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姿全胜赛季为一姐之争添砝码 对比吴敏霞有何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21: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跳水皇后”郭晶晶退役以后,谁能成为新的跳水皇后?郭晶晶的接班人是谁?这个答案在今天晚上得以揭晓,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强势姿态的小将何姿技压群芳夺得了她第一个三米跳板世界冠军,她夺冠的优势也非常大,颇有当年郭一姐的的风范和霸气。

  超新星爆发接班一姐

  郭晶晶自01年世锦赛首夺女子三米板世锦赛冠军以来,在世锦赛上实现了四连冠的伟业,再加上她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连续夺得女子三米板的金牌,她当仁不让地成为过去九年的跳水女皇,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郭晶晶淡出跳水池以后,中国队基本上以名将吴敏霞和小将何姿一老一新的组合搭档参加国际大赛。两人不但要配合双人跳,单人比赛也由这两人担纲。与吴敏霞相比,何姿的大赛经验不足,但是她的能力很强,走板有力、起跳的高度很高,这一点和师姐郭晶晶颇为相似。领队周继红对她的评价是:动作完成能力世界第一,这是对她最好的肯定。

  在今天的比赛中,何姿的表现相当出色,她五个动作发挥均比较稳定,没有出现一个失误,分数全部在75分以上,而吴敏霞在107B这个关键动作上出现了严重失误只得到54.25分,何姿则在这个动作上得到了79.05分,两人这一个动作就差了将近25分,而最终何姿赢了吴敏霞24.40分,可以说这一个动作的成败决定了金牌的归属。

  何姿走板起跳有力、高度很高,明显比吴敏霞要高,因此给裁判一个能力强的印象,在这个环节上要胜过吴敏霞,吴敏霞则在入水控制上、压水花技术要好于何姿,两人各有优势,但何姿目前稳定性要胜过吴敏霞,这是她取胜的关键所在。

  何姿去年取代吴敏霞参加了世锦赛女子三米板的单人比赛,显示了中国队对这位新秀的重视,但当时因为动作稳定性不高、大赛经验不足,她没有站上领奖台,这也让人对于中国女子三米板的未来有些忧虑。但仅仅过了一年,何姿就面貌一新,以明显的优势夺得世界世界冠军,接过了师姐郭晶晶的班。中国女子跳板后继有人,颇为令人欣慰。

  一姐之争仍有悬念

  在今年世界大赛中,何姿对吴敏霞取得了全胜,在本次世界杯比赛中又再一次证明了自己,势头颇为强劲。那么能不能说何姿就肯定压过吴敏霞稳坐一姐位置呢?目前来看还不能这样断言,主要原因是何姿技术尚存软肋、吴敏霞目前不在状态高峰期。

  何姿的优势是能力强、起跳高度高,但是她的能力并没有体现在动作难度上,也并没有成为女子跳板项目上的“难度王”。她的五个动作难度系数为15.1,和国外强手是相当的,并没有任何难度上的优势可言,也只比吴敏霞高出0.1而已。当然她的五个动作和师姐郭晶晶也是一样的,实际上女子跳板项目的难度已经多年没有发展了,正如于芬教练说的那样,郭晶晶五个成套动作早在96年就掌握了。如果何姿不提高她的难度,以她目前的入水控制水平,对吴敏霞也并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未来埃斯皮诺萨等人提高了动作稳定性,她的优势也可能会减小。

  或许是因为过去何姿的动作稳定性比较差,一年多以来她一直着力于提高稳定性,也并没有发展难度,但从未来长远考虑,她或许可以发展一下动作的难度,以扩大自己的优势,那样她才可能是真正的跳板一姐。(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何姿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