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升旗时迷失方向 全国找不出第二个魏秋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03:32  新京报

  3月25日正式上任,代替“小诸葛”蔡斌执教中国女排至今,王宝泉在高度紧张中度过了六十多天。通过几十天的封闭训练,全新的女排队伍中,惠若琪等几位小将进步飞快,王宝泉总算不用再依靠安眠药熬过黑夜了。但本次女排精英赛前魏秋月发烧,中国女排再次暴露出了更大的问题。没有一个王朝永远不会被颠覆,任何王朝的搭建也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王宝泉掌印的新女排,匆匆完成初建后,在万众瞩目中亮相。有些仓促,有些紧张,更有些露怯……

  主帅:王宝泉升旗时迷失方向  

  王宝泉依然没有适应国家队主帅这个身份。比起蔡斌首场亮相时的沉着,王宝泉则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战绩也不如“小诸葛”当初的首秀。但是谁也不能保证新婚时甜蜜的夫妻就能恩爱一辈子,就像没人能料到轻松战胜土耳其、古巴的蔡家军会输给泰国一样。所以,谁也不能断言,王宝泉带领的这支女排经历坎坷后,是否能到达昔日的辉煌。

  “朝那边看。”助理教练余觉敏提醒后,王宝泉才在比赛前奏国歌时找对方向。两台摄影机贴着王宝泉的脸给着特写,这也让他十分不适应,眼睛不知道该看哪里。比赛时,王宝泉皱着眉头双臂交叉放在胸前,整场比赛站在场边,连口水都顾不上喝。队员接球失误时,他回头苦着脸看看助手们,小主攻发挥出色时,他则乐得合不上嘴。跟他女儿一样喜形于色,王宝泉心里的小变化都摆在脸上。

  比赛结束后,王宝泉被媒体层层包围,在现场音乐的干扰下,本来嗓子就哑了的王宝泉费劲地回答着记者们所有问题,一直到工作人员来催。记者们收拾东西准备前往新闻发布会时,已做好离开准备的王宝泉则忘了这茬,“啊?(采访)还没完?”

  对于紧张,王宝泉毫不掩饰,“是啊,当然紧张了,还着急,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接受采访时,王宝泉依然动不动就蹦出天津话,而且依旧很实在。不过,是否能像带领天津女排时一样辉煌,还有待于时间来证明。

  主攻:初生牛犊实力各有短板

  主攻这个位置一度是王宝泉最头疼的,老将王一梅不会接一传,陈丽怡、惠若琪、范琳琳、杨婕几个小主攻还都没有大赛经验,最老练的惠若琪也不过只有一年的国字号经历,几人平均年龄还不到19岁。“她们都很有潜力,打好的时候可以很好,打不好的时候调整能力还是差一些。”王宝泉表示,这些小孩能否发挥出色还得看“心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比赛前,16岁的杨婕被调整离队,范琳琳也沦为边缘人。

  关键时刻,二传魏秋月还发烧不能上场,王宝泉不敢排出太年轻的阵容,首场比赛让王一梅和惠若琪首发。可惜大梅刚刚伤愈,发挥不太理想,王宝泉换上了陈丽怡。正是惠若琪和陈丽怡两位小主攻,拯救了王宝泉的首秀。“她们真是敢打,在世界大赛上能发挥出这样的水平,让人很满意。”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陈丽怡还表示,赛前部署是王一梅和惠若琪主打,自己没有做好打那么久的心理准备,不然还能发挥得更好。

  去年总是进不了12人名单的惠若琪,如今成了铁打的主力,是队内最有力的得分手,但一传依然是个大问题。“着急,一着急防守时就会出问题。”小惠直言,自己在大赛中的心态问题还有待加强。惠若琪和陈丽怡的进攻火力远不如北京奥运会主力王一梅、杨昊,但她们的防守能力在王宝泉的调教下初见成效,保证队伍中除了副攻位置,其他人都可以接一传。

