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离去跳水女队崩盘? 周继红:一人不影响集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08:51  东方体育日报

  两年一次的世界杯与奥运会、世锦赛并称为跳水界的三大赛事。但昨日在常州开赛的第17届世界杯跳水赛,显得格外沉寂。关注度小了,观众少了,前来采访报道的媒体少了,这都因为少了重量级明星郭晶晶。后郭晶晶时代,中国派出了由吴敏霞、陈若琳、何姿等名将组成的伦敦奥运雏形阵容参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目前中国队参赛队员状态不错,目标是“力争最好成绩”。但无可否认的是,在中国女子项目逐渐溃败的情况下,又有谁关心谁夺得了冠军呢?

  周继红冷对千夫指—— 某一个人不会影响集体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吕日明常州报道

  中国女羽尤伯杯失利,中国女乒痛失考比伦杯,中国女足输了,中国女排输了……过去一个月中,中国女将频频受挫,离胜利仅差那么一小步。

  如今,所有人都觉得女羽没核心,女乒则没“带头大姐”,面对郭晶晶的离去,中国跳水女队是否也会崩盘?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为了补充新鲜血液,付出代价是很正常的:“没有新陈代谢,没有发展,运动项目不可能延续下去,更何况中国跳水是一个讲究集体的项目,我们从不提倡个人。”

  比起中国女子羽毛球队输了,更让国人接受不了的是,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竟然把冠军也丢了。那可是国球,赛后郭焱说出了:“没有了张怡宁,我们就没了主心骨。”

  曾执教北京队多年、亲手带过张怡宁和丁宁的新加坡主帅周树森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两位小将跟张怡宁最大的差距在于心理不够稳定,打的还是‘小孩球’。”

  对于举国体制的中国,奥运周期内出现这样的事情很正常,每一个队伍都在锻炼新人。因此,当将同样的问题抛给周继红,她从没有担心队中没了郭晶晶这样的旗帜性人物,中国女子跳水就会成绩下滑。

  “说实话,锻炼新人付出代价是正常的,因为只有给小队员更多机会,才能为整支队伍增添新的血液。”周继红昨天也强调:“中国跳水队一直是个集体。我们所参加的每个项目都会去争取冠军,某一个人并不会影响这个集体的。”

  随着郭晶晶休整,中国跳水队目前并没有什么旗帜性的人物。周继红透露:虽然也期待新的明星,但这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这并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的,必须经过一定的时间才有可能。另外,这种代表性人物并不单单要成绩好,同样需要综合素质强,因此,这并不是想想就能成现实的一件事情。一切还是要看她们自己的努力了。”

  不过,周继红昨天也表示,中国跳水队的荣誉是集体创造的。“应该说,这么多年都是一样的。我们是一个集体,集体成功了才创造出个人,中国跳水队并不是个人带动了整个集体。”

  随着郭晶晶、王峰等老队员淡出国家队,中国跳水队中的老面孔越来越少,反之,对于新人的教育让周继红必须要花更多精力。

  昨天,周继红也十分清楚地说:“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拿到八块金牌中的七枚,因此,我们想在伦敦奥运会更加努力,每一个项目都会努力争取,每一枚金牌对我们都有价值。”   

  这几乎已经成为一条定律,每到奥运会后,都会有一些人离去,以及一些新人的加入。“因此,每届奥运会后,锻炼新人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课题。比起那些老队员,这些新人更需要大赛的经验,所以,对他们的成绩好坏并不能看眼前。”周继红十分清楚。

  周继红昨天强调,目前,跳水的比赛项目中,男子四个项目一直是她最为担心的。“应该说跳水的圈子并不大,这些好的运动员常年在一起比赛。应该说,大家都十分了解对方的实力。就拿这次男子3米板双人原本是秦凯/张新华,但他们最近配得并不理想,现在换成了秦凯/罗玉通,就是考虑到对手的实力也很强大。”

  虽然有所担心,但周继红昨天表示:经过这么多年征战,她知道一再退缩是完全没有用的,对于他们来说,只能全力去拼每一场比赛:“现在的每场比赛,我们都是在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应该说,我们必须通过这些比赛对自身的实力有个判断,通过结果再去调整。竞技体育的争夺本来就很激烈,我们必须去拼每一场比赛,只是担心完全没用。”

  说到伦敦奥运会,几乎每一个队员的回答都是,那似乎是很遥远的事情,不过,对于周继红,她早已经为将来盘算。“竞技体育与其他事情不同。如果金牌定好就是你的,那比赛本身就失去了意义。你们可千万别觉得我没有压力,只是我会把压力变成热情,期待伦敦奥运会有好的结局。”

