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帅新人首秀一传二传乏力 女排"快速多变"尚需时日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10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比赛是中国女排换帅之后首次在正式比赛中亮相,新帅、新人能给球队带来怎样的变化备受关注,中国女排最终获得本站比赛亚军,队伍在比赛中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其中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因素。

  一传不好  影响战术

  快速多变的技战术风格,一直是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法宝,新任主教练王宝泉上任之初就明确表示,不仅要保持中国女排原有的风格,而且要更加全面。快速多变一定要有稳定的一传做保障,新女排在漳州集训的两个月,一传一直是王宝泉重点解决的环节,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中国女排首次亮相的3场比赛一传都不好,影响了球队战术体系的正常运转。对此,王宝泉无奈地说:“虽然赛前训练和准备会都对球队一传不好的问题非常重视,比赛中队员们也是全力在拼,但总是觉得力不从心。主要原因是对对手的平冲发球不适应,提升一传质量还需要时间。我会与教练组重点研究对付欧美球队平冲球的办法,加以重点训练。”

  多米尼加队以3∶1战胜中国女排后,主教练马克斯·罗伯特明确表示:“想击败中国女排,遏制快速多变的打法,最有效的就是利用发球的冲击力破坏中国队的一传,队员们在比赛中很好地贯彻了这一指导思想,这也是我们战胜中国队的关键所在。”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感慨地说:“中国女排在这次比赛中表现欠佳,一传不好确实是重要因素。不过,新队员一传不好,还可以用基本功不过硬来解释,像李娟这样一传基本功非常扎实的老队员表现也失常,则完全是心理原因。一传不好,二传无法正常组织战术进攻,一攻成功率不高,影响了全队的信心,信心不足又使得一传到位率进一步下降,形成恶性循环。看来,新队员居多的中国女排还要补上心理素质训练这一课。”

  伤病困扰  难有作为

  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了57天,李娟、薛明、马蕴雯、张娴、魏秋月等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伤病,不得不减少训练量。其中既有老伤,也有新伤,伤病最为突出的是二传,江苏的李慧和山东的王男都因为伤病无法正常训练,以至于打分组对抗,不得不让二传出身的领队胡进上阵,并紧急招入大名单之外的上海女排二传卞雨倩入队。

  本次大赛开赛前,主力二传魏秋月因为慢性阑尾炎引起严重发烧,入队仅20余天的卞雨倩不得不担当重任,但她与副攻薛明和马蕴雯的配合欠佳,加之一传不好,中国队擅长的快攻战术基本没有发挥出来,只能通过强攻。而强攻不是中国队的强项,场面非常被动。

  一传的缺陷、新二传的生涩以及进攻拦防的种种问题,致使中国女排在比赛中战术较为单一,失误多,默契程度不足,显得力不从心。

  没有魏秋月,中国女排便下降了一个档次,这是新女排亮相后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如何科学训练,控制伤病,已成为教练组面对的首要问题。

  通过本站比赛,中国女排存在的问题暴露无遗。虽然主教练王宝泉坦言,这次比赛的表现绝不是中国女排的真实水平,但在个人能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如何通过集体配合来提升球队的竞争力,是必须跨越的一道坎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