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中国版顶级国际大赛 环中国自行车赛9月揭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13:45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中国体育用什么方式、选择什么项目来打造自己的赛事品牌,进而推广成为具有多重效应的世界著名赛事?

  9月10日,第一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在陕西西安揭幕,赛事组织者和设计者为此付出的努力,就是要抓住一个突破口,对上述疑问做出回答。

  赛事筹划

  国际自行车联盟积极推动

  2007年12月9日,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麦奎德在北京观看奥运测试赛时表示:“我们将帮助中国打造顶级国际赛事──环中国自行车赛。”麦奎德说,国际自行车联盟承担非常大的责任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自行车运动,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希望能够和中国各级政府、自行车协会以及赞助商合作。

  麦奎德认为,环法自行车赛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办好环中国赛并不需要那么长时间,“我们需要综合各种因素来开展这项活动,使其成为欧洲之外最重要的赛事。”按照他的想法,2009年便可将环中国赛付诸实施。

  中方举办环中国赛的申请顺利获准,通常2.2级别的多日赛在创办时不超过5天5个赛段,国际自行车联盟特批环中国赛在11天的赛期中设9个赛段。对于增加赛段,国际自行车联盟一向手紧,并要考察各方面的组织工作,此次对环中国赛的政策放宽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真心希望中国创办高等级品牌赛事。

  创办时机

  赛事基础组织经验均成熟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自行车产量和使用者,骑车是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参与自行车运动的可能性也大大高于其他很多项目,目前,全国各地每年举行的各级各类自行车赛多达上百项次,创办环中国自行车赛的社会条件和时机均已成熟,机不可失。

  环中国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途经各省市人民政府承办,比赛组织工作十分复杂,涉及许多环节。经过近3年的筹划协调,环中国赛的目标和运作超出现有的环青海湖、环海南岛等赛事,做出这样设计和创意的基础又恰是各地已经存在多年的传统性自行车赛。没有各地专业和业余自行车赛的长期积淀,就不会有跨省市的环中国赛。因此,这将是中国自行车运动的一次重要突破,是在高点上的全新起步。

  路线设计

  兼具文化元素与竞技之美

  首届环中国赛将有10支职业队和8支国家队参赛,东道主中国将挑选4支车队出战。除了众多世界著名车手,本次比赛还将为业余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提供亲身体验的机会。传播体育与文化,倡导绿色健康生活,顺利的起步将为推动赛事逐步升级、向环法自行车赛影响力迫近进军。

  首届环中国赛的路线设计经中国自行车协会实地考察,确定为9月10日以陕西西安为起点,进行3天的序幕赛、城市绕圈赛和城市间赛段比赛。随后,车队将自西向东行进,沿途经过华山、三门峡、洛阳、郑州、泰安、德州、石家庄等地,贯穿5个省市,9月20日到达终点天津。赛事全程1800公里,穿越三大古都、两大名山,既有黄河风采与城市风貌交相辉映,又有崎岖山路与平川大道兼行,长龙般的车队一路疾驰,无异于绘制一幅充满中华文化元素与体育竞技之美的绚丽图景。

  中国自行车协会和赛事组织者将对每年的比赛路线做出调整,以期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并按类似的国际大赛惯例,将首都北京设定为永久的比赛终点城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