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样输球四种滋味:女羽无核心无拼劲 女乒交学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01:48  金羊网-新快报

  女乒、女羽、女排、女足,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体育引以为傲的项目,但因为最近集体遭遇滑铁卢,她们似乎一下成为了“弱势群体”。因为“娘子军”一起失利,失败显得分外扎眼,不过同样的失利却让球迷品尝到不同的滋味。

  女羽输得

  臭

  无核心无拼劲

  半个月前在吉隆坡,中国羽毛球女队在一场耗时近5个小时的决赛中1∶3不敌拼劲十足的韩国女队,痛失女团桂冠。

  赛后球迷普遍表示,对中国羽毛球女队的表现非常失望。从队伍的实力看,中国队明显高于对手,结果却是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完败,北京奥运双打冠军杜婧/于洋痛失好局。中国队自1996年起垄断奥运会女双金牌,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中国女队输掉的3分中,竟然有2分来自女双。

  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均难以让人满意。包括中国队主帅李永波也承认,骄傲自大是中国队吃下尤伯杯失利苦果的罪魁祸首。有球迷甚至笑称,目前的中国女羽是一支“三无球队”:无水准,无核心,无拼劲。

  女足输得

  痛

  老帅鞠躬请辞

  中国女足完败日本,赛后老帅商瑞华主动请辞并表示:“我要向全国人民道歉。”这位60多岁的老人在与队员道别时甚至超90度鞠躬致谢,这样的一幕让大多数姑娘们当众落泪,同时也让球迷内心深处隐隐作痛。

  商瑞华带领这支中国女足交出了一份历史最差成绩:亚洲杯第四,首次失去世界杯参赛权。商瑞华肯定是要离开的,但问题是中国女足的没落全是他的责任吗?如今,还有多少家长愿意送孩子去踢球?又有多少人关注中国女足的生存状态?是的,韦迪将夺冠和出线赏金提高到令全世界惊诧的200万元,并拉来2000万元赞助费,但如果靠钱便能解决问题,中国女足不会到这般境地。

  中国女乒和中国女羽都承诺“会赢回来”,但中国女足可没这样的底气,她们将继续过着“没有最糟,只有更糟”的日子。

  女乒输得

  值

  提高收视率

  中国女乒在莫斯科丢掉了独霸八届的考比伦杯。这真不是什么坏事,这也难怪施之皓有心情调侃媒体记者:“你们一直说乒乓球关注在下降,现在(输球)你们也有东西写,而且收视率也会提高。”

  这种心态挺好。中国女乒家底厚,偶尔输一次真的没啥,新加坡赢了一次照样得承认中国女乒世界最强。一直以来,关心乒乓球和羽毛球的人们都有一个矛盾的心情。一方面在为赢得太多而发愁,高叫“养狼计划”刻不容缓;另一方面,却又巴不得倾全国之力垄断每一个冠军。现在,新加坡赢了一回,既有了“狼”,又刺激了中国球迷已经麻木的神经,这可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还有,莫斯科也提醒中国女乒姑娘们:“一姐”可不是那么好当的,如果说成长一定要付出代价,这个学费交得值。

  女排输得

  好

  交学费从头来

  新一届中国女排姑娘爱“凑热闹”,就在中国女乒丢掉考比伦杯后两个小时,在河南漯河进行的2010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第2轮,“王家军”以1∶3输给了近10年从未赢过自己的多米尼加队。

  这场失利很好地给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上了一堂课,主要内容有两点:一是世界排坛在变化,不能用老眼光看人,多米尼加队可不再是鱼腩部队;二是中国女排看清自己的真实“面貌”,想仅靠两个月的集训便让球队达到高水平,那是痴人说梦。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步难,不见得是坏事。想当初,上一任中国女排主帅蔡斌接连在此类邀请赛夺冠,结果一遇强敌便节节败退。如果能从失利中总结经验,输球也是值得的。目前的中国女排还是烂摊子的局面,球迷应该给王宝泉一些时间。

  相关新闻

  要学习“马哥”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新快报讯广东国手马琳一夫当关,中国男乒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战胜劲敌德国队,连续第五次捧起斯韦思林杯。赛后主教练刘国梁激动得眼含热泪,对老将马琳更是赞不绝口:“我为他感到骄傲!”

  与广东国手刘诗雯连输两场不同,马琳在决赛先后战胜奥恰洛夫和波尔,充分发挥了球队老大哥应有的作用。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却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被波尔以3∶2逆转。“他和马琳相比,还是差了一‘局’。”刘国梁赛后调侃马龙。

  赛后,马琳与刘国梁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携手庆祝斯韦思林杯五连冠。“在10∶5领先被波尔翻盘后,还能控制住局面,只有马琳(能做到),”刘国梁激动地说,“他无愧于奥运会两金,他是全队的领军人物!”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