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忆痛苦3年:那时都不想打球了 说再多没人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10:57  我的台球网
丁俊晖忆痛苦3年:那时都不想打球了说再多没人懂

丁俊晖接受采访

丁俊晖忆痛苦3年:那时都不想打球了说再多没人懂

丁俊晖吐露心声

  7月9日下午,刚刚从马尔代夫度假过来的丁俊晖在北京某球房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专访。在近一个半小时的专访中丁俊晖与主持人交谈甚欢,不但回忆了自己的童年时光,并且畅谈了自己的现在,还对今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做了展望,其形式与赵本山著名小品《昨天今天明天》颇为相似。

  在去年的这个时间,处于比赛间隙期的丁俊晖推掉了几乎全部比赛,而选择外出旅游度假来放松自己,而这样的方法显然给丁俊晖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在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中,丁俊晖不但时隔三年重获排名赛冠军,并且获得了单赛季世界排名第一的成绩。“我觉得这样的做法对我在新的赛季很有帮助,所以这一次我依然选择外出旅游度假,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完全放松。”丁俊晖告诉记者,此次去马尔代夫度假是跟英国的一位朋友一起,每个人费用大概在三万元左右。

  回忆童年:儿时丁俊晖十分仗义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童年时光都是最为美好和珍贵的,虽然1987年出生的丁俊晖今年才23岁,但对于自己儿时的生活还是充满了回忆和向往。

  “小时候和同学还有小朋友们一起玩的时间是我最开心的。”这是丁俊晖在谈到童年问题时说出的第一句话。与大部分人一样,丁俊晖的童年也是在学校里度过。“那时候每天就是上学,然后在学校,然后放学回家跟同学玩。因为小时候我们家住在一个小区里面,有好多同学都住一起,所以每天放学就会一起玩。”

  在谈到儿时的目标或者理想时,丁俊晖却给出了与常人不同的答案,“我的儿时并没有什么目标,那时候就觉得每天就是这样上学放学,然后回家写作业跟小朋友们玩游戏,就算老师问我将来想干什么我也是随便编一个然后随便说说,我都不记得我说过什么了。”丁俊晖笑着说。

  不过这样轻松、简单的生活丁俊晖却并没能过太长时间,在八岁那年丁俊晖开始接触到台球,虽然这让他提前告别了欢快的童年,但却让他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时候台球厅还属于‘三室一厅’嘛,老师都不会让我们去的,而且那时候台球厅的环境也不是很好,很多人都把那里当做是不好的地方。最开始我还叫好朋友们一起去打球,结果他们都不敢去,那我就自己去打,经常是一放学就冲进去打球。”当回忆起这段童年时光时,丁俊晖笑的有些尴尬,也有些无奈。

  从八岁开始接触台球到十二岁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台球训练中,丁俊晖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练习台球之后丁俊晖再也没有与小伙伴们一同玩耍的时间,可以说从那以后丁俊晖已经提前告别了童年时光。

  不过,丁俊晖在小学时期的一件事还是被主持人翻了出来,“我听你一个小学同学说,丁俊晖小时候是一个巨仗义的人,好像是关于一套《十万个为什么》的故事,你还记得吗?”当听完主持人的问题后,丁俊晖想了一会才记起来,“确实有,不过我真的记不清楚了,你刚才要不提醒我还真忘记了。那是小学的时候,我找同学借了一套《十万个为什么》看,结果弄丢了一本,那我想我借的是一全套嘛,所以就要还一全套给他,然后就去书店买了一整套。”丁俊晖回忆着说,“那你为什么不就买弄丢的那一本呢?”主持人追问,“我记得好像书店不单卖吧,所以我就买了一整套。”丁俊晖笑着说。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但丁俊晖这样的做法在众多同学们看来还是挺“仗义”的,而这个“仗义”,或许是丁俊晖留给自己小学同学们的唯一印象了。

  畅谈现在:那三年我真的很痛苦

  在十二岁那年,丁俊晖随父亲南下广东追逐自己的台球梦想,虽然他的天赋极佳并且在那个年龄段就被不少名将看好,但初到广东时丁俊晖的生活依然过的很艰苦。

  “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真的很苦,好在东莞那边球房的老板对我们都很好,我们也有几个小孩子在一起练球,他们也不会说因为我们小就不跟我们玩,相反还总是带着我们一起,这就让我感觉到我已经融入了他们那个圈子,感觉就不会那么陌生。”值得庆幸的是,在丁俊晖一家最困难的时候,东莞球房的老板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不仅在生活上丁俊晖得到了帮助,在台球练习上丁俊晖也是深受广东大环境的影响,“那时候广东有最多的国内外比赛,我就算是不打球的时候也会去看球,这样就学到了很多,而且当时全国最好的运动员全部在广东,他们都给我了很多帮助。”

  在来到广东之后,极具天赋的丁俊晖很快便引起了众多高手的注意,小小的年纪他在广东已经是很有名气了。2000年,刚到广东练球不满一年、年近十三岁的丁俊晖获得了亚洲邀请赛的冠军,从此“神童”称号不胫而走。

  2002年5月,年仅15岁的丁俊晖为中国夺取首个亚洲锦标赛冠军,并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冠军;同年8月31日,他又获得世界青年台球(斯诺克)锦标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台球世界冠军;10月的亚运会上,丁俊晖以3比1战胜泰国选手素波森拉夺取斯诺克台球单打冠军,改写了中国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上没有金牌的历史,并与队友一起获得亚运台球团体亚军;2002年10月20日至11月2日在埃及举行世界台球锦标赛上,丁俊晖列第三名,平了老将郭华1997年世锦赛第三的最好成绩。2002年12月15日,中国台球协会向丁俊晖颁发了“中国台球特别贡献奖”。

