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队夺尤杯需感谢一人 女队失利为男队敲响警钟

  这是一场意想不到的失败,赛前信心十足的中国羽毛球女队居然以1∶3输给了曾经在尤伯杯决赛中五次战胜过的韩国队,不但七连冠梦碎,也将对手第一次送上了尤伯杯的冠军领奖台。对于称霸世界羽坛多年的中国女羽来说,这是一场不能“容忍”的失败,这场失败带来的后果很严重,中国女羽很可能从此走下神坛,命运也许将在此刻发生转折。

  年轻对年轻 中国输得痛

  尤伯杯开赛以来,以年轻阵容为主的中国女羽表现出非常强劲的实力,小组赛分别以5∶0横扫美国和马来西亚队,随后的淘汰赛又将印度队和印尼队斩落马下,一盘未失挺进决赛。同样以新生力量为主的韩国队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一路过关斩将,并第六次与中国队在决赛中相遇,而之前的五次她们都伤心而归。在尤伯杯两队的交锋历史上,中国队以15胜2负占据绝对优势,而输掉的那两场球都是未被重视的小组赛。根据赛前的状态和实力分析,中国队各方面都占优,取胜当在情理之中。然而,比赛的进程并没有如同球迷预测的那样顺利,王仪涵在与裴升熙的对决中首局以21∶23憾负,第二局则迅速崩盘,以11∶21落败。场边的总教练李永波此时已经黑起了脸。而让李永波更没有想到的是,第二盘双打比赛马晋/王晓理在领先一局的情况下,被李孝贞/金敏贞连扳两局,中国队被推到了悬崖边。关键的第三盘比赛小将汪鑫顶住压力,以2∶1击败了成池铉,为中国队保留了希望。本以为第四盘奥运冠军杜婧/于洋将肯定能拿下1分,但同样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她们也被对手逆转,1∶2输给了李敬元/何贞恩。如此一来,中国队便以总比分1∶3告负,无缘七连冠,而韩国队也因此首次问鼎尤伯杯。两支队伍同样年轻,而家底深厚的中国队却重重地摔了一跤,输得非常痛。

  地位已动摇 从此难言强

  从1984年中国队开始参加尤伯杯以来,只在1994年和1996年两次输给了印尼队,一共拿到了11个冠军。而在1996年之后的14年间,中国队实现了六连冠,霸主地位难被撼动。如果输掉的是单项比赛,尚且可以原谅,但输掉了代表整体实力的尤伯杯,对于拥有绝对实力的中国队来说,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虽然在这次参加尤伯杯的女羽阵容中,有多名新人是首次参加这项比赛,但不管是王仪涵还是马晋、汪鑫都成名已久,比韩国队的几位新人的世界排名也高出许多。但最终中国队失败了,而且是一场完败,不但自己将失去信心,还将为我们的对手树立信心。因此,许多人担心这场比赛将成为世界女子羽坛改朝换代的转折点。虽然这样的说法有些危言耸听,但起码目前,一个事实已摆在大家面前:中国女羽已经失去了绝对的优势。

  在竞技的赛场并非不能容忍失败,只是中国女羽本来拥有取胜的实力,但她们未能发挥出来。为年轻付出代价也许是最好的借口,但输给同样年轻的韩国队,恐怕“年轻”就不能成为理由了。

  前瞻

  女队失利为男队敲响警钟

  今天下午,中国男队将向汤姆斯杯四连冠发起冲击,虽然从实力对比来看,中国男队要高于印尼队,但从中国女队昨天输球的情况来看,在赛场上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中国队绝不可轻敌。

  虽然陶菲克一直是印尼队的头号男单,但从他目前的状态来看,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甚至不如索尼的发挥出色。在印尼队小组赛的比赛中,索尼背部突然出现新伤,此后的1/4决赛及半决赛他都没有上阵。如果索尼能够出场,无疑将对陈金造成威胁。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中国大师赛,索尼就曾战胜陈金夺冠。双打也是印尼队的一张王牌,马基斯/亨特拉是蔡赟和傅海峰最忌惮的对手。在双方的单打对抗中,林丹、陈金和鲍春来具有整体优势,双打则将成为比赛的关键。印尼队要想战胜中国队,也必须在双打上下些工夫。

