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中的守望用心血一笔笔勾勒 彭鸣亮与汤淼创作点滴

  本报记者 高华生

  由本报协办的“心中的守望”汤淼康复专项基金慈善拍卖活动最重要的拍品是一幅名为“心中的守望”的油画。这幅油画是由沪上著名画家彭鸣亮和汤淼一起创作的。

  很多人都很关心,在行动那么不便的情况下,汤淼是怎样克服困难和彭鸣亮先生一起完成这幅创作的?本报记者昨天联系到了彭鸣亮先生,他向记者讲述了创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我知道汤淼这个事是去年11月份的时候,当时和五星体育的朋友一起聊天,他们聊起来汤淼这个事,当时我听了非常感动,就在想:我能做点什么呢?”

  11月21日,汤淼康复专项基金会启动仪式暨彭鸣亮慈善个人画展在上海举行。“画画是他小时候的梦想,”汤淼父亲汤和平说,小时候汤淼就喜欢画画,后来因为选择了排球,就没有继续学下去。汤淼康复专项基金会启动仪式那天,看了画展后,汤淼找到彭鸣亮——“他跟彭鸣亮说,等我好了,想拜你为师学习绘画。”

  实际上在康复治疗中为了锻炼手的活动能力,汤淼也常常练习用笔写字。

  “我是画家,只能利用我的艺术创作帮助他。”彭鸣亮说,后来他听说汤淼可能要进行干细胞移植,当地体育局、五星体育想帮汤淼搞一个慈善拍卖活动,积极响应的他就想到了和汤淼一起创作一幅画。

  “这幅画创作时间整整有一个礼拜,他真的很辛苦很辛苦,手每一次想要控制手中画笔都很艰难,旁边的护理人员用厚厚的纱布把画笔包起来,这样他才能一点点画。我们开始画的时候他刚40度高烧退下来,之后那段时间他一直有点低烧,创作完了后的第二天他就进行了一次手术。”

  彭鸣亮说,这幅画是他和汤淼合作完成的。画的艺术创意来自汤淼——“画的开始是由他来画的,他开始画了一个圆和两个点,告诉我这是太极。画的色彩蓝色表示天,绿色表示地,后面是我们俩一起完成的,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我,我用艺术形式把它表达出来。”

  “虽然是两个人共同创作,但是艺术水准肯定不能降低。”彭鸣亮说,整个创作过程都是在病房里完成的,他在汤淼的病房呆了好几天,“看着作品慢慢地、一点点地出来,他真的很开心,每次给他看都是满意地笑。”

  彭鸣亮说,这是他艺术生涯中最艰难一次创作了,但是他很欣慰能有这个机会。因为这能帮助到汤淼和其他很多需要帮助的人。

  如果你对这幅画有兴趣,想帮助更多像汤淼这样的人,可拨打爱心招募热线:021-63809739、021-63808872。

  捐赠拍品名单

  中国女排  2008年奥运会集体签名排球 

  刘子歌   签名鲨鱼皮泳衣

  邹市明   拳击手套 

  孟关良   签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划桨 

  姚 明   签名篮球 

  罗雪娟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雅典第一棒签名邮票

  郎 平   恒大女排集体签名排球

  王励勤   签名球拍和球衣 

  占旭刚   签名腰带

  中国女排  2004年奥运会集体签名排球 

  周苏红   签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球衣

  刘 翔   签名跑鞋

  彭鸣亮与汤淼共同创作的油画《心中的守望》 

  汤 淼  签名球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汤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