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任主帅精心培养见成效 女排年轻主攻可挑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5日10: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要评选刚刚结束的瑞士精英赛最全面的主攻,可以说非中国选手惠若琪莫属。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她不仅列得分榜次席,还高居一传到位率之首、扣球成功率第五、防守第九,就整体发挥而言,确实是各队主攻中表现最值得肯定的。

  连续两年一传排名第一

  去年瑞士女排精英赛,惠若琪便以71.43%的一传到位率列所有选手之首。当时因为她上场时间有限,全部比赛接发球的次数累计只有42次,所以,那个第一说服力并不强,但毕竟还是显示了其在一传方面的潜质。

  本届瑞士精英赛,20岁的惠若琪已经成为中国女排主力主攻,她打满了全部五场比赛,接发球次数累计达到134次,超过全队的36%;在本次瑞士精英赛所有选手中,接发球的次数仅次于美国队主攻巴博扎的137次,但88次到位却无人能及,其64.18%的总到位率高出第二名、波兰队自由人马佳近9个百分点。

  当今排坛,主攻接一传已经成为一种潮流,高大化也是大势所趋。既追求身高、又要接一传,这就使得全面型的主攻人才越来越一将难求。此次瑞士精英赛,古巴队主攻卡尔卡塞斯一人独得最佳球员、最佳进攻两个单项奖,她弹跳出众、进攻凶狠、发球好,但五场比赛120次接发球、45次到位、8次失误,一传到位率仅仅刚过30.%,只列该项技术排名第15位。

  美国21岁的霍奇也是本届瑞士精英赛冒尖的一名主攻。她全部比赛扣球194次,在所有球员中排第一,得78分,进攻成功率排名第七;一传到位率仅为44.35%,也只能位居第九。

  主攻,顾名思义,进攻能力首先是一名优秀主攻不可或缺的。可喜得是,较之去年瑞士精英赛,今年惠若琪进攻水平也称得上是大幅度提高。

  去年在瑞士,她共进攻45次,只得到10分,还付出了10次失误,成功率仅为可怜的22.22%。此番瑞士精英赛,惠若琪扣球累计达到172次,不仅列本队第一,在各国选手中也名列前茅;其进攻成功率以47.67%位居第五,82分的进攻得分仅次于卡尔卡塞斯、排名第二。

  融进三国家队主帅心血

  2008年,17岁的惠若琪就被陈忠和选入国家女排大名单,成为当时年龄最小的国字号女排球员。去年蔡斌执掌国家队教鞭,惠若琪不仅进入12人大名单,而且经常在关键时刻被派登场,担任“攻坚”任务。

  王宝泉今年担任国家队主帅,更是精心打造、磨练,要将惠若琪培养为中国女排最可信赖的第一主攻。从新女排在中国精英赛漯河站首次亮相,到这次瑞士精英赛夺冠,期间国家队共打了11场比赛,惠若琪全部首发,而且几乎场场都打满全部比赛,是现役国家队球员中,出场率最高的。

  可以说,在这位年轻主攻身上融入了三位国家队主教练的期望和心血。而惠若琪也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和脚踏实地的一个个“脚印”,让人们看到了她切切实实的进步。

  中国精英赛漯河站碰土耳其队,是王宝泉麾下的中国队首次亮相,也是惠若琪第一次在这支国家队中首发出场。那场比赛争夺得十分激烈,双方打满五局,中国队才以3:2险胜,因为不太适应对方的发球,中国的一传问题较多。惠若琪进攻拿下21分,列全队第一,一传却难以令人满意。第二场比赛,中国队以1:3不敌多米尼加,因为一传屡屡出错,惠若琪转到后排时,多次被自由人张娴换下。

  几天后的中国精英赛杭州站,惠若琪的进攻曾一度“哑火”,首场战多米尼加,她扣球24次、仅得7分,命中率只有29%,难得的是,她经过自我调整,接着的两场比赛都正常发挥了水平。

  瑞士精英赛,中国队小组赛并不顺利,三场比赛两胜一负,不过,每场比赛惠若琪的进攻都打出了高水准;一传虽有起伏,但五场比赛、有四场的一传到位率都不低于50%。

  攻防两方面仍有待提高

  惠若琪打过沙排,一传和防守都有较好的基础。在代表江苏队参加全国女排联赛时,尽管一传还很不稳定,她却不像有的主攻那样有意回避接一传,而是知难而进、敢于大胆地主动承担接发球任务,所以,一传的感觉越来越好。

  如果仔细回忆一下今年国家队的比赛,就会发现,随着比赛的不断进行,惠若琪在队中接一传的次数也呈现上升趋势。中国精英赛的两站比赛,中国队接发球次数最多的是担任接应的老将李娟,惠若琪充其量只是一个配角。

  瑞士精英赛的前半段,这种局面还没有改变,和波兰、荷兰的前两场比赛,惠若琪接发球分别为12次、14次,均少于李娟和自由人王茜。由于要承担较多得进攻任务,接一传次数少似乎在情理之中。

  可从第三场比赛开始,情况却有了根本变化。第三场对古巴,中国队共85次一传,惠若琪承担了34次,位居全队第一;半决赛、决赛碰俄罗斯、美国,中国队的84次、93次一传中,她分别承担了31次、43次,也多于其他队员,三场比赛的到位率均名列全队之首。

  上述三场比赛中,惠若琪有两场的进攻得分同样排在本队之首。进攻得分第一、接发球次数最多且到位率居首——从她身上人们看到了又一个“全能战士”的影子。

  当然,惠若琪还很年轻,还从未经受世界大赛的考验,对她而言,发挥得不稳定性还经常出现。就以一传为例,瑞士精英赛对垒荷兰一役,她14次接发球、只有4次到位,一传到位率曾突然降到只有28.57%的低水平。

  尽管有1米90的身高,惠若琪强攻的能力也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当年的郎平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优秀主攻,强攻下球能力就是最大资本。惠若琪要真正成为中国队第一主攻,仅靠巧打远远不够,还必须强化个人实力。随着年龄增长,相信她这方面会有所提高。

  附:惠若琪瑞士精英赛各项技术数据汇总

  累计得分:        91分(进攻82分     拦网7分   发球2分)      列第二

  扣球成功率:      47.67%(扣172次    得82分    失误32次)     列第五

  拦网每局平均得分:0.37分(拦36次     得7分     失误12次)     列第十九

  一传到位率:      64.18%(接134次    到位88次   失误12次)    列第一

  平均每局救球次数:2.05个(救61次     救起39次   失误16次)    列第九

  发球平均每局得分:0.11分(发65次     得2分      失误5次)     列第三十二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专题 

更多关于 惠若琪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