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大会落幕全民健身不断 健康生活理念待延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04:0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合肥5月26日电(记者一索)随着各项比赛昨日全部结束,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也将于今日落下帷幕。然而,体育大会推广全民健身的理念将在合肥延续,并传承给下届主办方重庆。

  3项世界纪录被超,淡化锦标56队全得奖

  为期10天的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34个大项318个小项的竞赛项目于昨日全部结束,虽然四体会淡化了金牌,却没有淡化成绩。各队选手展现了很高的竞技状态:

  本次四体会共有2人1队4次3项超世界纪录,1队1次1项超亚洲纪录,3人1队4次4项超全国纪录。分别是航海模型、救生接力和地掷球项目中有3人超出世界纪录,其中在航海模型比赛中,浙江队选手潘磊一人两次刷新世界纪录。

  跳伞项目中有1支队伍超出亚洲纪录,划水项目中也有2名选手刷新全国纪录。参与四体会的56个代表队都将上台接受“道德风尚奖”和“参赛纪念奖”的颁奖。此外,为东道主的安徽代表团,此次表现可圈可点。安徽队参加了33个大项的比赛,赛前提出了“全面参与,重在突破”的口号,运动员们本着向对手学习的态度,以东道主的热情积极对待比赛,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据四体会官网公布的成绩单,安徽队一共获得47个一等奖、83个二等奖和75个三等奖,

  东道主的大丰收不仅体现在成绩上,也体现在办赛水平上。本届体育大会全部结束,没有出现一例比赛投诉,零投诉在以往的大赛中是不常见的,而在已经结束的项目中,未发现兴奋剂事件。

  “展、论、游”成果喜人,百姓齐参与

  除了“赛”板块结果喜人,“展、论、游”也同样使本届四体会与众不同,既成为非奥项目的盛会,也成为全民健身的节日。

  本届体育大会坚持竞赛与表演展示、互动交流相结合,赛场内外与下基层进社区相结合,竞赛交流与理论研讨相结合,以“赛、展、论、游”四大板块,实现办赛方式创新,使体育大会更加贴近百姓,扩大非奥项目的影响力,推动非奥项目的普及和提高。

  四体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增权在最后一次联络员会议上总结“赛、展、论、游”时表示,四体会是我国体育史上第一个不设金银铜牌的综合性运动会,取而代之的是总奖励面达60%的一、二、三等奖;在遵循竞赛规律的同时,淡化金牌、淡化锦标,突出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乐的原则。

  杨增权表示,展演展示活动顺利进行,调动了群众积极参与体育的热情。14日至17日,共举办了11个展演展示板块,接待观展人员20万人次。此外,四体会还注重互动交流,邀请13名奥运冠军和多名健身指导员与群众互动,让群众在感受体育快乐的同时,学习了科学健身的知识。

  论坛活动名家聚集、人文荟萃。14日举办的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论展活动暨第二届全民健身科学大会开幕式将该活动推向高潮。以群众体育为主题的第62期庐州讲坛和以科学健身和体育健康为主题的全民健身大讲堂活动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游”板块中,旅游服务省市联动,精选的10条旅游线路展现了合肥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风采。旅游板块的开展,推动了合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综合服务水平。

  选择健康生活,促体育大会可持续发展

  全国体育大会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享受到体育事业发展成果的盛会,既要注重发掘体育精英战略,又要考虑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这是全国体育大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因此,四体会期间,一系列全民健身主题活动,让合肥市民享受到了体育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当然,几十万的参与者只是合肥市的一小部分,许多没有亲历四体会的公众,可能并没有那么强烈的感受。那如何让四体会产生长久的效应?

  “如果全国体育大会能影响一部分人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那它的意义就不仅仅是比赛和金牌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的话给出了答案。

  四体会只是一个契机,推广健康生活全民健身需要城市不断施展的后继动作以及每一位市民的切实努力。

  对于下届体育大会落户重庆,冯建中表示:“这同样是体育大会推广全民健身理念的延续。目前,‘健康重庆’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尤其在全民健身的推动方面力度很大,这与体育大会倡导的理念是不谋而合的。”

  重庆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在本次四体会观摩学习期间也信心十足地表示: “四年后的全国体育大会,我们不仅要办成全国非奥项目的盛宴,而且要全面展示我市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以及‘健康重庆’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