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女乒崛起夺冠背后 刘国梁哥哥一手打造引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08:57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张玮

  击败中国队夺得考比伦杯,新加坡女乒一夜之间震惊世界乒坛。新加坡女乒从队员到教练都来自中国,但这支“海外军团”也有自己一段独特的“成长史”。

  新加坡女乒很早就吸纳了包括原上海球员井浚泓在内的一批中国内地好手,成为世界女子乒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但实力一度无法超越同样走这条道路的中国香港队。真正让新加坡女乒发生“质变”的,是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

  2006 年1月,应新加坡乒协的邀请,刘国栋从北京飞往新加坡,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执教生涯。当时新加坡女乒已拥有李佳薇、王越古等一批世界级球员,但刘国栋上任后发现,新加坡女乒最大的问题不是实力而是球队的管理,整支球队管理松散,几乎没有纪律可言。刘国栋上任后从纪律入手,从严治军,新加坡女乒的精神风貌为之一变。

  在刘国栋的悉心调教下,2007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新加坡女乒史无前例地打进决赛,开始了腾飞。2008年,刘国栋率新加坡女乒闯入北京奥运会女团决赛,虽然在决赛中负于中国队获得银牌,但实现了新加坡人长达48年的奥运奖牌梦。

  刘国栋对新加坡女乒的另一大贡献是发掘了这次击败中国女乒的头号功臣冯天薇。冯天薇是2002年的中国青少年锦标赛女单冠军,同年入选国家青年队。进入国家队后冯天薇陷入了瓶颈,成绩止步不前,只能在2005年前往日本参加那里的乒乓联赛。2007年,已经在新加坡队担任主教练的刘国栋辗转联系到了世界排名只有70位的冯天薇,把她吸纳进了新加坡队。

  2009年1月,刘国栋3年任期满,功成身退,接替他的是原北京队主教练、当时67 岁的周树森。周树森是一名功勋教练,曾率北京女乒拿过全运会团体“三连冠”和五届乒超联赛冠军,还一手培养出张怡宁、李佳薇、郭焱、丁宁四位世界冠军,对中国队主力球员的打法特点了如指掌。

  井浚泓曾对队友说:“我们只可能在世界大赛上赢中国队,因为他们不能输,压力比我们大得多。”新加坡女乒的夺冠并不能说明她们的实力超越了中国女乒,但也提醒了我们:“海外军团”会间歇性地掀起“风浪”,我们还远没有到独孤求败、高枕无忧的境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