  尽管漯河站的比赛,几位年轻主攻交出了还算让人满意的答卷,但不可否认的是她们也仅能算上二流主攻,比赛中屡屡出现多次扣球不死的局面,前提还是与之交手的球队防守并不理想。以如此实力出战,很难保证碰上日本这样作风顽强的球队时能否占到便宜。

  二传:全国找不出第二个魏秋月

  可能是其他位置问题太多,以至于大家一直忽略了二传位置上存在的隐患。魏秋月从担任新女排队长以来发挥一直非常稳定,二传似乎是中国队里最让人放心的位置。可本次比赛中魏秋月发烧不能上场,后继无人的问题一下暴露无遗,少了小魏的中国女排,掉了一个档次。

  北京奥运会上,魏秋月作为冯坤的替补,在后者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下,屡次救场,如今她却没有一个像样的替补。沈静思、李惠、王南、卞雨倩……全国最好的年轻二传都拉到国家队试了一圈,效果都不理想。

  “当然还是跟魏秋月配合默契一点了,毕竟配合时间长。”“新二传嘛,可能配合起来有些陌生,但我们应该学会适应每一个二传。”薛明和惠若琪都很给新人面子,她们表示只是由于配合时间短,才与卞雨倩没有默契,小卞自己则很有自知之明,“我和魏秋月无论是水平还是经验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距。”

  “是不是根本找不到合适的魏秋月的替补?”听到记者的问题,王宝泉认真地点了点头,“没办法呀,国内就这些人了,来过国家队的都是最好的年轻二传,但都跟魏秋月没法比啊,差一大截。”

  王宝泉透露,得知魏秋月不能比赛时,他甚至做好了输球的准备。没有她在场,新二传跟副攻的快攻根本打不出来,火力点减少,只能依靠垫高球让主攻和接应来处理,这样一来对手的拦网压力就小了很多,而他手下的接应和主攻,还并未到能独当一面的地步。“拼了,只能拼了。”王宝泉说除了放手一搏,他无可奈何,因为再也找不到实力相当、哪怕是差距很小的二传。没有了魏秋月,技战术打不出来,他的球队就只剩拼搏精神在支撑了。

  自由人:王宝泉之女难当主力

  女排主力自由人张娴在前一段训练中做鱼跃动作时颈椎有些受伤,现在还处在恢复阶段,漯河站的比赛中王宝泉安排了女儿王茜登场。

  “有张娴在,王茜就别想打上主力。”一位资深排球记者如此感叹,一传直接垫飞,对手无攻过网,垫过来一个高球时接球失误,王茜自己都皱着眉头跺脚,这些基本是张娴很难犯的错误。

  经历过各种大赛的张娴已能做到不喜形于色,无论何时都保持着冷静的头脑,在场上基本不苟言笑。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能这并不是什么好事,比如在球队缺乏斗志时,她很难像王茜一样,一边发出海豚音一边蹦高,鼓舞着士气。王茜的发挥则是跟她的表情一样呈波浪状,有时很难够到的球她鱼跃倒地救起,有时做好了半天准备架势,依然莫名其妙接飞一传。这样不稳定的表现,使得无论是蔡斌时代还是王宝泉时代,都要在以王茜为主力的情况下,报名双自由人,关键时刻还要让张娴上来稳定防守。这样就要少报一位攻手,进攻方面会受到影响。

  不过张娴的伤病问题日益严重,本来上赛季甲B联赛结束后她准备安心养伤,但北京队将其租借来帮助保级。没有得到太多休息的她在甲A联赛结束没多久便来到国家队。这次已经不是张娴第一次因伤不能出场了,每一次她受伤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防守问题都会明显暴露。漯河站的比赛中,老将李娟扛起了防守重任,成为队伍中能扣球的“自由人”。如果张娴在场,作为接应的李娟则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到进攻中,王宝泉也可以换上进攻火力更猛但防守能力欠缺的张磊。

