记者金华亭参加了第8届远东运动会的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写成了“远东运动会的断片”,80多年后一读还颇有意思。

  “足球场居然有火车头——我们中国的足球选手之中,有一位陈光耀君,他是华南足球战线上素负盛名的健将,他的职务是担任冲锋的,跑得非常快,所以广东朋友就送他一个绰号叫做‘火车头’,用以表示他跑得快。他的口很阔,又叫他‘大口仔’。所以,昨天足球场上的广东朋友,每逢足球到了日本人方面,或则(者)到了自己门前的时候,就大喊‘火车头’和‘大口仔’不已,弄得一班不懂来历的人莫名其妙。”

  “用汽车喇叭喝彩——有一位中国人,他恐怕到了会场喝彩太多有损咽喉,他就把汽车上的喇叭撤(拆)下来带进去。凡是中国选手进攻对方的时候,就拿出来大吹特吹,所以棒球场和足球场常常听见汽车喇叭声,亦可以说得滑稽喝彩哩。”

  “篮球场中大喊‘黄包车’——昨晚的篮球,我队真是大为努力,观众甚为赞许。在场的几位日本先生,看见了气得不亦乐乎,大用其‘艾拿艾’、‘阿拿搭’来鼓励日本选手。我国观众,便大声喊‘黄包车’不止,因为黄包车是东洋货。”

  中国参加远东运动会成绩优异

  1913年2月1日,中国参加了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一届远东运动会。这是中国首次参加规模较大的国际性比赛。在运动会上,韦焕章获110米高栏和跳高冠军,成绩分别为18秒和5英尺5又8分之3英寸;陈彦获跳远冠军,成绩是19英尺11又8分之5英寸;潘文炳获10项运动冠军,成绩是771分;足球则获亚军。

  中国曾3次举办远东运动会,都在上海举行。中国在远东运动会取得的成绩,从侧面反映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的体育状况。在第2届时中国曾获得总分第1名的成绩,以后则每况愈下,不过中国在球类运动,特别是足球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参加远东运动会对中国近代体育组织的成立及发展都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该运动会还有女子项目,这更促进了中国近代女子体育的发展。在1936年的第11届奥运会上,杨秀琼是游泳赛场唯一的中国女选手,她生于1918年,广东东莞人,1934年5月代表中国参加第10届远东运动会,击败日本、菲律宾等选手独揽4项冠军,震撼了亚洲泳坛,被媒体誉为“美人鱼”。

  “中国近代体育之父”与“中国奥运之父”

  说到远东运动会,有两位历史人物不得不提,一是被称为“中国近代体育之父”的张伯苓,另一位是被称为“中国奥运之父”的王正廷。

  南开大学的校长张伯苓有“体育校长”的美誉,作为远东运动会发起人之一,他曾先后参加了第2、3、5、8、9届运动会,分任第2、3、9届的中国代表团总领队和第3、5届运动会的总裁判。1915年5月15日,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举办了第2届远东运动会,这是中国举办的第一次正规国际比赛,张伯苓到处张罗筹集资金,最后连当时的“总统”袁世凯都捐赠了两千大洋。尽管开幕式那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但虹口体育场前却还是被旧式老爷车挤得水泄不通,人流如鲫,好不热闹。赛后,当年亚洲远东奥委会秘书长布朗评价说:“在我一生中从未见到过如此热烈的场面和人们对体育比赛表现出的热情。”

  外交家王正廷领导发起了远东体育协进会,先后担任第1、5、8届远东运动会会长。他是中国首位国际奥委会委员,代表中国队参加第11届、第14届奥运会,曾任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会长,是近代中国著名的体育界领导人之一。在倡导中国体育近代化的过程中,王正廷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体育理念。他常常教导人们“不要坐汽车,不要睡懒觉”,还号召人们“当视体育为强健身心之常经,卫生要旨,莫捷乎是”,号召普及体育“更须从幼童着手,以固其基础”,他提倡女子体育:“女子为国民之母,母体不强,其子女必弱”,还说:“此生百年之后,强健的身体遗传于后代,却为长生不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