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体育局回应奥运冠军提干:任职后能力不足将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09:36  新京报
山东体育局回应奥运冠军提干:任职后能力不足将撤

杜丽(射击冠军),拟任山东省竞技体校副校长,目前已经怀孕,今年8月将当上妈妈。

山东体育局回应奥运冠军提干:任职后能力不足将撤

唐功红(举重冠军),拟任山东威海训练基地副主任,回威海训练基地后为恩师做助手,获高级教练职称。

  山东省体育局拟提拔杜丽等9名奥运冠军晋升副处级干部,引发关于奥运冠军退役之后去向问题的讨论。山东省体育局前日对此回应称,关于9名奥运冠军晋升副处级干部的消息并不确切,目前只是拟提拔,而不是最后的结果。

视频:山东9名奥运冠军集体升副处级 媒体来源:来源:深圳电视台《正午30分》

  “体而优则仕”,奥运冠军退役后转岗从政并不鲜见,但山东一次性统一提拔全部9名奥运冠军的做法尚属首次,“金牌”换“官帽”的做法,也折射出举国体制下运动员退役后安置与出路狭窄的问题。

  9冠军将全部晋升副处?

  “并未最后任命,不会统一在近期上岗”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林伟宁夺得女子69公斤级举重金牌,实现了山东省奥运金牌个人项目零的突破,包括林伟宁在内,山东省一共诞生了9名奥运冠军。

  有媒体日前报道称,山东省体育局将一次性统一提拔全部9名奥运冠军,晋升副处级干部,且已完成岗前培训。

  对此,山东省体育局科技宣传教育处处长林春前日说,目前没有任何文件下发通知9名奥运冠军任职,“只是有这个培养意向”,相关程序还没走完,最终的结果会怎样并不确定。

  山东省体育局也表示,这次培训是属于该省体育系统内的例行培训,该局及其直属单位共有18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并非是针对奥运冠军们的“岗前培训”。所谓的岗前培训结束之后即将上任的消息也不确切。

  林春说,虽然有提拔的意向,但9名奥运冠军也并不会统一在近期内走上行政岗位,“根据各自的情况有各自的安排。”

  譬如,已在山东省体育总会工作多年的林伟宁,目前将继续在其岗位上履行职责。刘春红则将继续备战伦敦奥运,冲击奥运第三金,邢傲伟将作为国家队教练备战奥运会,二人的新职位要等到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再做打算。而邢慧娜则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研究生,并于今年7月份出国留学,杜丽则在为成为母亲做准备。

  冠军转型就业为何困难?

  “文化修养薄弱,应对社会能力不足”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一共产生100 多名冠军。但冠军们的出路,始终狭窄。

  山东省体育局科技宣传教育处副处长马国庆介绍,目前国内奥运冠军们退役后有几种选择,一是成为专业教练员,二是做体育系统内部的行政管理人员,第三可领取一定的货币补偿之后自主择业,另谋出路。

  虽然冠军们运动技能高,但在文化修养方面是比较薄弱的,实际学历不足,应对社会的能力不足,这都是问题。

  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洪涛介绍,为了给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提供更多学习机会,山东省体育局制定了培训学习计划,包括输送到国内外知名体育大学、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学习深造等。如奥运冠军邢傲伟、邢慧娜目前都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学位,邢慧娜近期还将赴美国深造。

  然而,“不是简单地让运动员拿到学历证书就可以解决问题”,马国庆举例说,曾经有运动员退役后拿着文凭前去找工作被拒,用人单位认为即便是有文凭也不能证明他真正在大学待过几天。

  此外,山东省体育局结合加强体育行政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对已经退役并在行政管理岗位经过锻炼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进行跟踪考察,经考察优秀的将安排到体育管理岗位或挂职管理岗位培养。

  非奥运冠军出路怎么办?