  2002年对于丁俊晖来说毫无疑问是拥有着巨大转折的一年,可以说以前在广东大有名气的丁俊晖正是通过2002年一年的成绩,让他的名字出现在了全国各类媒体的报道中。“现在想想,那个时候还真是什么感觉都没有,也没有很激动也没有很高兴,可能还没有想到很多问题。”虽然15岁的丁俊晖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成名,但他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他早早便展现出来的天赋让他毫无疑问的成为了中国台球的领军人物。

  之后的一切仿佛都是顺其自然,从2005年到2006年,在两年的时间里丁俊晖取得了三站世界职业斯诺克排名赛冠军,并且在2006年亚运会中包揽了男子个人、双打以及团体三块金牌,可以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丁俊晖达到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巅峰。虽然早早的便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但丁俊晖却依然不为这些所动,“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只是在最后一局打进制胜球时感觉到了一下很兴奋,之后就都一样了。”虽然丁俊晖的感觉并没有什么不同,但从那时起他的父亲丁文钧却几乎是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接手机,各种各样的厂商希望与丁俊晖达成赞助协议。不过,对于这一切丁俊晖几乎是一无所知,因为丁文钧很少将这些事情告诉儿子,所以这也让丁俊晖能够毫无杂念的全身心投入到练习中。

  不过,在2006年获得北爱尔兰冠军之后,丁俊晖的势头突然下降,似乎让人有一种措手不及的感觉。当谈到这个问题时,之前一直满脸笑容的丁俊晖默默的说:“那三年,我真的很痛苦!”

  “那时候的媒体好像对你产生了质疑?”主持人问,“确实,那时候的媒体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我打的好他们就说你好,打的不好他们就骂你不好,其实他们根本不懂球,有时候不是说输了就不好赢了就好,有时候打的不好也会赢球打的好也会输球,当你坐在场边跟对手打比赛时的那种心情他们是永远也体会不到的,但是他们依然会这样那样的说,这也是我为什么在接受采访时说的很少的原因,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懂球,我说再多他们也不明白。”正如丁俊晖所说,在那三年的时间里,国内大部分媒体对丁俊晖采取了口诛笔伐的政策,因为只要出现“丁俊晖”这三个字的标题便能吸引人们的眼球,但他们却忽略了丁俊晖本人的想法,而这却让丁俊晖很是困惑。

  “那个时候真的是不想打球了,也不想练球,因为我练球的时候达不到最好的效果,在比赛中就不能打出水平,老是输球让自己也没有信心,而且总是无法在比赛中集中注意力,我也不知道该去找谁帮我,也不敢跟我爸说,因为他很严格,就这样自己一个人熬着,可以说那三年自己真的很痛苦。”丁俊晖说,在那段时间里,他就想休息,让自己彻底的放松,“我也跟经纪公司商量过,在比赛间隙就不回国了,因为一回来就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事情,还有各种各样的比赛需要参加,但后来我考虑到可能很多国内的比赛还是需要我去参加,他们都说我是中国台球的领军人物,我也需要为中国台球做出一些事情,所以那三年可以说我很累。”

  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去年赛季开始之前,丁俊晖终于选择了让自己安安静静度一个假期,“我想只有让自己完全安静下来,脑子里面一点跟台球有关的东西都不想,这样才能让自己完全放松,所以我回国后从来不摸球杆,只是出去旅游放松,然后回英国再投入比赛。”在采用这样的方法后,丁俊晖在上个赛季开始全面爆发,上海大师赛他闯入八强倒在奥沙利文的杆下,虽然没能再进一步但是这样的丁俊晖大家已经有三年时间都没有看到了。在之后的赛季中,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两个亚军以及一个冠军的成绩足以让他获得单赛季世界第一的成绩。

  不过,在征战世界职业赛这么多年后,丁俊晖却始终有一个遗憾,那便是世锦赛的冠军。在谈到这一问题时,丁俊晖很坦然的表示自己对于世锦赛并不擅长,“我想,整个世锦赛还是太长了,不管是比赛的时间还是局数对于我来说都太长,可能我还是不太适应这种长局的比赛,因为打到后面我总感觉有些不足,也许是我在某些方面还不成熟吧,所以世锦赛冠军我想还是过几年吧。”

  展望亚运:我没有任何压力!

  对于丁俊晖来说,亚运会他并不陌生,并且可以说是他的福地。2002年丁俊晖获得了亚运会男子斯诺克单打冠军,改写了中国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上没有金牌的历史,并与队友一起获得亚运台球团体亚军;2006年,丁俊晖在亚运会上获得了男子斯诺克个人、男子双打以及团体比赛的三块金牌,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在亚运会上去的台球大满贯的球员。

  聊起这些过往的成绩,丁俊晖显得十分开心,“第一届亚运会,我那时候还很小,才十五岁嘛,都不知道该怎么打,上去也就是没有防守的打,一味的进攻所以后来输了球,双打和团体都没打好;然后就是2006年的亚运会,那一届可以说运气比较好吧,而且两位队友也都发挥的不错,能够获得三块金牌也是很高兴。”丁俊晖说。

  今年11月,已经参加了两届亚运会的丁俊晖即将迎来自己第三次亚运之旅,而且这一次亚运会时在自己最为熟悉的广东举行。谈起接下来的广州亚运会,丁俊晖表示自己并没有什么压力,“虽然之前两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想我并没有什么压力,因为只用打好我自己的球就行,而且还有两位队友我们可以一起战斗,我希望能够在比赛中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图/文MY147记者 修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