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赛季首个主场秀:磨合最佳阵容 精神不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11:59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中国男排在今年可算是下了血本,长达两个多月的集训在以往的历史上也极为罕见。在这段漫长的集训中,中国男排放弃了所有的邀请赛、友谊赛,专心致志 磨练内功。所以,近几年来,中国男排每年度的首秀都会在三四月份完成,只有今年,一直到了六月末,他们才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主场秀。

  正视差距 对手实力强大

  中国和塞尔维亚首场比赛结束后,主教练周建安坦言,对手实力确实强大,逼迫中国队不断出现失误。他表示,中国队此战基本打出了自身的正常水平,尤其是前 两局和对手咬得很紧,拦网上也给予了对手一定的压力。但塞尔维亚男排毕竟是世界强队,他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很强,后两局利用进攻重点的变化占据了主动权。而 中国男排自身失误过多,导致中国队在发球和进攻环节必须全力相拼,然而相比对手而言,中国队自身在技术层面还不够扎实,因而失误过多,发挥起伏较大。

  焦帅对于队伍的情况也很清楚,“球队这场比赛反映出来的最大问题就是发挥不稳定,大家的表现时好时坏。”前两局,中国队还可以和塞尔维亚抗衡,而第三局 和第四局,则与此前判若两队,这的确反映出中国男排的不成熟一面。第二场比赛,中国队一直和对方咬到第五局,但是第二局和第五局都是在关键球上把握不住, 导致遗憾告负。

  反观塞尔维亚,客场作战,首场比赛首局被中国队赢下,第二局局末又被中国队追平比分的情况下,仍然能够稳扎稳打,丝毫不 慌乱,体现了一支老牌强队应有的风范。在主动失误方面,塞尔维亚更是为中国作出了榜样,首场比赛,他们的主动失误只有21次。第二场比赛,中国队给塞尔维 亚的压力更大,但是塞尔维亚相当冷静,最终抓住机会一举获胜。年轻的中国队则比赛经验不足,遇到突发情况时,远没有塞尔维亚那么镇定。

  锻炼队伍 磨合最佳阵容

  本届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队的首发阵容相对比较稳定,都是主攻仲为君和崔建军、副攻梁春龙和边洪敏、二传焦帅、接应陈平和自由人任琦。然而,在比赛过程 中,大多数队员还是都得到了上场机会,尤其是在对塞尔维亚队的首场比赛中,中国队一共有11人上场,除了张晨之外都获得了亮相机会。第二场,

  张晨也得以上场,就连过去很少登场的小黑丁慧也屡次获得出场机会。“让这么多运动员上场主要是根据临时需要,比如用李润铭换下焦帅,就是看到焦帅那段时 间失误较多。包括袁志替下陈平,陈平的进攻实力强,可是失误也多,让老队员上场是希望节奏更稳一些。”显然,现在的中国队主力阵容已经相对稳定,换人更多 是出于战术考虑。比如在客场对阵法国队的时候,焦帅的组织思路被对方洞悉,法国男排的针对性拦网颇具成效,先后五次成功拦截中国男排的一攻和防反,而小二 传李润铭替补上场后,虽然暂时无法改变中国男排比分落后的不利局面,但是他慢慢地改变着中国队的进攻节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中国队一扫此前的颓势,打 了法国队一个措手不及。

  另外,今年中国队开始启用年轻主攻手仲为君替代老将沈琼,但是沈琼的作用也非常重要,在中国队前排进攻迟迟不能 打开局面的情况下,换上沈琼来保障中国男排的一传体系,让二传更大胆地组织快球,从而发挥副攻的优势。相对而言,仲为君的一传和沈琼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而 且作为老将,沈琼的出场也有稳定军心的作用。李润铭换焦帅、沈琼换仲为君是今年中国男排最常见的两个换人。

  由此看来,中国队现在正在根据自己的情况,争取根据不同的对手和比赛不同的形势配置出更合理的阵容。

  打出精神 亮剑法宝不丢

  虽然对手实力强大,但是中国男排在比赛中的表现仍然令人鼓舞。一直以亮剑精神作为队魂的中国男排虽然总会被人“哀其不幸”,但是很少会有人“怒其不 争”。的确,无论胜败,中国男排对待每一场比赛都有着很认真的态度,也都尽全力去拼。今年年初,队里实行了新的“绩效考核”制度,为了提高队员们的心理承 受能力,教练组煞费苦心,训练、睡觉甚至说话都要打分,只要一项不符合,或者每个月的评比中分数过低,就要进行处罚。即便在日常训练中,都不允许队员有一 分钟的放弃和走神,因为每周都会公布分数,年轻好胜的小伙子们谁都不甘人后。效果是明显的,在集训进行一个月之后,训练计划就比事先预想的要快了许多,训 练效率有了提升,队伍的整体精神面貌也更加优秀。说白了,教练组就是要求队员们无论何时何地,展现给人们的必须是中国男排这个集体最优秀的精神风貌。

  两个主场下来,中国队基本上做到了每球必争,场上局面并不难看。

  接下来中国队主场还有四场比赛,按照他们的目标,他们希望能再拿下一到两场比赛,不管这个目标能否实现,至少他们要打得好看,才能不负这支亮剑之师的美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