  探因

  这一次 李矛又是关键人物

  韩国男队在汤姆斯杯1/4决赛中惨败于中国队,赛后李永波得意地表示:这更像是一场教学比赛。而仅仅过了两天,韩国女队就给中国队上了一课。而人们发现,在昨天中国女羽输球的现场,中国籍教练李矛的身影出现了,正是他对韩国女单的点拨,让中国女羽遭受了一场惨败。

  从2007年开始,韩国男单选手朴成奂开始在世界羽坛拥有一席之地,他的教练正是前中国羽毛球队的男单教练李矛。李永波和李矛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而最近几年能够在国际赛场上阻击中国队的选手,大多与李矛有关。大家都以为李矛在韩国队一直带领男队训练,其实,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李矛就受韩国方面的邀请,开始负责女子单打训练。在今年初的韩国和马来西亚两站超级赛上,韩国女单的抢眼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昨天为韩国队拿下宝贵第一分的裴升熙比王仪涵大4岁,但她之前并没有什么名气,是李矛在北京奥运会后才选进韩国国家队的。

  在中国女羽的两位领军人物张宁和谢杏芳退役后,新人虽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尤伯杯上遭遇如此惨痛的失利,必然让她们信心受挫。相比之下,李矛率领的韩国女单军团则逐渐展露锋芒,日后必然成为中国队的劲敌。

  声音

  李永波:冠军拿多了就会输

  中国队丢掉汤尤杯之后,在某网站的一项调查中,有近半数的网民将矛头对准了李永波,认为是教练组太过轻敌才导致了这场失败。不过对于这次失利,李永波却显得很大度,赛后还一直带着微笑,他表示:“输掉比赛也是好事,中国队拿冠军太多了,总有一天会输。”

  女羽输球让许多球迷心中一惊,但李永波却表示,对于这一结果赛前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他认为:“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羽毛球队进入了一个新的周期,一批新教练新队员走到前面,不论是队员还是教练都没经历过这么大型的赛事,大赛经验是不是过得了这一关谁也不知道。” 对于失利的原因,李永波认为主要是队员的实力没有发挥出来。李永波认为失利发生在2012年奥运会之前是好事,因为能及时发现问题,让运动员得到锻炼。“中国队拿了那么多冠军,输一次,对推动世界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有好处!”李永波表示。

  记者观察

  成也李永波 败也李永波

  一贯心高气傲的印尼名将陶菲克之前曾叹息:“只有面对李永波带领的中国队时,我第一次萌发了退役的念头。”从1993年李永波开始执掌处于低谷的中国羽毛球队至今,这支球队创造了无数的辉煌,该拿的冠军几乎都拿了,李永波是当仁不让的头号功臣。然而,十几年的时间里,中国羽毛球队只有李永波一个人的声音、理念,不管是田秉毅、钟波,还是张军、张宁等新上任的教练,都很难起到主导地位。“家长式”的管理方式,也许必然会产生一些问题。

  李永波是位非常有能力的教练,否则处于低谷中的中国羽毛球队也不会那么快地崛起,并且在世界羽坛占据霸主地位,但一个李永波不能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的全部。国乒和国羽都是中国体育的佼佼者,但两者在管理方式上却有很大不同。在蔡振华离开中国乒乓球队后,国乒就撤销了总教练一职,由男、女队主教练各自负责,而其他教练则各自分管几位运动员。这样的安排无形间让责任更加明确,也让球队一直呈现上升势头。从后备人才上来看,国乒的新老交替明显要好很多,尤其是每逢世界大赛的选拔制度,给了年轻队员很大的发挥空间。而国羽至今在世界大赛之前都没有进行过选拔赛,参赛队员的确定更多是看总教练李永波的意见。

  并非因为中国女羽的这次失利才来指责中国队的管理方式,才来问责李永波。中国羽毛球队长期以来暴露出的问题确实需要进行探讨和思考,比如李永波哪天一旦离开了国羽,现在国家队中哪位教练能够服众?能够接班?国羽这些年虽然培养了不少明星球员,可始终未能培养出明星教练。现在国羽在李永波的领导下仍然处于世界羽坛的顶端,但必须未雨绸缪。也许在中国队中不应只有李永波,还应有更多的“李矛”。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陈浩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