  接应:老迈李娟难以代替周苏红

  究竟谁才能与周苏红相媲美,不仅让新上任的王宝泉头疼,也困扰了上一任主帅蔡斌一年。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能够夺得铜牌,与其稳定的防守分不开,张娜荣膺最佳防守队员,周苏红拿到最佳一传。蔡斌试过惠若琪、楚金玲等人,但她们的防守能力都让人堪忧,最后只得换成老将李娟。王宝泉上任之初便选择了李娟,但这位老将的进攻能力确实不太理想。中国女排继周苏红之后,始终找不到一位合适的接应人选。

  新一代女排中,张磊和李娟竞争主力接应位置。目前能与周苏红防守能力相比的也就只有李娟,但比起炮炮的进攻,李娟还是有些偏软,基本很难打死。在对阵防守好的球队时,李娟的扣球基本算是无攻过网。

  生于1981年的李娟如今已奔三,在漳州封闭集训时她就表示已经跟不上王宝泉的大运动量训练了,还曾经练到抽筋。这样的体能很难保证在对抗性强的比赛中有良好发挥。另一位候选人张磊身高并不占优,只有1米81,但堪称怪球手,扣球力度有些男性化,线路也十分诡异,是上海女排获得去年联赛亚军的头号功臣。不过王宝泉评价,张磊的防守能力较差,“魏秋月和张娴都不在场的情况下,我不敢让她上场,本来就只有自由人、李娟、惠若琪在接一传,再换上张磊,一传就根本没保证了。”

  张磊的防守不佳让自己也吃到了苦头,在漳州集训,张磊就在练习防守时,被王宝泉一记重扣打到腿上,一个多星期淤痕都没下去。

  一传接不好,成为张磊的短板;扣球没力度,是李娟的最大问题。这两个问题并非一朝一夕能解决的,现在王宝泉最希望的就是这俩人能将优点结合到一起,或者周苏红再年轻几岁吧。

  副攻:俩高妹受困于二传不稳

  快速多变是中国女排的特点,真正能体现这一点的便是副攻。由于魏秋月、马蕴雯、薛明一起经历了奥运会,配合相当默契,在蔡斌执教初期,基本是靠这两位副攻与二传的配合打天下。去年蔡斌首秀结束后,各方一致评价副攻是最大亮点。薛明和马蕴雯不仅是全世界最高的副攻搭档,也是新奥运周期中经验最丰富的年轻队员。

  不过在漯河的比赛中,副攻全面哑火,薛明、马蕴雯完全找不到新二传卞雨倩的节奏,小马更是首次经历了因为发挥不出水平而早早被换下场的局面,据上海媒体透露,同在上海队的马蕴雯和卞雨倩在联赛中就配合不好。替补小马登场的徐云丽倒是跟卞雨倩做出了几个配合,后来人们发现因为徐云丽“反应慢”,她停顿一下再跳起来刚好能打到小卞送来的球,完全颠覆了女排快速进攻的战术。薛明则干脆放弃了与二传配合快攻,整场比赛只靠拦网得分,扣球只拿到3分。相比她们三人,美女副攻罗瑜无论是拦网还是进攻都稍逊一筹,如果报名双自由人,她就只有坐上看台的份儿了。

  目前薛明和马蕴雯是中国女排铁打的主力,但二人的发挥也取决于二传,魏秋月不在场的情况下,两位副攻就失效。之前的比赛中,马蕴雯只需要跟魏秋月有个眼神的交流就可以,但这次精英赛上,马蕴雯屡次在场上小声和卞雨倩交流,都没有什么明显效果,只能被换下。

  相比主攻,副攻的确对二传的依赖性更大,主攻在面对高球时,还能有反应的时间做出调整,副攻则更多地需要跟二传默契配合。中国女排在无法培养出下一个魏秋月的同时,存在副攻将会在小魏缺席时哑火的隐患。没有副攻,女排在亚洲只能沦为二三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