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退隐中国女队首迎大赛 无核之师直面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1:13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特派记者徐显强发自常州 昨天,第17届跳水世界杯在江苏常州拉开战幕。这也是郭晶晶去年底宣布隐退后的第一次世界大赛,而近期中国各支女子队伍先后遭遇重大失利,无郭晶晶压阵的中国跳水女将会有何表现?周继红坦言:“培养年轻运动员,就得付出一些代价。”

  就跳水项目而言,世界杯是奥运会和世锦赛之外的第三大赛事。本次比赛中,除了英国名将戴利外,其他各国好手悉数出战。昨天中午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加拿大的德斯帕蒂、澳大利亚的马修、墨西哥的埃斯皮诺萨均登场亮相。

  中国队也派出了12名队员,其中包括何冲、秦凯、火亮、吴敏霞、陈若琳5名奥运冠军,但也有张雁全、曹缘、胡亚丹等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小将。在女子3米板项目,吴敏霞将与何姿联袂参赛,她们能否填补郭晶晶留下的空缺,将是本次比赛的一大悬念。

  “相对于男选手来说,我们女队员的优势更大一些。”领队周继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是最近我国很多实力很强的女子项目输了,比赛中充满了不确定因素,我们肯定会要求队员全力以赴。”此前,女子羽毛球队和乒乓球队都是在缺少核心队员的情况下遭遇失利,人们由此担心没有郭晶晶的跳水队是否会重蹈覆辙,对此周继红坦陈:“一个人不可能跳到50岁,队伍总要有新陈代谢,培养年轻运动员可能要付出一些代价。”

  跳水发明“混双”新玩法

  南都讯特派记者徐显强发自常州 跳水项目有了“混双”比赛,昨天的世界杯首日较量中,这种新玩法第一次被搬上了赛场。国际泳联技术委员会主席迈纳表示,此举的目的是为了推广跳水,“让更多的运动拿到奖牌。”

  “混双”的正式名称为“团体赛”,为了它,原本今日开战的世界杯赛临时更改赛程。这也是跳水项目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集体项目,传统的1米板被舍弃。根据规则,参赛队伍派出男女各一名队员参加,共完成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但每名选手至少使用跳台和跳板各一次。迈纳强调这个项目的未来是进入奥运会:“我可以确定伦敦奥运会不会有这个项目,但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可能会有。”

  这对参赛队员的全能性提出了新挑战,周继红介绍:“国内选手只有伏明霞练过板和台,国外板台兼修的队员更多。”迈纳毫不讳言,“中国在跳水不是强,而是特别强!但增设这个项目的目的是推广跳水,能够让更多的运动员参与其中,这也让他们有更多获得奖牌的机会。”

  比赛的结果没有辜负国际泳联的初衷,中国队罗玉通和汪皓搭档出战,不过罗玉通在自己擅长的一个三米板项目上出现失误,将冠军拱手让给了美国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