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五战汤杯22胜仅1负 两大死敌对他再难有胜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02: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第一单打,林丹本届汤杯赛保持全胜、且未失一局,成为中国男队夺冠的第一功臣。这是他第五次参加该项团体大赛,也是连续第四次率领中国队获此殊荣。到本届比赛结束,林丹代表中国队五战汤杯、累计23次出场,也仅仅输过一场比赛。

  18岁便显过人素质

  林丹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汤杯赛,是2002年在广州举行的第22届。当时,尚显稚嫩的他位于夏煊泽、鲍春来之后,出任第三单打,有些场次也担任第二单打。

  其汤杯赛处女作,便是在该届中国队小组赛第一场与瑞典的角逐中任第二单打。比赛中,林丹2:0战胜埃里克松,为本队以5:0取得开门红贡献了一份力量,也成功迈出了自己汤杯赛的第一步。

  两天之后,中国队遇到了小组赛最强的拦路虎-----欧洲劲旅丹麦队。两队打满五盘,中国队的第一、二单打夏煊泽、鲍春来获胜,两对双打却全部失利。2:2平时,决定最后命运的担子压在了18岁的林丹身上,其对手为丹麦老将拉斯姆森。

  比赛中,林丹表现出了强烈的求胜欲望和出色的心理素质,锐不可当地先胜两局;拉斯姆森以7:1扳回一局后,他毫不慌乱,及时调整战术,很快又以7:2再拿下一局,力保中国队3:2取得了最后胜利。

  四分之一决赛碰韩国,中国队又是3:2涉险过关。在双方战成1平时,第三个出场的林丹以3:0胜对方的孙升模,又一次起到了扭转战局的关键作用。

  遗憾得是,半决赛遭遇马来西亚,夏煊泽拿下一分后,中国的两对双打和第二单打鲍春来全部输给了对手,因为已经以1:3告负,作为第三单打的林丹失去了登场机会。这也是他参加汤杯赛以来,唯一一次未登场亮相。

  从2004年在雅加达举行的第23届汤杯赛起,林丹荣升中国队第一单打,该届比赛,他从小组赛到最后决赛,五场比赛均以2:0获胜;其中包括半决赛、决赛连胜韩国的李炫一、丹麦的盖德,带领中国队开始了四连冠之旅。

  到16日刚刚在吉隆坡结束的第26届汤杯赛为止,林丹在所经历的五次汤杯大战中,仅仅两年前的第25届半决赛时,以0:2输给过马来西亚的李宗伟一次。不过,本届汤杯半决赛,他不仅以2:0战胜李宗伟、报了一箭之仇,而且是在其家门口出了这口恶气。

  打得李宗伟没脾气

  自林丹成名以来,遇到的真正对手只有两个:一个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5年世锦赛双料冠军、印尼的陶菲克,另一个便是夺得世界羽联超级赛次数最多、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李宗伟。

  从2001年以来,他和陶菲克累计18次交手,13胜5负;从2005年以来,与李宗伟20次交手,14胜6负。这两人也是各国选手中,胜过林丹次数最多者。就历史战绩而言,林丹对他俩保持了较高的胜率,但以前在同一比赛中战胜此两人的,只有2007年11月的香港公开赛一次。

  那次比赛的四分之一决赛,林丹以21:12、21:14淘汰陶菲克;半决赛以2:0胜队友陈金后,与同样进入决赛的李宗伟狭路相逢。当时两人打得相当激烈,林丹先以9:21输掉一局,接着以两个21:15实现大逆转,夺得冠军。

  此次在吉隆坡汤杯赛场,林丹不仅再一次先后将李宗伟、陶菲克拉下了马,而且全部是直落两局。两场比赛,李宗伟、陶菲克都有一局得分未上双,前者是第二局仅得8分;后者是第一局只拿到更可怜的7分。

  林丹与李宗伟的前两次交手,分别是去年5月的苏迪曼杯赛、中国大师赛,林丹先后以2:0、2:1胜对手。就是说,到吉隆坡汤杯赛获胜,他已经连续三次击败了李宗伟,而且这一次用时最短,优势更明显。

  去年苏迪曼杯赛时,林丹除了进攻得分超出较多,网前球的成功率甚至落后于对方,自身失误也和李宗伟差不多。中国大师赛时,林丹首局22:20险胜;李宗伟追成以21:15追成一平;第三局林丹才占到了较多便宜。不过,就总体而言,那次比赛两者各个技术环节的发挥都比较接近。

