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战意大利须解放思想 一位置发挥影响全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21: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在漯河主场两次不敌塞尔维亚,但中国男排可以说越打越好。7月2、3两日,他们将移师武汉,两次迎战又一个欧洲劲旅意大利队。去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曾在客场3:0战胜意队;后来在主场还曾与对手打成2:3。现在又遇老对手,中国队的小伙子肯定是憋着一股劲,要争取再胜意队一次。

  进攻得分追平塞队

  如同以往一样,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每两个对手还是要主、客场共打四场比赛。到6月27日,中国与塞尔维亚队的四场比赛已经率先结束,中国队先是客场0:3、1:3两次失利,接着在漯河1:3、2:3又输两阵。不能不承认,较之上届世界男排联赛亚军塞尔维亚队,中国男排的差距是全方位的。

  中国队的差距首先在整体进攻能力,与塞队的前三场比赛,无论进攻累计得分、还是成功率都落后于对手。不过,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两队的第四场交锋,中国队的进攻成功率虽略低于对方,五局比赛的累积得分却以54分与之战成平手。

  是役,中国队第一次进攻累计得到38分,仅落后对手1分;防守反击,却以16:15领先1分。面对进攻凶悍的塞尔维亚队,能够在一攻、防反两大环节均和对方形成抗衡局面,对年轻的中国队而言无疑是一大进步。

  该场比赛中国队的成功之处,一是保持了较高的接发球到位率,全队五局比赛整体一传到位率高达62.22%;以往一传起伏较大的年轻主攻仲为君,接发球到位率也超过了63%。有了比较好的一传,二传就可以多组织平拉开、跑动进攻。二是接应陈平和两名主攻仲为君、张晨进攻全部发挥,尤其是陈平、张晨,进攻得分率均不低于50%。

  中国队该场比赛之所以输球,也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关键时候接发球不好,第一局拿下后,第二局收官阶段中国队曾领先3分,形势非常好,遗憾得是接对方左撇子接应斯塔维奇的大力跳发连连出错,痛失好局。二是进攻组织还是不够大胆,以至于副攻的发挥受到了限制。三是自身失误送对手32分,超出塞队6分

  认真总结27日与塞队比赛得、失两方面的经验,对于中国队打好后面和意大利之战,很有必要。

  意大利队频频变阵

  2008年北京奥运会,意大利队男排获得第四,在欧洲队中成绩仅次于俄罗斯。今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的意大利队大名单中,仍有六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球员,其中包括该队队长、34岁的主二传韦尔米廖。

  去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也是先赴客场两次挑战意队。第一场比赛,意队并未派出全部主力,韦尔米廖即未出现在参赛的12人名单中,他们以3:0轻松获胜。第二场比赛,意队还是原班人马,却未料到中国队突然爆发,直落三局将主队掀翻在地。

  后来在中国的比赛,意大利队再也不敢小视中国男排了,两场比赛他们均由韦尔米廖坐镇组织,结果以3:0、3:2保持不败

  今年中国队在赴意大利挑战主队,两场比赛韦尔米廖都打满全场。主队前、后两役阵容略有调整,但都是以老将为主。每场比赛首发皆有四到五名三十岁左右的队员。

  到目前为止,意大利在本届世界男排联赛中已打过8场比赛,6胜2负积18分,仅落后小组排名榜首的塞尔维亚2分,仍存在着争夺小组头名、或以成绩最好的第二名身份进军总决赛的希望,所以,他们对后面的比赛会“斤斤计较”。

  从小组赛第五场比赛开始,意大利队的首发阵容有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召回了北京奥运会时的主力自由人、31岁的马尼亚,后面的几场比赛,他都保持了非常高的一传到位率。

  根据意大利队最近几场比赛的排兵布阵情况,可以预见,他们会以最强阵容参加武汉的比赛,其中包括韦尔米廖、马尼亚等多数去年来华比赛的骨干球员。

  副攻发挥至关重要

  去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之所以能在客场3:0战胜意大利队,有对手轻敌的因素,主要原因还是自己进攻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

  从去年以来,中、意两军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已经先后六次交手,其中五场中国队的进攻累计得分、成功率都低于对手,也都输给了人家;唯独去年客场胜了一次,而恰恰那场比赛自己的进攻得分、扣球得分率均超过了对方。

  当时,中国队的主攻崔建军、接应陈平、副攻边洪敏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特别是边洪敏,10次进攻、8次得分,加上拦网、发球各两次直接得分,完全打开了。副攻发威,牵制了对方的拦网,使得中国队二、四号位的进攻得以更充分施展,达到了以弱胜强的效果。

  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多场比赛,中国队暴露的一个倾向性的问题,就是三号位快攻偏少。副攻进攻遇到困难后,常常不是在改进传球节奏、加强二传与副攻的配合上下功夫,而是过多地依赖二、四号位进攻;即使跑动进攻,副攻也只是担任掩护、做做样子罢了,结果使得进攻变得单调、以致威力下降。

  今年以来,陈平几乎都是全队进攻得分最多的、有些场次还是比赛的“得分王”,可中国队的整体进攻多数并不占优。

  主场与塞尔维亚打满五局的那场球,是中国队今年发挥较好的一场比赛。当时,对手两名副攻进攻得12分,中国队两名副攻只得10分。中国队副攻进攻尚且不如人家,与对手拼强攻能占上风吗?本届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所胜一场比赛,是客场3:1击败法国。而那场比赛,又是陈平、崔建军、边洪敏同时发挥,三人得分均上双。

  与意大利比,中国队要想获胜。没有其他选择,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解放思想,大胆盘活进攻,其中包括尽可能地发挥副攻的作用。

  附:中国、意大利男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7号仲为君(21岁  1米99)       8号崔建军(24岁  1米90)

  副攻:1号边洪敏(20岁  2米10)       6号梁春龙(22岁  2米06)

  二传:9号焦帅     (26岁  1米94)

  接应:10号陈平    (20岁  1米95)

  自由人:16号任琦  (26岁  1米74)

  意大利队

  主攻:3号帕罗迪     (24岁  1米96)    8号马鲁特(22岁  1米96)

  副攻:1号马斯特拉捷罗(34岁  2米02)   17号萨拉(31岁 2米02)

  二传:5号韦尔米廖    (34岁  1米90)

  接应:7号拉斯科      (29岁   2米02)

  自由人:4马尼亚      (31岁1米90)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男排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