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美女转行做教练 张楠:曾经发誓远离体育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04:16  华奥星空
体操美女转行做教练张楠:曾经发誓远离体育圈(图)

亲如姐妹的师徒俩

  华奥星空仙桃5月26日电 (记者 康少寒)2010年全国体操冠军赛将于27日在“体操之乡”湖北仙桃开战。这是体操美女张楠第六次来仙桃,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她的身份不再是运动员,而是北京体操队教练。

  今天下午的女子赛台训练,刚刚上任半年多的张楠从容自如,颇有教练的“范儿”。与去年全运会时相比,张楠瘦了很多,而她的弟子张婧因为正处于身体发育期,倒是胖了不少。师徒俩往一块一站,很多人还以为又粗又壮的张婧是教练。

  “瘦了5斤吧!”张楠笑着说,“累的,主要是想事情比做运动员时多了。”虽然做教练又苦又练,“半年下来,还是挺开心的,尤其是看到队员进步的时候。”前段时间,张楠忙里偷闲参加了全国体操裁判培训班的学习,“通过学习对比赛规则有了更深的了解,这对今后的教练工作是很有帮助的。”

  谈到张楠,北京队教练组组长、党支部书记陆金良毫不吝啬赞美之词。他说:“张楠是今年年初通过竞聘当上北京体操队教练的,这孩子非常聪明,训练也非常刻苦,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住。比如去年全运会,当时她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不练了。作为赛场上年龄最大的女队员,她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状态,个中艰辛只有她自己清楚。当她完成平衡木动作稳稳落地后,包括教练和运动员,没有一个不服气的。”

  张楠上任后接手的第一个队员是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年轻小将张婧,“她们曾是师姐妹,现在变成师父和徒弟了。”陆教练透露,由于身体发育,张婧一度对自己失去信心,甚至想到了放弃。“通过张楠与她谈心,做思想工作,张婧终于找回了自信,现在她的状态恢复得非常好,就连最怵的平衡木也练得不错呢!”

  今天的赛台训练结束后,张楠与张婧席地而谈。看到记者要给师徒两人拍照,张楠主动坐到了弟子前面,并打趣道:“我替你挡着点儿,这样你的块头看起来就没这么大了。”说完,两人都笑了起来。记者问张楠属于凶一些的教练还是温柔一些的教练,她想了想说,“一半一半吧。”“我从来不强制队员做什么,有时候也很心疼她们,毕竟自己也是从运动员一下步走过来的。但人都是有惰性的,所以该凶的时候还得凶一点,太温柔就没有威信了,也是对运动员不负责任。”

  张楠一般会在“一个动作队员总失败,或者训练不积极、不投入”的时候凶。凶过之后,她也会自我反思,“有些动作要领我可能觉得自己说得很明白了,但队员毕竟年龄小,又从来没练过,很可能一时半会儿理解不了,如果换一种方式,她们会不会更容易理解一些呢?”张楠的温柔更多的体现在生活中,“在国家队时,陆导(陆善真)和刘导(刘群琳)在生活方面非常关心我们,现在我也要像他们那样关心我的队员们。”

  教练员的生活和运动员一样枯燥乏味,面容姣好的张楠为什么偏偏对这一职业情有独钟?“做队员的时候我也曾发过誓,退役后绝不待在这个圈子里,真的太苦了。我比较喜欢平面设计,当时很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经历了去年全运会之后,我突然发现自己对体操有了不同的理解,也更加喜欢这个项目了。自己又有基础在这,不像从事其他项目还得重新开始,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这一职业。”

  至于执教目标,张楠不假思索地表示:“像陆导和刘导那样,培养世界冠军、奥运冠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