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运动大健康值得来推广 小毽球大名堂专家讲一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07:54  沈阳晚报

  彩色的毽球在空中飞舞,场地内喝彩声不断,烈日已不重要,汗水飘落却兴高采烈。这,是发生在沈阳市体育公园的一幕。5月22日,沈阳市“红塔杯”首届毽球比赛隆重举行,小小毽球,引爆了整个体育公园。

  踢毽子搞比赛,沈阳头一遭

  这个由沈阳市体育总会、红塔烟草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本报共同主办的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市的300余名毽球高手参加,比赛共分单人、双人、团体和对抗等多个小项。

  “毽球比赛,对于我们来说还真是头一遭!”一位参赛选手兴奋地说。的确,毽球这项运动,在沈阳一直活跃在民间,和足球篮球等项目相比,总给人难登大雅之堂的感觉,但从沈阳毽球协会成立以来,这项活动在沈阳有了蓬勃的发展,仅会员就近万人,而每天早晚活跃在全市各大公园广场的毽球爱好者,更是不计其数。“把这个有着优秀文化传统的运动组织起来,通过比赛来普及,是非常有意义的!”作为本次大赛承办单位的负责人,沈阳市英瑞体育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侴作东非常看重这次比赛,他的说法也得到了广大毽球爱好者的认同。据介绍,本次大赛,除了是沈阳市毽球活动开展的一个检阅外,还承担一个重要任务:选拔沈阳毽球高手,参加全省运动会。

  小毽球大名堂,专家讲一讲

  不就是踢毽子嘛,有啥大不了的,还至于搞个比赛?说实话,虽然之前对毽球有所了解,但到了现场,这个小小的毽球还是让记者大吃一惊。本次比赛不仅有花毽的比赛,还有分组对抗赛。花毽比赛中,小小花毽在选手的脚下翻飞,时而飞上头顶,时而又似紧贴地面飞舞,却牢牢地被两只脚粘住,绝不落地。对抗赛中,几名选手紧密配合,小小毽球在网上穿梭,精彩程度绝不亚于一场羽毛球赛。

  别看赛场上的毽子在选手的脚下控制得非常容易,但这些动作可要下多日的苦功。本届大赛3冠王得主杨波有一个720度的绝活,非常漂亮,比赛时只要他做这个动作,立即掌声雷动。不过,杨波告诉记者,这个动作他练了半年才练成。这半年的寂寞苦练,不是一般人都能承受得了的,“不过,我对这个非常有兴趣,练的时候也不觉得苦。”除了720度的绝活,杨波还能完成大旋风(大腿转两圈),佛顶珠(用脑门顶毽)等绝活,虽然练得辛苦,但他无论是在表演还是练习时,都能得到喝彩,这也难怪他乐在其中。

  杨波告诉记者,沈阳的毽球运动在近几年发展迅速,但真正像他这样能玩高难度的人还不多,只有几十人而已,但通过这次大赛,一定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毽球运动中来。

  小运动大健康,值得来推广

  在与记者交流过程中,杨波表演了几个动作,停下来时已是满头大汗。“这项活动运动量其实挺大的,挺锻炼人的!”杨波说,的确,很多参赛的选手都是在踢毽子过程中得到了锻炼,身体受益才坚持下来的。

  据专家介绍,踢毽子不仅能锻炼下肢肌肉,还对预防颈椎病、防治“亚健康”状态等都有效果,正是因为这些,让更多的人加入了这个简单易行的运动中来。那些执著的毽迷们,不仅在天气合适的时候在公园广场踢毽子,即使在冬天,他们也到健身场馆里专门来踢毽子,可见这项活动的魅力所在。

  不过,相比之下,毽球运动在沈阳的开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这次比赛,可以算是一个契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来吸引市民加入到这项传统运动中来,我们也将加大力量,推广这项活动!”侴作东这样表示。

  小小毽球飞舞,似乎在昭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本报记者 詹德华

  实习生 宗伟 摄影 王江

  师兄千里助阵 杨波一人夺三冠

  花毽单人、双人、团体冠军,杨波是沈阳市“红塔杯”首届毽球大赛的最大赢家。“我连自己都没想到会得到三个冠军,这之前我连想都没敢想。”

