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女队缺乏绝对主力 男乒新人不确定因素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11:02  沈阳日报

  男队:王皓、马琳、马龙、许昕、张继科

  女队:郭跃、刘诗雯、郭焱、丁宁、李晓霞

  今天,中国乒乓球队将出征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经过数次队内“生死PK”以及教练组的反复推敲,10名参赛主力队员名单终于浮出水面,并于昨天正式公布。男队参赛队员是王皓、马琳、马龙、许昕和张继科(替补队员是陈玘);女队参赛队员是郭跃、刘诗雯、郭焱、丁宁和李晓霞(替补队员是武扬)。

  上周,中国羽毛球女队痛失尤伯杯,这给中国乒乓球队敲响了警钟,昨天,男乒和女乒主教练刘国梁、施之皓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女羽失利给他们带来的启示,因为女羽、女乒和男乒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在经历新老交替。

  男乒 新人不确定因素多

  本次团体赛中国男乒最终PK产生的参战阵容既包括奥运冠军马琳和王皓,也有年轻的马龙、张继科和许昕。这无疑就是本届男团冠军的最大热门,刘国梁也表示全队的目标就是志在卫冕,但他也认为此届与往届又有所不同,“我们不会没有对手。”

  刘国梁引用中国女羽输掉尤伯杯为例说:“我相信羽毛球女队在世界羽坛的优势,并不会比我们乒乓男队在世界乒坛的优势小。”在刘国梁看来,如果说夺冠过程中还有“隐患”的话,那就是“我们有三个年轻队员,不确定因素非常多。年轻队员冲劲很足,但是稳定性稍差,特别是在这种大赛当中,对手也会看到中国队年轻人比较多这一点,这就是他们的机会。”

  女队 缺乏绝对主力

  女乒的困难显而易见,22岁的郭跃虽是世乒赛团体赛的“四朝元老”,但以前,她都有王楠和张怡宁做“靠山”,但这次两位师姐不再参战,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她就是队伍的“思想核心”。而其他年轻队员都要克服大赛的紧张感。

  女羽丢掉尤伯杯,一是为年轻付出代价,再就是缺乏核心队员。女乒阵容也很年轻,刘诗雯、丁宁还都是“90后”,队伍能否真正完成新老更替从而走向新的巅峰,还需要通过比赛去检验。施之皓也提到了女羽的经验:“中国女羽的双打按实力说应该是包揽世界前几名吧,但是这次团体里三场输了两场,这也再一次证明,比赛中对手肯定是永远都会存在的。而这次世乒赛是近十几年来第一次没有张怡宁和王楠参加的团体赛,这无疑是极大的考验。”

  经历过此前多年的辉煌,中国女乒和中国女羽现在面临着一个相似的情况,那就是在昔日核心引退之后还没有培养出经历过千锤百炼的绝对核心,目前这些队员的实力都是世界顶级水平,但与张怡宁、王楠相比,“综合能力和万无一失的能力还没有达到。”

  本报记者 丁瑶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