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道出世乒赛两目标 施之皓直言首要任务是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8: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中国乒乓球队19日于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出征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的男、女队名单,其中女队在正选5人之外带了武杨做替补,男队则加上江苏的陈玘做陪练。

  在这份名单上,男队5名选手首次全部以公开选拔的形式决出,分别是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和许昕;女队则在郭跃、刘诗雯、郭焱这三名“直通赛”胜出者之外,由教练组综合评定选出了山东的李晓霞和北京的丁宁。

  陈玘和武杨分别作为国乒男、女队的“第六人”登上名单,但他俩的区别在于:陈玘只作为陪练随队出征,而武杨则有可能取代正选5人中的某一个上场比赛。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介绍说,按照国际乒联的相关规定,比赛前一天可以更改参赛运动员。

  施之皓说:“郭跃一直有伤,郭焱也处于伤病恢复中,如果到了莫斯科她们之中有人情况不好的话,有可能将被替换。”他同时确认,由于范瑛在前一阶段直通赛中的表现不佳,武杨已经取代她成为队内六名主力之一。

  教练员方面,女队由主教练施之皓率领李隼、孔令辉督阵,男队则以主帅刘国梁为首,辅以王皓和马琳的主管教练吴敬平,以及张继科的主管教练肖战,马龙和许昕的主管教练秦志戬则因报名人数的限制未能出现在名单上。

  刘国梁解释说,这个名单是出于球队整体安排的考虑,吴、肖二人大赛经验丰富,前者“一直是我的左膀右臂”,后者英文流利,便于和裁判、对手等进行交流。但秦志戬仍会以观摩团成员的身份迟两天抵达莫斯科,按照刘国梁的说法,团体赛时的临场指导都由主教练承担,其他教练共同在幕后做准备工作。

  “这次男队的第一目标是卫冕,此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锻炼新人,进行球队的新老交替,”刘国梁说,“即便有了世乒赛的参赛资格,几名年轻选手也未必能上场,谁能上场取决于临场状态。”

  他坦言,此次世乒赛的排兵布阵要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备战的角度进行考虑,一方面要看马琳、王皓能不能保持状态、起到核心作用,另一方面还要看年轻运动员是不是能够承受大赛的压力。

  施之皓也发表了类似的言论,称这是国乒女队十几年来首次在没有王楠和张怡宁的情况下打世乒赛团体赛,对选手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五个人上场的机会同等,因为我们的第一目标是卫冕,其次才是锻炼队伍,”施之皓说,“从队伍来讲,五个队员的水平没有太明显的区别,只是在世界排名上刘诗雯比较靠前。”

  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将于5月23日至30日在莫斯科举行,国乒队20日将从北京出发,吹响又一次双卫冕的号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