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名校赛艇队8月角逐成都 清华领衔挑战牛津耶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5: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26日下午3:00,“2010中国新津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布厅举行,在今年的8月7日,将有来自英国的牛津、剑桥、美国的哈佛、普林斯顿等世界名校的赛艇队和中国的清华、华南师范大学赛艇队在成都的新津进行一场盛况空前的大学赛艇比赛。

  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由中国赛艇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体育局、新津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0中国新津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将于今年8月7日在位于成都新津的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举办。届时,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伦敦大学、意大利巴维亚大学和清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10支国内外顶级名校赛艇队将热烈角逐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现场还将献上滑水表演、动力伞表演、摩托艇表演、热气球表演等。同时,新津传统龙舟将闪亮登场,助兴添彩。

  赛事举办地成都新津县的龙舟竞渡始自唐代。时移境迁,现在,龙舟竞渡在水城新津已经演绎出更加丰富精彩的内涵,赋予了更多的时尚、现代和国际元素,竞技色彩更加浓重。2009年,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展示水城新津城市风貌和新津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体育局和新津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09水城新津·龙湖国际名校赛艇表演暨传统龙舟会”隆重举行。来自美国耶鲁大学、美国三一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际名校的8支赛艇队共同奉献1000米表演赛,30支本土龙舟队则呈现精彩的传统龙舟赛,有效传播震后1周年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秩序迅速恢复正常、更加充满活力与魅力的信息。时隔一年,几乎所有的世界顶级名校赛艇队再度齐聚水城新津,为盛夏成都联袂演绎精彩的视觉盛宴,同时也领略水城新津现代山水田园城市的独特魅力。

  作为成都南大门,水城新津正以“融入都市,跨越发展,领跑三圈”为发展目标,以“工业强县,三产兴县,城建靓县”为发展战略,并提出用10—1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现代山水田园城市”,争当成都市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先行区。当前,新津县按照成都市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历史定位、长远目标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总体要求,充分挖掘和依托丰富水上资源,把水上运动休闲产业功能区建设作为第三产业优化升级的主要抓手,大力发展以传统龙舟会、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为主要内容的水上竞技运动和休闲运动,弘扬成都新津本土历史文化,引入现代文明载体元素,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内涵和影响力。

  届时,比赛前还将有滑水表演、动力伞表演、摩托艇表演、热气球表演、搏浪擒鸭、传统龙舟表演赛。(周超)

  国际名校及赛艇队简介

  一、哈佛大学赛艇队

  哈佛大学是美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有着最悠久的赛艇运动传统,取得了很多好成绩。自1965年以来,哈佛大学平均每2年半就获得一次全国冠军,哈佛大学赛艇队于1852年开始了一个传统比赛,即和耶鲁大学赛艇队的对抗赛,这是美国大学之间最有历史传统和最重要的比赛,哈佛大学在对抗赛中以89 比54的成绩多次领先于耶鲁大学赛艇队,最近一次比赛比耶鲁大学赛艇队领先了7.5秒。 每次奥运会比赛都有哈佛大学的赛艇队员代表美国参赛。今年的北京奥运会有5名哈佛大学赛艇队员被挑选进了美国奥运会代表队。这次参赛的队有13人,学校的代表是德理克、舒尔格,教练是麦克、斯基和胡格、马里森。

  二、耶鲁大学赛艇队

  耶鲁大学赛艇队成立于1843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运动队。耶鲁大学赛艇队成立后参加了很多社会活动和比赛。1852年,耶鲁大学赛艇队向哈佛大学赛艇队提出了比赛的挑战,“看看两个大学谁最强”。并于8月3日在威尼匹索库湖上举行了对抗赛,这是美国大学之间赛艇比赛的开端,从此以后,耶鲁和哈佛两个大学的对抗赛就持续了下去。耶鲁大学赛艇队代表美国参加了1924年巴黎的奥运会和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并在这两届奥运会的男子8人艇比赛项目中获得了金牌。

  三、牛津大学赛艇队

  牛津大学建立于13世纪,世界十大学府之一,以美丽的大学城闻名全世界。在牛津处处都是优美的哥德式尖塔建筑,因此有“尖塔之城”之称。牛津大学是英国第一所国立大学,培育出无数的顶尖杰出人士。

