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勤率无关国乒一姐之争 后张怡宁时代谁将是新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0:20  辽宁日报

  和中国乒乓球男队一样,中国女乒也是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中唯一有资本实现大面积轮换的球队,在阻力较小的小组赛中,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也玩起了车轮战术。 5月27日,中国女乒再度遣出新阵容,派刘诗雯、李晓霞和丁宁出战英格兰队,结果她们均以3∶0的比分击败各自对手。至此,中国女乒小组赛5战全胜,直接进入8强。本届世乒赛,中国女乒小组共5场比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出场4次,出勤率和丁宁并列全队第一。而直到第3场小组赛,郭跃才完成首秀。

  通常情况下,小组赛中每名队员的出勤率很容易被人们当作淘汰赛阶段确定主力阵容的依据。

  刘诗雯之所以成为本届世乒赛中国女乒的急先锋,主要是因为她自身的实力。自王楠、张怡宁逐渐淡出中国女乒后,年仅19岁的刘诗雯便开始展现出大将风范。同时,作为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女乒球员,刘诗雯或多或少能对目前处于“无核”状态的中国女乒起到激励和稳定军心的作用。小组赛首战,刘诗雯以第三单打的身份出战,她的胜利确保了中国队取得1分;小组赛次战,刘诗雯出战第二盘,起到了再接再厉承上启下的作用;随后的两次出场,刘诗雯都是以第一单打身份出场,她的获胜既能很好地为将要上场的同伴减轻压力,同时还能激励队友。

  想要成为“一姐”,不仅需要成为世界第一,还需要在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有出色的表现。从已结束的几场小组赛中人们不难看出,刘诗雯正在朝着女乒“一姐”的目标迈进。

  虽然刘诗雯风头正盛,但主教练施之皓并没有把“宝”全部押在她的身上。作为目前中国女乒阵中唯一的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郭跃在小组赛中仅出场一次,就此,施之皓表示,“这个还很难说,小组赛让刘诗雯和丁宁出场最多,因为她们是第一次打团体大赛,而郭跃、李晓霞、郭焱已经有过团体赛的经历,对于团体赛感受更多一些。对于郭跃来说,她跟其他选手的机会应该是同等的。 ”

  “2008年团体赛决赛时,郭跃输给了新加坡选手李佳薇,那么这次在她有肩伤、小组赛出场次数又不是很多的情况下,决赛能有机会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施之皓说:“5名参赛队员都有机会,即使郭跃2008年输过,那也不是技术方面的原因,她如果各方面能够调整好,还是有机会的。 ”

  谈及淘汰赛阶段的排兵布阵,施之皓表示,“抽签之后我们会组织队员研究,让她们摆正心态,把准备工作做充分。 ”与刘诗雯相比,郭跃确实落寞了一些。刘诗雯在小组赛中出任过第一单打、第二单打、第三单打,而郭跃只在小组赛中出场一次。两者相比,自然为中国女乒的“一姐”之争催生出了新的议题。一种普遍的观点是:刘诗雯已经领先郭跃。

  “后张怡宁时代”,刘诗雯和郭跃是外界公认的中国女乒“一姐”的热门人选。亚洲杯期间,施之皓在谈到“一姐”话题时三缄其口,他只是表示,现在还没有人可以取代张怡宁,很多年轻队员都有机会成为“一姐”。而在解读本届世乒赛中国女团阵容的时候,有人说中国女乒是“无核”,也有人说是“双核”,这恰好从两个方面印证了施之皓的观点。

  其实,出勤率跟“一姐”之争并无直接关联。郭跃参加过3届世乒赛和两届奥运会,而刘诗雯则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团体比赛,因此给刘诗雯提供更多的出场机会合情合理。可以肯定的是,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刘诗雯和郭跃之间的 “一姐”之争将一直延续。 □本报记者/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