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变女排现状非换帅能解决? 最大症结让王宝泉无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0:39  上海青年报

  在3:2战胜土耳其、1:3败给多米尼加之后,新帅王宝泉率领的中国女排昨晚在河南漯河举行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最后一场比赛中,3:0击败古巴队,和土耳其、多米尼加队同为两胜一负,因为小分不及土耳其,最终她们只获得亚军。这样的成绩,自然不能令人满意,换帅效果也开始被质疑,但很多专家都认为,按照目前国内女排圈子的形势,再怎么换帅也没法解决根本问题。

  菜鸟大比拼

  昨天的对手古巴队,尽管是中国队本站精英赛三个对手中名气最大的一个,但目前的实力和参战热情却无疑是最低的一个——三场比赛,古巴队只赢下一局!中国队的练兵效果,自然是大打折扣,然而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队本身也是打得漏洞百出,甚至被一些专家批评为“一支表现得很‘菜’的队伍,在打一支表现更‘菜’的队伍”。

  由于是主场打这种热身赛性质的比赛,夺冠以便为新军打下一个开门红,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一个目标。然而,混乱的跑位、失误频频的攻防配合,让王宝泉前一阶段的集训成果没有得到丝毫展现。

  尽管最后一场赢下古巴队,但古巴队的特点所有人都明白,这些年她们来中国打这种比赛,几乎都是“走穴”性质,从来就没有认真打过,一到正式的世界大赛,她们打中国队却都根本不需要动员,极度兴奋,水平总是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两年中国女排在她们身上吃的苦头非常多。

  其实,明白人都能看出来,这次多米尼加队算是发挥得最好的,作为一支实力正在上升、亟需证明自己的队伍,她们拼得很凶,而一旦遇上这样的对手,中国队就找不着北了。所以,最后一场3:0胜古巴,根本不能说明问题。

  王宝泉:责任在我

  在输给多米尼加队之后,面对如潮的质疑声,王宝泉也只能苦笑,他说:“无论如何,输了球谁也不愿意看到。中国女排目前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既然我接了这支队伍,责任我肯定会负,队员都还是比较努力的,请大家不要说队员,有什么问题都冲我来。”

  王宝泉和他的前任蔡斌,带队风格不同,能力也是各有千秋,尽管王宝泉带队之后,伤病控制不理想——这次输球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队长魏秋月的伤和病,但并不能说他就带得不好。其实,中国女排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基础,在目前全国女排圈子中,仅有的好苗子已经几乎被国家队“搜刮一空”,就像遭到最多质疑的一传位置,王宝泉和蔡斌的回答如出一辙:“国内能接一传的本来就很少,自然力不从心。”

  “开门红”没拿到,以中国女排目前的形势,今年征战大赛前景还是不会很乐观。要改变基础、改变女排圈子急剧萎缩的现状,恐怕不是换个主教练就能办到的。

  记者 陈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