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中国金牌跌幅会多大 六大梦之队无上升空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1:02  体坛周报

  伦敦当地时间7月27日,伦敦迎来了奥运会的倒计时两周年。几乎在同一时刻,向来低调的中国军团以另外一种方式迎来了这一特殊的时刻。

  7月28日,中国射击队飞往慕尼黑,踏上了2010年射击世锦赛的征途。本届射击世锦赛将进行步枪、手枪、飞碟和移动靶共四个大项,其中包括15个奥运会比赛项目,将一共产生69个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席位。

  主教练王义夫在出征前直言,目标就是力争多拿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此次射击队出征,也意味着中国奥运军团的伦敦备战周期已经进入到了“争入选”阶段。对于讲究整体作战的中国军团而言,这也是进入备战新阶段的一声冲锋号,不容有大的闪失。

  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斩获5金2银1铜,在伦敦他们能否续写辉煌?更进一步说,整个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又会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

  我们不妨从战略层面看看近几届东道主在奖牌榜上的起落:从巴塞罗那到亚特兰大,西班牙代表团的奖牌从13金7银2铜跌到了5金6银6铜;从亚特兰大到悉尼,美国代表团的奖牌从44金32银25铜跌到了40金24银33铜;从悉尼到雅典,澳大利亚代表团的奖牌数从16金25银17铜跌到了17金16银16铜;从雅典到北京,希腊代表团的奖牌数从6金6银4铜跌到了0金2银2铜……

  从这个角度来看,寄望于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复制北京奥运会的辉煌,似乎不太现实,唯一的问题就是,中国队在奖牌总数的跌幅到底会有多大?

  在担任东道主的下一届奥运会上,担任东道主时的“虚高”数据会自然缩水,相比之下,6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的数据似乎更有参考价值。客观地说来由于中国竞技体育整体竞争力的连年飙升,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很可能突破雅典32金、17银、14铜的数据。

  其次,从战术层面来看,打分记点项目向来是东道主突破的重点,因此也是成绩最有可能缩水的项目——北京奥运会上,在拳击项目上,中国获得2金1银;蹦床项目包揽男女个人项目冠军;体操的9金1银4铜更是奥运会历史上空前的大丰收。柔道靠着3名女将获得三金……

  不客气地说,这些项目在伦敦奥运会肯定会有比较大的缩水。中国队把握最大、优势最大的项目无疑还是乒乓球、羽毛球、举重、跳水、射击、体操队这几支“梦之队”,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们的表现已经接近100%完美,几乎没有任何上升的空间。

  这么看来,在伦敦奥运会上,美国重归金牌榜老大首席似无悬念;中国需要高度警惕的是俄罗斯和英国。从悉尼到北京,俄罗斯虽然每况愈下,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何况俄罗斯队在夺金点上与中国高度重合,很可能造成中国代表团的金牌严重分流。

  东道主英国看似和中国难以正面对抗,但如果能把东道主因素发挥到极致,在北京奥运会19金13银15铜的基础上提高40%并非不可能。一旦中国代表团发挥平平,英国就有可能在奖牌榜上改写历史。

  特约记者孙庆报道

  

相关专题:2010年射击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