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荣耀之师同遭重创 中国体育进入“阴衰”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04:49  舜网-济南时报

  5月30日并非是什么特殊的日子,但对于中国体育和三支女子国家队来说,却是一个黑色时刻。中国女足0比2不敌日本,历史上首次无缘世界杯;中国女乒1比3输给新加坡,19年来首次无缘世乒赛考比伦杯;中国女排1比3历史上首次负多米尼加,虽然昨晚以3:0击败古巴获得2010年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的亚军,但新帅王宝泉上任后并没有带来根本性的变化。再加上不久前中国女羽丢掉了尤伯杯,我们不禁要问:向来呈现“阴盛阳衰”局面的中国体育,难道一夜之间就塌下“半边天”、进入了“阴衰”时代?

  女足:“铿锵玫瑰”的悲哀轮回

  一场几乎毫无还手之力的习惯性落败——— 在成都的凄风冷雨中,中国女足的0:2并不令人意外。因为现场球迷都清楚:被挂在嘴边的“铿锵玫瑰”,其实只属于老女足的过去的荣耀。这块遮羞布终于在前天悄然落下。在“韦迪督战、150万重奖、男足顾问团”的巨大压力下,曾经的世界亚军首次无缘世界杯。

  商瑞华在赛后引咎辞职,老帅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对足协、对全国球迷感到抱歉”。而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则乐观地表示:“2015年女足世界杯亚洲名额扩大为5个,届时中国女足将有更大的希望再次发起冲击。”言犹在耳,但女足无缘世界杯带来的是一系列灾难性后果——— 以如今的状态,女足要在广州亚运会上争夺通往2012伦敦奥运会的门票无疑是痴人说梦;女足国家队在两三年内竟无大赛可打,明年号称“女足小世界杯”的阿尔加夫杯也可能不再邀请中国队参加。中国女足已与世界渐行渐远。

  在21世纪的10年里,女足国家队更换了近10位主教练,无论是土帅洋帅少帅老帅都“请了个遍”,唯一“不变”的似乎只有逐渐涣散的队员凝聚力。在向世界杯挥手告别之际,这支“苦情队伍”需要的不仅仅是站出来承担责任的领导、流泪引咎辞职的教练,而是更踏实、更细致的训练和安心踢球的物质保障。

  女乒:“无核”队伍掉链子

  比起女足姑娘们悲壮惨痛的失利,女乒的失手在令人震惊之余,也再次证明了“无核”队伍必将经历阵痛的规律。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刘诗雯在两场比赛中发挥完全失常,落后时的急躁更凸显了她心理素质的短板。稚嫩的丁宁既有逆转福原爱的精彩表演,也有2:0领先冯天薇最后被逆转的惨痛经历,她在临场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上仍与优秀运动员差之甚远。

  当今的中国女队缺乏领军人物,过去的大满贯得主王楠退役、张怡宁长期休整,阵中只有郭跃打过世乒赛团体半决赛和决赛,郭焱和李晓霞过去只在小组赛出过场,而刘诗雯和丁宁是第一次打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的排兵布阵也颇让人“看不懂”:为何弃用奥运会冠军郭跃?为何明知新加坡主帅周树森曾执教北京队的经历,却仍在决赛中派上两名北京队的队员?

  丢掉考比伦杯后,国内的媒体几乎炸开了锅,直言女乒这次输球“诡异”。但是,赛后施之皓却显得相当平静。女乒惨败却无人担责。随着“养狼计划”的实施以及国际乒联的打压,中国乒乓球队以后将面临更大的外部挑战。只有练好内功、重拾拼搏精神,才能避免重演昨晚丢冠的惨痛一幕。

  “阴衰”时代正式开启?

  三大荣耀之师同遭重创,在球迷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有网民表示,一夜之间三大女子国家队接连失利,中国体育已经不再是“阴盛阳衰”,而是进入了“阴衰”时代。因为就在短短15天之前,尽遣新人上阵的中国女子羽毛球队爆冷不敌韩国队,无缘尤伯杯7连冠。再加上曾笑傲江湖的中国女足、横扫世界的中国女乒、令人胆寒的中国女排,三支“一夜沉沦”的昔日荣耀之师都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阵痛——— 女足再无下一个孙雯,女乒从王楠张怡宁之后难出现领军人物,女排在黄金一代退役后持续迷失。

  进一步说,“缺少核心”也许只是给中国军团备战2012伦敦奥运敲响的第一声警钟。此前,女子体操传来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铜牌因年龄问题而被剥夺的负面消息;女柔名将佟文被查出服用兴奋剂、世锦赛金牌被收回并遭停赛两年;正在进行的四大网球赛事法网女单比赛中,中国女单金花郑洁未能闯入32强,李娜未能闯进16强……

  这些问题的暴露,对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说也许并不是坏事。在缺乏领军人物的情况下,姑娘们的失利其实属于正常现象。但从更深层次上看,中国体育的“阴衰”也是偶然之中的必然。当前中国体育的运行机制、奥运战略等等长期以来为人所忽略的问题,正在逐渐显现出来。

  中国体育果真进入“阴衰”时代?上海体育学院的陈国强博士的观点是:中国女运动员集体陷入负面新闻是管理者的责任,和“阴盛阳衰”或者“阴衰”现象没有太大关系。陈国强分析说,中国体育过去所谓的“阴盛阳衰”,实质是以女运动员为突破口。当初的决策有四个原因:一是女运动员好管理;二是中国可以有“男陪女”特殊训练;三是国外职业化的都是男子项目,并不重视女子项目;四是各国的风俗不同。“这是成功的经验。不能说现在女子项目出现波折是因为我们过去太重视女子运动。”陈国强表示:“现在中国竞技体育已经受到太多市场的干扰,外界的诱惑很多,很多失败的例子都是管理不严造成的。不论是战略原因,还是战术原因,只要出现危机,管理者都需要出来负责。”(仲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