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队避讳年龄门 两难境地三大奥运冠军怎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08:23  体坛周报

  受“董芳霄年龄门”的牵连,中国体操队不仅被剥夺了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女团铜牌,而且队伍也一度陷入舆论的漩涡。近日,本报记者探营体操队,采访时凡是涉及到年龄问题,被采访者回答时都小心翼翼,能回避则回避。“新奥运周期的人员调整后队伍的平均年龄是多少?”“都在标准范围内。”

  去年全运会后,中国体操男队的“钻石一代”解体,杨威、李小鹏、黄旭3位全能型选手先后退役,培养全能型人才成了男队当务之急。而女队的五大主力中虽然只有李珊珊一人退役,但有伤在身的“大姐大”程菲是否能坚持到伦敦还是未知数。中国体操队的整体实力与北京奥运会时相比确实打了折扣。面对这种情况,国家队开始在全国展开“海选”,但结果不甚理想。女队教练陆善真坦言,“几乎没有能令人眼前一亮的队员。”

  对于目前的人才断档总教练黄玉斌也点头称是,“伦敦奥运会我们肯定会很低调。几位老将退役后,目前的年轻队员在场上无论难度使用还是经验上都比他们差很多。”而这一点在男队尤为突出,黄玉斌说虽然在役的还有陈一冰、邹凯、肖钦三位奥运冠军,但他们都在项目上有局限。而团体的金牌又是中国体操队最为看重的,“因为团体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体操水平。”

  而为了保住男团金牌,陈一冰、邹凯和肖钦等单项选手都在朝全能选手转型,但付出的代价就是会耽误单项的发展,“陈一冰他们现在都已成型了,要拼命练弱项的话会影响到原本的强项,所以要通过有意识地发掘新人来填补。”但问题又来了,全国现在全能型选手人才匮乏,很难找出像杨威、李小鹏、黄旭那样的全能型“钻石”,“李小鹏、杨威都是通过十多年不断的训练、比赛成长起来,奥运会都参加三届了,但这样的明星运动员需要一个到一个半奥运周期才能涌现出来,目前我们还没看到。”

  相比男队,女队目前的人员配备相对齐整一些,但程菲的伤病问题就是个老大难,“女子缺程菲至少缺两个项目,跳马和自由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程菲的伤势现在已经有所好转,不影响日常生活,但对她来说,能否承受大运动量训练才是关键,还有一点就是她的体重问题,“现在体重下不来,能力又上不去。因为还只是在恢复伤的阶段,要上量得等伤恢复好了,才能上量,先逐步适应。但如论如何我们都不会放弃她的。”

  据领队张佩文介绍,目前队伍中的年轻选手最小的15岁,男队女队都是两个年龄层,20岁以上和20岁以下。男队中有三名“潜力股”:鞍马出色的张宏涛,强项为吊环的严明勇和双杠好手王冠寅。女队方面则是黄秋爽和吴柳芳。“黄秋爽是全能型选手,高低杠也不错,吴柳芳的平衡木不错,两名年轻队员可以说训练能力与老队员差不了太多,但是比赛经验欠缺,在法国站和泛太平洋比赛中都没有完全发挥出训练水平。”

  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黄玉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