  四、剑桥大学赛艇队

  剑桥大学赛艇俱乐部成立于1828年,到今年已有整整180年历史。剑桥大学赛艇队成立后与牛津大学赛艇队进行了多次对抗赛,在泰晤士河上举行的这两个英国名校的对抗赛成了名扬四海的大学之间的赛艇比赛。每年比赛时,两岸人头攒动,连英国女皇和皇室人员也出席观看比赛,一时盛况空前。在已经举行的154场比赛中,剑桥大学赛艇队赢了79场比赛。

  今天,剑桥大学赛艇俱乐部象过去一样,每年致力于参加高水平的比赛,已经成为享有国际盛誉的赛艇高水平运动员的中心。一些队员在赛艇俱乐部训练后,成为高水平运动员,参加了世界赛艇锦标赛和奥运会赛艇比赛。尤其在23岁以下的青年赛艇比赛中,剑桥大学赛艇俱乐部表现出色,其运动员在英国的青年赛艇比赛中连续多年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参加和牛津大学队的对抗赛,学生运动员要在俱乐部进行6个月的训练和选拔,以便在每年一度的剑桥和牛津大学赛艇对抗赛中为学校争光。

  五、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赛艇队

  学校有38个体育代表队,几乎一半以上的本科生参加校际体育比赛;普林斯顿的男子篮球、男女长曲棍球以及女子赛艇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六、美国布朗大学赛艇队

  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位于美国罗德岛州普罗文登市,是常春藤盟校之一。1764年建校时取名为罗德岛学院,是全美第七古老的高校。布朗大学也是美国第一所可以接受任何宗教背景的学生入学的高校。布朗大学于1847年在所有常春藤盟校中最早成立了面向本科生的工程系,而她的面向本科生的数学史系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布朗同时也是最早开始重视传媒教育的高校,学生在现代文化与媒介系里能够学习电影赏析与评论等各种批评理论。

  七、伦敦大学赛艇队

  伦敦大学赛艇俱乐部是英国著名的赛艇组织。伦敦大学在英国十分出名, 其赛艇俱乐部是是赛艇在英国发展的动力源,伦敦大学在当地、英国和国际赛艇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自1950年以来,伦敦大学赛艇队获得了33次亨利比赛的冠军,(最后一次冠军是2007年)参加过125次国际比赛,其中包括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赛艇比赛,获得367枚奖牌,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过74枚奖牌(21枚金牌,19枚银牌,34枚铜牌)。在23岁以下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中获得了30枚奖牌,(9枚金牌,9枚银牌,12枚铜牌)。在北京奥运会上,伦敦大学的4名运动员将参加女子4人有舵手、男子2人有舵手和女子8人艇的比赛。伦敦大学的最好成绩是由布吉特和福斯特获得的奥运会金牌。伦敦大学赛艇俱乐部还有非常著名的教练队伍,伦敦大学出来中的一些教练和运动员正从事英国高水平竞技援助工作和英国奥委会的工作,也有一些到其他国家从事赛艇工作。

  八、帕维亚大学

  帕维亚大学为意大利国王查尔斯四世于1361年成立,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是意大利和外国学生学习的乐园。其目标是鼓励学生的创造性,增强他们应对社会挑战的能力。帕维亚大学有一支水平较高的赛艇队,在去年的意大利大学赛艇比赛中获得冠军称号。

  九、清华大学及赛艇队

  清华大学赛艇队于1999年6月3日恢复成立。“团队精神把我们凝聚在一起,奋勇拼搏是我们不变的追求”这精炼而又含义深刻的两句话道出了赛艇队全体队员的心声! 赛艇队在近几年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战绩:福州琅岐北大清华百年赛艇对抗赛的五连冠、一次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的亚军、一次亚洲赛艇锦标赛的冠军和一次亚军,以及在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上优异表现,清华赛艇队正在向全世界大学生展现他们的风采。赛艇运动传播的团队精神也为推动清华校园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十、华南师范大学赛艇队

  华南师范大学赛艇队成立于2004年10月,曾获2005年首届中国大学生赛艇挑战赛八人单桨(有舵手)2000米第五名;2006年全国赛艇秋季锦标赛(大学生组)第一名;2007年厦门海峡两岸高校赛艇挑战赛第一名。

  

更多关于 赛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