  港媒不见了,新闻点少了

  周继红觉得,中国跳水队没了郭晶晶影响不大,可对于媒体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郭晶晶不跳,比赛少太多新闻点了,这对我们完成工作量带来了很大难度。”常年采访中国跳水队的某电视记者说。

  随着伏明霞退役,中国跳水队真正进入了郭晶晶时代。伏明霞与郭晶晶之争,“亮晶晶”的曝光,以及北京奥运会郭郭的双冠,她始终是媒体的焦点:“郭晶晶与刘翔挺像,很多时候,他们代表的不仅仅只是一个运动员,因此,大家都希望了解他们各个方面。”南方都市报记者觉得,不管走到哪里,郭晶晶身上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可以是新闻。

  这点一直跟队采访的电视记者深有感触:“以前我们只要盯她就行了,可现在郭晶晶不跳,我们就要忙起来了。现在每天早上九点去赛场看训练,就是希望能发现一些什么东西,为当天的新闻找点由头。”

  确实有人不解,奥运会冠军那么多,不就走了个郭晶晶,采访就会有那么大变化?“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产生九个奥运冠军,可老百姓究竟能认识几个?关心几个人呢?”媒体一直觉得:“只有郭晶晶才是大众明星。”

  抛开郭晶晶不说,目前队里几个年长的还能说说,可说到小孩子,那就差许多了。“来常州前,在北京拍过一点资料,可很多都是不能用的。”该人士透露:“很多小孩子还是不太会接受采访,有的站着能说,坐下就不会说了。”

  这就是郭晶晶离去的现状,以往,比赛场边还会发现一些香港媒体,可现如今再也看不到他们的身影。

  观众就问郭晶晶来不来

  “郭晶晶参加比赛吗?”票务中心接到的每个电话,开头一句基本都这样。得知郭晶晶不参加比赛,有一部分人还是多少有些遗憾。“因为郭晶晶不比,对售票还是有一定影响的。”某票务公司透露。

  虽然跳水世界杯第一次落户常州,可过去两年这里同样承办过跳水大奖赛。即便比赛不是同一级别,可有郭晶晶的到来,每次都能让场地坐满:“每次走进赛场都感觉很热,可这次情况就不太一样了。”一位中国队队员更是透露:场馆内的温度比较低,比赛时会多注意保暖。

  据了解,本次跳水世界杯共八场决赛,票价从20元到500元不等。就目前的销售情况看,上座率应该会有6到7成。“对于我们来说,这样的上座率已经十分满意。说实话,现在郭晶晶不参加比赛,对票务多少有些影响,毕竟她以前可是中国跳水队的活招牌。”

  一位王姓观众昨天来到售票口买票,“我主要是想去为中国跳水队加油,至于不能亲眼看到郭晶晶,我会有遗憾吧。不过,我相信她还是会回到赛场上来的,她的离开只是短暂的,我还有机会。”

  郭晶晶回来 只需两个月

  郭晶晶继续休整,常州世界杯并没有她的身影。很多人又一次发出疑问:郭晶晶究竟还能不能回来?一些工作人员透露,这一切就看她个人愿望。专业教练则给出更为准确的回答:如果她想回来,恢复到最佳状态,两个月时间完全够了。

  东亚运动会结束后,郭晶晶向跳水中心提出休整计划。进入2010年,郭郭完全离开跳水,除了去人大上课外,没有太多人了解她在做什么。“今年基本没有联系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我们应该给她空间。”即便是当初的赞助商,如今联系的机会也不多。

  郭晶晶究竟还能回来吗?抵达常州,人们关心的话题依然是这个。媒体希望她回来,因为有她就不愁报道;赞助商希望她回来,可以增加品牌的曝光度……

  郭晶晶依旧是香饽饽,可她真正回来,还是要看运动能力的。据相关教练透露:郭晶晶回不回来完全看她自己。“虽然年龄在中国跳水运动员里比较大,但在国际上比起来并不大,而且她身体能力十分强。所以,她的回归一切还是看她自己的意愿。”某教练透露。

  至于她需要提前多少时间,该人士也透露:最多两个月时间便可。“郭晶晶最大优势在于她没有伤病。这个对运动员十分重要,所以,即便决定参加伦敦奥运会也不用着急。她属于有天赋的运动员,按照她的能力,给她两个月恢复足够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