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乒新生代登舞台 刘国梁:能不输球就不容易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1:24  辽宁日报

  许昕、马龙、张继科,中国男乒的首战竟然舍弃了马琳、王皓两名奥运冠军,许昕、张继科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第一场比赛就登场亮相,3∶0战胜法国队。中国男乒三名新秀在本届世乒赛上扮演重要角色,似乎也标志中国男乒换血的开始,中国男乒新生代就此登上舞台。

  青春组合首秀小遇坎坷

  马龙、张继科、许昕是主教练刘国梁自去年世界杯团体赛开始着力打造的青春组合,此后的亚锦赛也是三人作为主力出战,先后问鼎冠军的表现也证明了他们的实力。本届世乒赛首场便派上三人,也足见教练组对于他们的信任。不过,许昕和马龙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分别丢掉了一局。

  作为出场的三个人中经验最丰富,成绩最优秀的球员,马龙是本场比赛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问及是否有压力时,马龙显得颇具大将风范,“我们三个去年一起打过世界杯团体,还赢了韩国队,今天虽然换成世界比赛,但对手是法国队,他们两人随着一系列比赛的锻炼也成长了很多。 ”

  马龙坦言,首场比赛经过坎坷最终取胜才是最有锻炼价值的,“比赛过程打得不是特别好看,但最后能赢下来是最重要的吧,而且我觉得前面的比赛得到锻炼,比轻松赢更好一些,对心理上反而可能是好事。 ”

  期待小将经受锻炼

  “他们能不输球就不容易了。 ”主教练刘国梁点评道,“虽说法国队现在不再是一流球队,但他们球风比较特别,加上球员对他们不太熟悉,所以锻炼价 值 非 常大。 ”对于这样的过程和结果刘国梁表示满意,“打成这样的局面是最好的。第一场球他们也不会把自己的能力全部表现出来。运动员第一场比赛想要百分之百发挥水平是不可能的,无论是新队员还是老队员。 ”

  刘国梁表示,第一场让三个年轻队员同时上场,最主要是让他们充分适应球场和揭幕战的感觉,“马琳和王皓都经历过这种第一场的锻炼,他们打这场比赛的话肯定会赢得更轻松一点,但这种价值,给这些小队员更好一点。 ”刘国梁坦言,“不过小组赛最主要是找状态,淘汰赛以后才是真正残酷的比赛。 ”

  中国男乒换血开始

  北京奥运之后,马琳、王励勤状态日渐低沉,王皓也不太稳定,教练员才下决心在中国男队主力阵容日趋老化的情况下逐步开始换血,力求未来有更多年轻选手担纲国乒主力重任。

  在近三届世乒赛上,中国队一直使用“二王一马”的阵容,在进入淘汰赛阶段以后,全部由王皓、马琳和王励勤出场比赛。马龙虽然有参加世乒赛的经历,但也只是在小组赛中亮相,从未在淘汰赛阶段出场过,这次则很有可能改变这一情况。

  三名小将自己心里也明白,获得较多的出场机会一方面可以表现自己,如果表现好的话可望在关键场次登场立功,进而为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奠定基础,但另一方面,小将们显然也承担相当的压力,因为一旦在关键时刻输球,也可能会被教练打入冷宫。 □本报记者/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