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将送大礼韩国首捧尤伯杯 李永波为年轻付出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6日08:58  重庆晚报

  昨天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结束的2010年尤伯杯决赛中,此前顺风顺水的中国羽毛球女队终因经验不足的致命弱点,被韩国队以3比1击败失去七连冠。失利之后,年轻的中国队员掩面而泣,而总教练李永波则感叹:年轻终究会付出代价。

  焦点

  小将送大礼

  韩国首捧杯

  昨天的决赛首场,中国队派出新一姐王仪涵,不过此前未尝败绩的她在与韩国选手裴升熙的对抗中,却丝毫没有占到一点上风,在第一局以21比23失利之后,第二局仿佛缴械投降以11比25惨败。紧接着的女双首场比赛中,小将马晋/王晓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竟被逆转,以1比2不敌李孝贞/金敏贞。大比分0比2落后之后,尽管二单汪鑫艰难地以2比1战胜成池铉,但女双第二场却再出意外,奥运会冠军杜婧/于洋在先胜一局之后再被逆转,最终韩国队首次捧得尤伯杯,中国队则无缘七连冠。

  声音

  李永波详解失败

  年轻终于付代价

  在此前的单项正式比赛中从来没有输给过李孝贞/金敏贞组合的马晋/王晓理组合,在女双首场的意外失利直接导致中国女队跌入深渊。比赛结束后王晓理掩面而泣,总教练李永波则只能默默的安慰弟子。

  “年轻总是要付出代价的。”赛后接受采访时,李永波并没有为失败找托词。“其实赛前我们就已经想到过输球的可能性。因为这次我们带来的全部是年轻队员,她们此前都没有过尤伯杯这样的团体大赛的经历,因此在大赛决赛中的压力可想而知。事实证明,由于压力太大和经验欠缺,队员们都没有发挥出训练时的水平,这场球的确是我们没打好。”不过,李永波认为,既然年轻终究要付出代价,那么早输总比迟输好。“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后正处于转型期,像这样的失败,年轻队员们迟早是要经历的。我认为这次输了也是好事,至少现在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让年轻队员把教训转化为经验。”

  分析

  小将太嫩奥运冠军不灵

  女双面临空前挑战

  在过去10多年间,中国羽毛球队领先世界诸强优势最大的一个项目就是女双,不过昨天中国女队痛失尤伯杯的最关键原因,却正是两场女双都被韩国队打败了。如果说马晋/王晓理这对小将的落败是因为年轻,那么北京奥运女双冠军杜婧/于洋的无力回天,则第一次向中国羽毛球队发出警告,女双项目的统治力已经遭遇空前的挑战。

  女双的失败,很容易让人想起重庆选手、中国羽毛球女队的队长张亚雯。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铜牌的张亚雯,在北京奥运会后一度状态神勇,在2009年仅女双一项赛事就勇夺四冠。不过基于培养年轻选手的初衷,国羽教练在进入2010年之后很少再给这位老将机会,一度把她逼到了退役边缘。不过在尤伯杯遭遇青春之败之后,这对于经验丰富的张亚雯来说或许又是一次新的机会。毕竟中国女队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力保女双金牌,仅凭年轻选手是不保险的。

  记者 范天亮 实习生 覃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