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田联判决“性别门”:南非人塞门亚是女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08:28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今晚开战,举办地南非受到全世界的瞩目。值此良辰,国际田联也为南非体育迷送上一份大礼——— 经过近10个月的调查,深陷“性别门”的南非女子800米世界冠军塞门亚被确定为女性身份,她将以女性身份重返田径赛场。

  去年8月的柏林田径世锦赛上,18岁的塞门亚赢得女子800米比赛冠军,这也是南非田径史上首个世锦赛冠军。一战成名的同时,外貌酷似男子的塞门亚也陷入重重舆论压力,对手们控诉塞门亚其实是男性选手。国际田联成立专家调查组对塞门亚进行性别鉴定,不过专家们的工作效率偏低,屡次拖延公布调查结果的日期,致使塞门亚始终无法正常参赛。

  塞门亚多次公开指责国际田联在性别检测上的拖沓,她自己多次单方面宣布重回赛场,但都被官方扼杀。令人庆幸的是,塞门亚总算苦尽甘来,据南非约翰内斯堡当地电视台报道,国际田联已经完成了对塞门亚的性别检查,确定塞门亚能以女性身份继续参赛。

  目前,南非体育部的新闻发言人对这一消息未置可否,他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承认,塞门亚的性别检测报告已经出炉,但还不了解这一结果是喜是忧。在这条消息传出后,塞门亚的教练塞米也接受了采访,他表示自己尚未收到官方的正式通知。

  目前塞门亚正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闭门训练,这位南非英雄曾多次表示要重出赛场,并将目标锁定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消息称,南非体育部长斯托菲尔正在计划一场新闻发布会,他将和塞门亚一同出席,向南非民众正式宣布这一喜讯。(范遥)

  “性别门”始末

  2009年8月19日 塞门亚夺柏林世锦赛女子800米冠军,赛后遭到质疑;

  2009年8月20日 国际田联宣布成立专案调查组,对塞门亚的性别进行调查检测;

  2009年8月24日 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承认在处理塞门亚“性别门”事件上考虑欠妥;

  2009年9月7日 南非田径队教练丹尼尔斯宣布辞职,爆料称南非田协和国际田联曾对塞门亚进行过性别测试;

  2009年9月10日 澳媒体爆料,国际田联的检测结果显示:塞门亚同时拥有女性和男性器官;

  2009年11月19日 国际田联宣布,塞门亚将保留冠军头衔和赛事奖金;

  2010年1月16日 塞门亚的教练塞米透露,塞门亚将在2月份以女性身份重返赛场,但这一请求在国际奥委会进行紧急研讨后否定;

  2010年3月30日 塞门亚在约翰内斯堡宣布重回赛场,但南非田协以国际田联检测结果未出台为由拒绝了这一申请;

  2010年4月6日 塞门亚宣布复出首战定在6月24日;

  2010年6月10日 经过近一年的调查,国际田联允许塞门亚以女性身份重回赛场。

  链接·性别之谜

  ●波兰选手瓦拉谢维奇曾在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女子百米冠军,职业生涯荣耀累累。在1980年去世后,有关这位传奇女飞人的蜚声四起,法医鉴定瓦拉谢维奇为男性,但这一惊人结果又在次年被翻案———法医重新宣布瓦拉谢维奇为女性。

  ●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波兰选手克洛布克瓦斯嘉摘得女子百米铜牌和4×100米接力金牌。3年后因为性别染色体检验不合格被挡在国际大赛门外,不仅和队友创造的世界纪录被取消,还被终身禁止参加女子田径比赛,这位选手从此陷入消沉,还进行了变性手术。

  ●印度选手桑德拉扬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获得女子800米比赛银牌,随后被指性别有疑问,尽管官方从未宣布性别鉴定结果,但银牌却被无情取消,饱受公众抨击和羞辱的桑德拉扬还曾试图自杀,所幸被人救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塞门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