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误毒瘤致男排首秀溃败 接应比拼陈平高分胜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07: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塞尔维亚时间6月4日晚,2010年世界男排联赛揭幕战以中国男排客场0-3脆败给塞尔维亚男排结束。首秀中的男排小伙子们在发球、拦网和进攻得分方面与欧洲劲旅实力相当,特别是陈平三局轰下20分全场最高表现抢眼,但是仅仅在主动失误一项就丢掉24分,成为客场无力翻盘最终失利的主因。

  失误频频堪称毒瘤 心魔作祟亟待解决

  从中国男排的首发名单来看,主教练周建安对于主力人选已经基本确定,副攻锋线上延续“双塔”组合边红敏和梁春龙、二传核心由焦帅坐镇,接应位置锁定小将陈平,自由人安排任琦出场,只是在主攻位置上启用仲为君顶替沈琼,携手崔建军搭档出场,这一阵容不出意外将是今年世锦赛和亚运会的首发核心。

  在全运会和全国男排联赛有着耀眼表现的仲为君,首发主攻后与二传焦帅的攻传配合还是难言默契,是五名攻手中在第一局唯一没有得分进账的选手,四号位疲软的得分状态显然给右侧进攻带来压力,好在二传焦帅频频通过三号位打开局面,副攻梁春龙首局在主动扣球方面拿下4分实属不易。

  不过首局失误直接送分就有8分之多,中国男排一旦在场面上出现换乱局面时,二传与攻手之间就会出现攻传失配的问题,显示出心理素质亟待加强。第二局伊始,中国男排显然还没有从上局的失利中摆脱出来,短短在开局阶段就接连丢掉5分,早早就陷入被动局面以2-7大比分落后。

  而在第二局以12-16落后进入技术暂停以后,中国男排受到塞尔维亚队发球的连番冲击,在一传质量环节出现波动的情况下,二传焦帅强行组织快攻无果,只能调整到二、四号位寻求突破口,可惜进攻球员面对塞尔维亚男排的强势拦网急于变线,扣球准星接连出错,先后出现莫名其妙的主动失误再度连续丢分,竟然让塞尔维亚男排轻松地以24-15大比分的领先优势斩获局点。

  比赛进行到关键的第三局,二传李润铭出场替换下状态欠佳的焦帅,但是中国男排仍旧无法摆脱失误的霉运,在3-3平后再度由于自身的主动失误连续爆发,被塞尔维亚男排以13-8在本局中确立了领先优势。这其中自然有二传和进攻球员之间存在着攻传配合的技术缺陷,但更多的是由于塞尔维亚男排在发球和拦网环节的整体性施压,给男排小伙子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影响到技术变形而导致三局溃败给对手。

  主动得分实力相当 效率差距暴露不足

  单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中国男排在进攻、拦网和发球三项的表现均属正常,甚至与欧洲强队塞尔维亚男排不相伯仲,扣球得分方面以39-43仅仅略低4分,发球得分方面是以1-1战平对手,同时在拦网得分方面更是以9-7反超。不过从得分效率角度观察,中国男排与塞尔维亚队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进攻成功率以44.83%远远低于对手的60.56%。

  中国男排在接发球环节表现最好的是自由人任琦,52.00%的接发球成功率成为本场最佳,主攻仲为君的一传到位率是42.86%,竟然比崔建军高7个百分点出乎意料,全队的整体接发球到位率为43.08%,相对于塞尔维亚男排的36.73%还是占据一定优势的。但是,塞尔维亚男排的一传到位率如此之低,却能够在扣球成功率方面远远地甩开中国男排,显示出个人强大的得分能力,这是男排小伙子们一时难以比拟的。

  接应比拼陈平胜出 连续追分显出亮点

  在赛后的个人技术统计中,接应陈平分别在进攻和拦网两方面各自进账19分和1分,成为本场比赛得分最多的球员;同是接应位置的斯塔罗维奇,为塞尔维亚男排的最终胜利贡献了16分,分别来自进攻(15分)和发球(1分)两个技术环节。不过,陈平在进攻得分效率方面却以57.58%,低于斯塔罗维奇的60.56%,这就是与国际级球星的实力差距,期待小将在进攻稳定性方面有所加强。

  中国男排在本场比赛的亮点出现在第二局末,当时塞尔维亚男排率先以比分24-15斩获局点,比分落后的局面并没有动摇男排小伙子们试图缩进比分的信念,主攻崔建军和仲为君在四号位防反进攻中下手果断,副攻边红敏的拦网预判准确,而接应陈平则是在右侧连番发起强攻反击,力压塞尔维亚男排斯塔罗维奇的表现,帮助中国男排连得6分,迫使主队陷入卡轮的危机。虽然中国男排最终以21-25失利于第二局,但是在局末的强势表现成为本场比赛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客场首负塞尔维亚男排,直接暴露出男排小伙子们在面对压力时心理素质还不够成熟,如何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主动失误丢分,则需要中国男排在技术细节和心理调整方面双管齐下。塞尔维亚当地时间6月6日晚,中国男排将再度客场挑战上届亚军,我们将静观小伙子们可否在短时间内的调整中有所改观。

  (紫薇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