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陈主攻组合位置逐渐稳固 大梅状态提升仍不可或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00:01  新浪体育
惠陈主攻组合位置逐渐稳固大梅状态提升仍不可或缺

惠若琪与陈丽怡激动庆祝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3-0横扫多米尼加女排,在输给对手仅仅四天以后就以一场胜利扭转了此前人们对她们的置疑。两位年轻的主攻手惠若琪和陈丽怡在本场比赛中均有不错的表现,陈丽怡得到17分成为全场比赛的得分王,而惠若琪在攻守两端也为全队贡献不小,惠陈主攻组合位置逐渐稳固。

  在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中,惠若琪是绝对的主力,她需要接五轮一传,还要承担相当数量的强攻和后排进攻,目前她的这一位置没有人替补,无论场上出现什么情况,她只能硬扛,也是目前中国女排阵中唯一铁打的主力。陈丽怡目前和王一梅打同一位置,在已经进行的四场比赛中,陈丽怡三次首发、四场比赛均有大量时间登场,在漯河站对土耳其队、杭州站对多米尼加队的比赛均有出色的表现。目前来看惠陈组合出场时间最多,也是一对比较实用的组合。

  惠若琪经过国家队的两个月集训以后,在速度、力量上均有进步,随着肌肉力量的提升,她的爆发力有所加强,由此进攻速度也明显加快,高拉开打的既有高度又有速度。陈丽怡的优势是速度和手法,她的平拉开速度很快,经常在对方副攻未移动到位的情况下,在副攻和端拦网手手臂间穿过。在打调整攻时,陈丽怡又能够利用拐腕、平打和搓心等多种方式突破对方的拦网。

  王一梅的优势在于她的力量和强攻实力,王一梅的实力已经在06世锦赛和08北京奥运会上得到了证明,大赛经验也是惠若琪和陈丽怡所不具备的,但她目前状态很不理想。表现在弹跳明显下滑、进攻点降低、力量减弱,体力也是一个大问题,往往在打了一局好球以后进攻点就明显下降,进攻频频被拦,不得不被替换下场。

  惠若琪在漯河站三场比赛打的很好,进攻命中率也很高,但在今天对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发挥不够理想,进攻成功率不足30%。原因之一是对手对她进行了重点布防,遇到了比较多的三人拦网,另一原因是魏秋月的拉开传球速度较卞雨倩稍慢,惠若琪在遇到多人拦网以后暴露了进攻实力上的不足,多次被对方拦起或防起。未来她的力量必须进一步提高,平打和长线技术也有待提升。此外她的一传不够稳定,接出的低位一传较多,使得二传不得不下手垫传,接跳发的能力也有待加强。

  陈丽怡的问题是接一传过少,每一场比赛接一传次数屈指可数,这也给惠若琪和李娟增加了一传压力,目前中国女排在一传上很不稳定,陈丽怡如果能够在一传技术上提高,为队友分担一传压力,那么将是中国女排最大的幸事。此外她的强攻实力不足,起跳时助跑距离过短,限制了自己的起跳高度,扣球的力量也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漯河站对古巴队和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进攻多次被对方防起。今天她发挥不错,在面对集体拦网时能够利用平打、搓心等手上技术得分,扣球得到13分居全队之首。未来她在对世界强队时可能还会遇到不少困难,需要有心理准备。

  目前来看陈丽怡和惠若琪的主攻组合是中国队较为常规的组合,技术比较全面,进攻也比较快速。由于惠若琪是主接一传队员,是不可替换的。因而王一梅需要和陈丽怡竞争上岗,她目前仍然不接一传,防守仍然是软肋,进攻的状态也不理想,但她毕竟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如果能够恢复到过去的状态,仍然是中国队不可或缺的棋子。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