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攻疲软致中国女排陷被动 杀伤力不足仍是一大短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23: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经过千辛万苦以3-2战胜荷兰女排,本场比赛中国队两名主攻手陈丽怡和惠若琪在进攻上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陈丽怡进攻被拦较多,而惠若琪在关键时刻也多次浪费防反机会,两名主攻手都暴露了强攻不强的问题。如果解决强攻问题成为摆在中国女排面前的一个大问题。

  调整攻能力不足 一点攻问题急待解决

  中国队两名主攻手陈丽怡和惠若琪在本场比赛中进攻发挥不够理想,尤其是陈丽怡,在其中三局比赛中出现了阶段性的不下球。在一传不到位、需要打调整强攻时,她暴露了进攻点不高、强攻突破能力不强的问题。中国队只要是一传不到位,荷兰队就知道中国队必打四号位强攻,副攻手直接扑过来形成双人拦网拦陈丽怡的强攻,在对方两名高大拦网队员面前,陈丽怡显得实力不够,发力进攻常常被对方直接拦死,轻打又会被对方直接防起来打反击。

  魏秋月也曾一度传了几个开网球,意图是让陈丽怡晃开角度,打出斜线进攻,但陈丽怡显然不擅长打开网球,几次开网进攻都轻打过网。在这种情况下,魏秋月也一度连续传给后排的惠若琪打后排进攻,惠若琪的后排进攻虽然打死了两个,但也出现了几次失误,还有几次被对方防了起来,并没有很好地改善卡轮现象。第二局中段陈丽怡和薛明的两点攻被卡了六分以后还是一传到位以后薛明近体快球命中才得以过轮。

  荷兰队能够在第二局和第四局战胜中国队,靠的也是卡住了中国队的弱轮取得了领先的优势。其中陈丽怡和薛明的两点攻失分最多,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陈丽怡、薛明和张磊的三点攻也出现了卡轮现象。与陈丽怡相比,惠若琪的进攻稍好一些,但在第二局和第四局末段时,她在多次防反中均浪费了一锤定音的机会,被对方拦死或是防起打反击。一度使得中国队显得进攻乏力,无人能够下球得分。本场比赛中国队的防守发挥已经相当出色,也防起了很多重扣,但防起以后却无人能够下球得分,暴露了强攻不强的弱点。

  中国队调整强攻一点攻的问题是老生常谈,一传不到位或是防反调整强攻时四号位一点攻的问题已经被世界各国强队所熟知,对方的中间拦网手不用判断就直接扑过去拦中国队的四号位强攻。接应张磊是战术型接应,定点强攻能力不强,虽然第一局也有两次后攻得分的惊艳之举,但这样的表现只能锦上添花却不能雪中送碳,关键球时中国队只能一次又一次送到四号位打调整强攻,偶尔结合主攻手的六号位后攻,其套路相当固定。中国队目前两名主攻手的身体条件和强攻实力无法与欧美队员相比,如何能够在这种情况下提高自己的强攻突破能力是她们能否迈上更高的台阶的关键所在。

  一传防守欠火候

  陈丽怡在中国精英赛和瑞士精英赛上接一传次数较少,只负责全队一轮一传,但在本次比赛中她的接发球次数明显增多,显然这对于中国女排整体的均衡性是有益的。在昨天对俄罗斯队的比赛中陈丽怡就开始主接一传,特别是在惠若琪下场、范琳琳登场以后接了大量的一传,效果尚可。今天她仍然在后排接三轮一传,甚至一度后撤接一传,但发挥的起伏比较大,阶段性地出现了一些失误,暴露了她的一传问题。但从长远来看,她接一传必将会减小张磊和惠若琪的一传压力、解放这两名队员的进攻,能够使全队的攻防更为平衡,因而应该坚持下去。

  惠若琪的防守存在一定的问题,尤其是小斜线防守和防吊存在一定的漏洞,对方的吊球吊在她的身前,她常常接不起来。在一传方面她的表现相对比较稳定,是全队比较令人放心的一个队员。

  这两名队员的发球都采用了飘球,虽然能够对对方构成一定的威胁,但与过去的王一梅和杨昊的大力跳发相比,其得分能力和对对方的心理威慑力较弱。如何进一步提高发球的攻击性也是她们需要进一步考虑加强的。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