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乒迎超强试金石 最值尊敬高手曾4度重创国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00: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莫斯科世乒赛各小组二、三名之间的附加赛决出了第一支进入八强的队伍,世界名将萨姆索诺夫领衔的白俄罗斯队以3-0轻取波兰队进入八强,将与中国男队争夺进入四强的资格。萨姆索诺夫无疑是十几年来对国乒威胁最大的选手之一,他目前状态不错,他将是中国队对阵韩、德之前单打最强的试金石。

  乒乓“太极派掌门人”曾几度制造国乒切肤之痛

  驰聘国际乒坛十几年的萨姆索诺夫并非泛泛之辈,他自95年第43届世乒赛打进男子单打八强、双打打入决赛之后,就一直是世界顶尖选手。他曾两度夺得世界杯单打冠军、一次获得世锦赛单打亚军、一次获得世锦赛双打亚军、一次获得巡回赛总决赛单打冠军,多次获得欧锦赛单打冠军,三次进入奥运会单打八强。堪称瓦尔德内尔之后中国队最值得尊敬的对手。

  萨姆索诺夫可以说是一个乒乓天才,他在乒乓水平并不高的白俄罗斯“自学成才”,不足20岁就成为世界级高手。他技术全面、打法柔中带刚、防守出色,常常“后发制人”,堪称“太极派掌门人”。萨姆索诺夫与孔令辉、刘国梁是同一时代的运动员,他一人对抗了中国三代运动员,一直保持着高水平。自九十年代中期以后,他与乒坛名将瓦尔德内尔、普里莫拉茨并称为“欧洲三虎”,可见其威胁性和地位。

  萨姆索诺夫在与三代中国运动员的对抗中一直互有胜负,比较经典的是97年第44届世乒赛连斩中国四虎杀进决赛、2001世界杯力克王励勤夺冠、08年科威特公开赛连克中国三将夺魁、09世界杯力挫中国两员大将再夺冠。

  在1997年第44届世乒赛上,萨姆索诺夫自第三轮起连续遭遇四名中国选手,结果他连战连胜,一口气吃掉四位中国选手闯进了决赛。他在第三轮击败了初出茅庐的马琳打进前16名,其后又战胜当时同样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王励勤打进前八,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又轻取攻削结合的丁松进入四强,在半决赛中又击败后来获得大满贯的孔令辉闯进了决赛。当时孔令辉和丁松是中国队的主力队员,而马琳和王励勤是中国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但这些选手统统败在萨姆索诺夫的拍下,四名中国选手败于同一名外国选手,这在世乒赛历史上也是罕见的,可以看出他的实力和威胁。在2001年世界杯比赛中,他在决赛中遇到当时排名世界第一、刚刚获得世锦赛单打冠军的王励勤,结果他发挥甚佳,击败王励勤第二次获得世界杯冠军。

  近年来萨姆索诺夫成绩有所下滑,但当人们对他的警惕性降低的时候,他又会时不时出来连克中国选手,向人们宣告他仍然是当今对中国选手最具威胁的选手。在08年科威特公开赛上,他接连击败中国选手王皓、马龙和陈玘夺得冠军,这三名选手均为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也是年轻队员中的代表人物,打法不可谓不凶狠、技术不可谓不全面,接连败在老萨拍下不能归于中国选手掉以轻心,实际上这位老将爆发起来还是很可怕的。他在09年世界杯比赛中发挥相当出色,在小组赛中就击败了陈玘,在半决赛中力挫马龙打进决赛,在决赛中又再度战胜陈玘夺得了冠军,给两位中国小将上了一课。

  状态颇佳不可忽视

  萨姆索诺夫在本届比赛中状态相当出色,他在实力接近的D组中连克名将施拉格、加多斯、高宁、杨子、江天一、高礼泽等人,取得了7胜1负的佳绩。在刚刚结束的附加赛上又再胜一场,成为开赛以来表现最为出色的队员之一。

  从以往战绩来看,马龙对萨姆索诺夫处于下风,而马琳和王皓占有一定的优势,许昕也曾负于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队整体实力明显不及中国队,中国队主要要防止萨姆索诺夫一人得到两分,因而有可能派上在球路上克制他的队员上场,这场球也将是中国队众将最好的一个“试金石”。如果能过萨姆索诺夫这关,无疑将对提升国乒将士的状态和自信有很大的帮助。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萨姆索诺夫 老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