  这次吉隆坡汤杯赛,林丹可以说全面压倒了李宗伟,进攻得分以15:6占先;失误也被对手少9次之多。

  让陶菲克心服口服

  陶菲克素来心高气傲,这次汤杯决赛输给林丹之后,他不得不承认,现在就是“属于林丹的时代”。

  吉隆坡汤杯赛半决赛与日本第一单打田儿贤一之争,陶菲克快慢有致、调度自如,完全掌控了比赛的主动权,两局比赛仅用时37分钟,便直落两局、轻取对手。他进攻得分以16:3占据压倒局面;网前得分也以9:7领先。田儿贤一并非等闲之辈,他是今年全英赛新科亚军,而且决赛与李宗伟争夺得是非激烈。

  可汤杯决赛碰到林丹,陶菲克一下就什么也不灵了。第一局,他开始试图用拉吊控制场上局面,被林丹抓住机会几次突击得分后,改为斗网前球,仍处于下风;无奈之下,又加强了进攻,屡屡抢先突击,怎奈总是打不死,反而让对手防守反击得分。

  首局,林丹进攻得5分、网前得8分,陶菲克进攻只得2分、网前毫无建树。林丹首局以21:7轻取,陶菲克所得7分,多数来自对手的失误。

  第二局,陶菲克加强了球路变化,尽量不给对方进攻的机会,双方的比分稍微接近了一些。可当林丹以变应变,加快节奏之后,陶菲克就跟不上了,很快又以14:21败下阵去。

  谁都知道,林丹最厉害得招数是进攻,陶菲克网前技术非常细腻。这次两人的对抗,林丹进攻得到16分,对方只获4分;凭借网前球,陶菲克得2分,林丹却有13分,就是说,陶菲克的长处也变成了短处。

  经过这些年的磨练,林丹除了攻势超人,防守水平也有很大提高,就是说技术更趋全面。本届汤杯赛,李宗伟、陶菲克与别的选手比赛时,其进攻都能尽显威力,与林丹比赛时,却多被一一巧妙化解;而林丹凌厉的头顶劈杀、劈吊,却让其无所适从。

  攻不下、又守不住,他俩怎能有胜机可言?

  附:林丹参加历届汤杯赛战绩总揽

  2002年第22届(广州举行   中国获第三)

  5月9日小组赛       林丹3:0胜埃里克森(瑞典)    (7:2、8:7、7:4)

  5月11日小组赛      林丹3:1胜拉斯姆(丹麦)      (7:3、7:2、1:7、7:2)

  5月14日半决赛      林丹3:0胜孙升模(韩国)      (7:5、7:2、7:2)

  2004年第23届(雅加达举行   中国获冠军)

  5月7日小组赛       林丹2:0埃里克(美国)         (15:0、15:2)

  5月10日小组赛      林丹2:0索尼(印尼)           (17:16、15:3)

  5月12日1/4决赛     林丹2:0佐藤翔治(日本)      (15:9/15:8)

  5月14日半决赛      林丹2:0李炫一(韩国)         (15:11、15:2)

  5月16日决赛        林丹2:0盖德(丹麦)           (15:8、15:13)

  2006年第24届(东京举行    中国获冠军)

  4月28日小组赛      林丹2:1阿南德(印度)         (21:8、21:23、21:11)

  4月30日小组赛      林丹2:0约平(德国)            (22:20、21:7)

  5月3日1/4决赛      林丹2:1斯密斯(英格兰)      (18:21、21:12、21:12)

  5月5日半决赛       林丹2:0陶菲克(印尼)         (21:16、21:8)

  5月7日决赛         林丹2:0盖德(丹麦)           (21:17、21:19)

  2008年第25届(雅加达举行    中国获冠军)

  5月11日小组赛      林丹2:0格雷格(尼日利亚)      (21:6、21:11)

  5月12日小组赛      林丹2:0安德鲁(加拿大)        (21:11、21:15)

  5月14日1/4决赛    林丹2:0波恩萨克(泰国)        (21:15、21:14)

  5月16日半决赛      林丹0:2李宗伟(马来西亚)      (12:21、14:21)

  5月18日决赛        林丹2:1朴成焕(韩国)         (10:21、21:18、21:8)

  2010年第26届(吉隆坡举行     中国获冠军)

  5月9日小组赛       林丹2:0维纳提(泰国)         (21:6、21:4)

  5月11日小组赛      林丹2:0朴成焕(韩国)         (21:18、25:23)

  5月12日1/4决赛    林丹2:0朴成焕(韩国)         (21:16、21:15)

  5月14日半决赛      林丹2:0李宗伟(马来西亚)   (21:17、21:8)

  5月16日决赛        林丹2:0陶菲克(印尼)       (21:7、21:14)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汤姆斯杯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