  为何杨波能包揽花毽项目的三个冠军呢?除了娴熟的技术外,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孙光。“师哥,沈阳这边有个毽球大赛,你回来吧。”杨波的一个电话,将远在内蒙古的孙光召回了沈阳。

  孙光和杨波出自同一师门,他们的师父是郭洪声,因此两人以师兄弟相称。孙光和杨波两人搭档踢花毽已有三年时间,在学习毽球的过程中,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是沈阳人,但在内蒙古工作,由于工作原因,他已经七个月没有踢毽球了,但是一看到毽球就高兴的不得了。”

  孙光此番特意回到沈阳,极大地鼓舞了杨波,两人一起参加了双人组、团体组的比赛,结果两人稳稳地将冠军收入囊中。“他从那么远回来,我想我应该踢出好的成绩来回报他,结果比赛当天真的没辜负他。”

  夺冠后,杨波第一时间拨通了师父郭洪声的电话,与师父分享喜悦的同时,也将继续投身毽球事业的心愿告诉了师父。杨波说,她会一直踢下去。(宗伟)

  毽球让她减肥24斤

  她,将毽球看做自己的事业;她,因为毽球而得到了健康与快乐。她就是侯向阳,沈阳市“红塔杯”首届毽球大赛参赛选手。

  对于侯向阳来说,毽球更像是一剂良药,自从踢了毽球后,她渐渐地摆脱了疾病的困扰,“我原来是眩晕症、血压偏高、脂肪肝,大概踢了半年毽球,我再去医院检查的时候,那些症状都没有了,和正常人的是一样了。”

  毽球不仅使得侯向阳拥有了健康的身体,还实现了减肥梦,从67公斤到55公斤,“现在我去买衣服,没有以前的尴尬了,我没想到我会瘦了24斤。”侯向阳告诉记者。

  身体健康了,体重也减下来了,侯向阳萌生了放弃生意只踢毽球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丈夫的支持,“你就踢毽球吧,你现在的变化我们都感觉到了,身体这么健康,整个人的状态也这么好。”现在,侯向阳已经将毽球视为自己的事业,她每天都会踢四个小时。(宗伟)

  爷孙风景线

  一个是个子高高的白发老爷爷,一个是个子矮小的小女孩,小小的毽球在两人之间踢来踢去,虽高低起伏,却和谐美好。在众多毽球爱好者中,这对老少组合绝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少游人总会被他们吸引。64岁的侯希文是一个毽球爱好者,多年下来,他的身体格外健康。他的孙女侯铭姝在他的带动下,也踢起了毽球。今年10岁的侯铭姝,每天晚上放学写完作业后,就会和爷爷一起到公园踢毽球。不管在哪,这对老少组合都会引来无数人关注。“我和爷爷一起踢毽球,既锻炼了我的身体,也让爷爷有了一个好身体。”侯铭姝美滋滋地告诉记者。(宗伟)

  夫妻齐上阵

  在毽球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了57岁的袁静雪。在她的带领下,丈夫梅宝玉也踢起了毽球。毽球给退休在家的两人增添了许多乐趣。“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毽球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健康,也使得我们退休后的生活,有了新的乐趣。”梅宝玉说。梅宝玉和袁静雪并不是唯一的夫妻组合,另外一对夫妻组合是王涛和杜娟。王涛告诉记者,他是一个糖尿病患者,但是自从踢毽球以来,他的血糖被控制在了标准范围之内。“三年前,妻子最先接触了毽球这项运动,在她的带动下,我也和她一起踢毽球,没想到自己的身体现在这么好。”王涛说。(宗伟)

  母子都爱好

  “李大姐,你家小东怎么没来啊?”虽然坐在树下,但即使是在短暂的休息时间,也总有人特意走到李云凤身边打听她的儿子。为何“毽友”们会不断地问起李云凤的儿子呢?原来李云凤的儿子黄小东也是一个毽球爱好者,平时,李云凤总是和儿子一起在公园里踢毽球,而且两人的技术深受好评,可以说,这对母子组合,在毽球圈子里小有名气。

  儿子没来,李云凤并不孤单,用她的话说,天下“毽友”是一家,李云凤又找到了新的搭档。“今天他因为工作的原因没有来,挺遗憾的。”李云凤说。(宗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毽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