  “筹建教练员学院,拓宽退役运动员就业”

  “毕竟他们是金字塔尖儿上的人,还有塔底的一群人怎么办?”林春并不讳言非奥运冠军们的出路问题。

  他介绍说,山东省体育局正在筹备建立一所特殊性质的学校——“教练员学院”。预计今年7月份正式挂牌,9月份将接收第一批学员入学,约70人。接收的对象,就是山东省内退役的优秀运动队的专业运动员。

  马国庆透露,山东省体育局建立“教练员学院”在全国来说尚属首例,而建立的初衷,也是为了拓宽退役运动员的就业途径。教练员学院的学制约为两年左右,其中半年时间用于去各个运动队跟随教练观摩实习。

  但比起其他的培训学校,这所教练员学院不会提供教育系统内的相关文凭等认证资质,“只起到一个内部认可的作用”,马国庆说。

  “这也是解决运动员退役后出路问题的途径之一”,林春称,“让他们先拥有一定的技能后再谋求今后的发展。”

  马国庆说,教练员学院会有一定准入门槛,要求在各项比赛中已经获得了一定的运动成绩。“毕竟每年的退役运动员数量很多,没法全部纳入这个体系,不然对于优秀的运动员来说也不公平。”

  ■ 官方回应

  山东体育局

  任职后能力不足将撤下

  1 9名奥运冠军拟升副处级官员程序是否得当?

  回应:9名运动员均是按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经过民主推荐和考察,拟担任相应的副处级职务的。

  2 还未退役就提拔,如何协调运动员、教练员、行政人员等不同身份的关系?

  回应:目前只是拟提拔,还未正式任命,只是先给运动员及教练员一个意向,他们在运动的同时也能够参与一些行政方面的工作,是一个慢慢过渡的过程。

  3 这9名奥运冠军的能力如何,是否足以胜任管理职责?

  回应:能力并非天生,而是培养的,9名运动员经历了众多大型赛事,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专业方面的知识。此前他们也参加了体育局举办的各种培训,也具备一定的理论水平,不一定要理论水平有多高才能参与管理。虽然副处级干部也需要一定的基础,但相对更高层的职位来说这个基础并不需要太高。参加奥运会已是一笔很大的实践财富。

  4 任命是否尊重运动员本人的意愿?是否还有其他选择?

  回应:一切以运动员本人意愿为主。目前,9人并非都走上了行政岗位,他们还可以有自己的选择。

  何时走上岗位?若能力不足会撤下吗?

  5 回应:目前还没有确定时间,只是拟提拔,要等最终人事任命的文件下来,也要根据各个运动员的实际情况而定。若工作一段时间之后的确不合适,能力不足,肯定会考虑撤下的问题。

  ■ 全国情况

  每年退役数千4成难以安置

  据悉,我国在训优秀运动员约2.3万人,每年有3000-6000名专业运动员退役,有数据显示,每年有40%的退役运动员难以按时适当安置。

  除了拥有运动能力和一身伤病之外,这些运动员缺少在社会上安身立命的职业技能,而主管部门对于运动员职业指导方面责任缺失,让“夺金牌难,找工作更难”成为体育圈内的流行语。

  2007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的《运动员聘用暂行办法》开始实施。国家体育总局还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优秀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运动员职业转换过渡期工作的意见》等配套性文件,明确了运动员从专业队退役后,有一年的职业转换过渡期对运动员进行职业培训指导。

  尽管如此,体育界官员还是坦承,退役运动员的就业渠道依旧不是很多,体育系统内部消化并不能解决全部的问题,而且也给其自身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只能想方设法解决”,山东省体育局科技宣传教育处副处长马国庆有些无奈。

  在他看来,运动员在社会中举步维艰还与再就业意识不足相关。除了国家及各个体育局创造的条件外,体育运动员也必须调整好心态,重新、认真看待退役后的就业问题。

  “充分利用专业上的特长”,马国庆说,“还可以尝试体育局系统之外的职业,比如社会体育运动指导员,健身教练等。”

  □ 本报记者/朱柳笛 山东报道

  


山东9名奥运冠军集体升副处级
媒体来源:来源:深圳电视台《正午30分》
播放视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杜丽 邢傲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